四个普通人的战“疫”故事: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王舒瑶 2020-02-05 11:55:06

内容提要:四个普通人的战“疫”故事: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这场波及到我们每个人的战“疫”

  给普通人带来了怎样的体验

  我们来听听这四个故事

  今日立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故事一

  上海商人老陈:我坚信,她能给很多人带去希望

  我是做生意的,胆大细心。我21岁的女儿在武汉上学,我绝不惯着她,自力更生,我就是这么过来的。每个暑假她都去打工。

  1月12号考完期末考,她去快餐店打了两天工,15号才回上海。我在虹桥站接上她送回家,就匆匆赶去浙江老家看望老父亲。直到回上海,我才知道女儿17号就感冒了,吃了药说好了。

  21号,我们终于有时间一起吃顿饭,她没胃口,也没精神。我不放心,连夜把女儿送去了区中心医院做个检查。当时片子照出来说女儿肺部有阴影,我感觉不好,女儿住进了那里的隔离病房。第二天中午来了消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我不相信。为什么,为什么是我的女儿?!

  我告诉她的时候,她哭了。他们班没有一个人感染,离华南海鲜市场也远,最大可能就是打工的时候被传染了。

  我还有个12岁的小女儿,22号当天开始咳嗽。可以在家隔离,但我坚持送她去上海儿童医院作为疑似病例排查。只有这样,她才是安全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当机立断。我向两个女儿的老师学校汇报了情况。

  这时浙江老家传来老爸发烧入院的消息,当地的派出所、卫生所、疾控中心纷纷来核实信息。煎熬啊!我和老婆开始了在家隔离的日子。我们一人一个房间,戴着口罩交流,每天十点之前上报体温,居委会把米油盐放在门口,又收走垃圾。

  老婆说,整夜整夜睡不着,一会儿想大的,一会儿想小的。我开导她:要面对,积极解决。家人之间,什么都可以商量,但面对病毒,谁说了都不算。为了社会,为了自己,服从大局。除夕那天,父亲在老家,两个女儿在两个医院,一家人四个地方。

  接着,情况逐渐好转,父亲是因为腹泻发烧,女儿也一天天见好。28号,大女儿康复出院了。她出院的时候,金山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给她送了一束鲜花。媒体采访发布她患病前后的事,一开始我觉得太高调了些,毕竟是小姑娘嘛。可后来我想,她是正能量,她治愈了,能给很多人带去希望,她的例子能让更多家庭振作起来,我坚信。

  2月3号,她的复查结果出来了,一切都好。还有几天,我和老婆隔离期就要满了,小女儿也快回来了,我们一家人终于要团聚了。

  故事二

  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田佳:枕戈待旦,捍卫硬核誓言

  “重症患者不脱机,我们团队不撤离!救治患者有我,有我必胜!”2月1日,我和重症监护室的战友们一起录了视频,这是我们的硬核誓言。

  大年初一,1月25日中午,海南出现了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症病例。我作为医院第一批专门从事重症疾病治疗的医生,紧急驰援传染科,来到了传染科4层的负压隔离重症监护病房。从那一刻起,我就没有离开过这层楼。

  有一名患者我印象深刻,他也是一名医生,肺部感染非常严重,呼吸功能非常差,同时存在感染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尤其是呼吸衰竭。他是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中第一个经口气管插管上有创呼吸机、第一个做血液滤过进行肾脏替代的。我们需要随时对生命体征进行评估、对器官功能异常波动进行处理。

  之后,我们又陆续收治了5名重症患者,和第一名患者一样,呼吸功能差、呼吸机支持条件高、每个病例肺部都有大量水肿。

  你知道那种走钢丝的状态么?

  感染带来的休克,使得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从重症医学常规角度讲需要大量液体复苏;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往往表现为大量肺部水肿,又要求严格控制液体入量,否则会导致水肿增多加重病情——液体多一点或少一点,都会对生命体征造成波动。

  这就需要有经验的医生对液体输入整体精准研判和评估:在消除肺部水肿过程中不影响有效循环血容量,在保证基本循环血容量时不加重肺部水肿。

  我和我的同事,需要随时处理血压、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的异常变化,调节呼吸机参数、抗休克药物剂量、器官功能支持的方案。因为病人极其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我就住病房隔壁。每天能睡完整的2小时,但必须枕着对讲机。枕戈待旦,是因为这些病人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也牵动着省内外国内外专家的心。

  每抢救一个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重症患者,都是体能的巨大消耗。插管上呼吸机,器官功能治疗,穿着防护服的战队精疲力尽。但我们知道全省人民都在等着我们胜利的消息,所以我们才拍了那段硬核誓言的小视频,一定要绷住、咬紧牙关上!

  我们并不仅仅在一个小小的病房工作,更是在全国战疫的大战场工作。在刺刀见红、和病魔与死神作战最激烈的时候,这里就是海南的第一线。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我们战队一直在病房,但精神头很好,没感觉苦和累,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和力量。我们身后,整个海南甚至全国人民都群策群力、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为患者抢救治疗作保障。人民的信任,让我们斗志昂扬。

  你看海南,晴天旭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战役也一样,不敢说已谨慎乐观,但前途必定光明!

  故事三

  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李志明:什么叫使命,就是要使出命来干!

  正月初二,我得到消息,整个南京地区没有一家生产防护服的企业。

  我很矛盾。疫情当前,防护服是如此重要。可我们的工人来自江苏、安徽、山东等省份,放假的时候公司特意派出十几路大巴送他们回家,现在工人们是否愿意来,来了怎么保护他们?

  一夜未眠,正月初三天亮后,我下定决心,跟爱人讲:咱们干!

  2003年非典时,我就曾带着工人生产隔离服,众志成城、轰轰烈烈。这次,我建了个疫情防护微信群,把车间主任、部门长都拉进来,讲了我做这件事的起心动念。发挥我们做服装的优势生产防护服,去保护医务人员和一线人员,他们才能保护更多人。反响很好,完全可以。

  那工人怎么办?

  他们说你不用管,我们来动员。初三晚上得到消息,有近300人确定回来。这时,各地都在严防死守,有的长途汽车也已停运。我们把人员按不同区域统计好组织车子去接,有的村庄不给进出,员工家人骑摩托车把人送出村口上我们的车,有的员工自己开车来沿路接上工友。最后,500名员工到岗。

  最重要的要素——人,聚集了。接下来,就是原料。

  接员工回来之前,我打听到杜邦公司有库存。公司紧急向南京市政府办公厅申请复工,正月初五成为南京市第一家复工的企业。就那一天,杜邦的原料被人抢走了10万米。我抢来了剩下的10万米材料,能生产1万套一次性防护服。

  这点材料,杯水车薪啊。我们很多医生只穿着白大褂治病救人,还没有防护服穿。

  我开始到处找原料。突然想起苏州吴江的一家工厂。2003年我们做非典隔离服,也是这家供应商提供的材料。这种PTFE材料不仅能有效阻隔病毒,经过高温消毒还能重复使用。

  对方有意愿,但尚未到当地复工时间,怎么办?

  我给了他们南京市同意我们复工的函件,请他告诉当地主管部门,希望能够为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提供配套,我们愿意成本价为当地提供1万套防护服。当地政府很快答复,马上开工!

  还有设备。我们公司的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都没问题,但生产防护服不同于普通服装,需要专用设备把有针缝处用胶条压实黏合为一体,这样的电脑压胶机我们只有4台储备。为了保证按时开工生产,我花100多万元从广东买回一些,从未复工兄弟企业借了一些,又向一些卖设备的厂家租用了一些,三天之内解决了生产所需要的的60台专用设备。

  这个过程中,政府为我们出具生产防疫物资的函件,请沿路关口给予支持。供应商都很给力,采购的几十万米原辅材料到厂、几十台专用设备安装到位,他们问,给你配套是不是也是在为防疫做贡献?

  当然是,这是打仗啊,就要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资源,需要产业链、需要团队、需要不同地区的配合。因此,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么多员工返岗,管理问题也是大挑战。防护物资到位、宿舍隔离、吃饭分餐、杀菌消毒、线上开会——2月2日,流水全线贯通,一切进入正轨,首批合格防护服下生产线上前线,随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去往湖北。

  什么叫使命,我的理解就是你要使出命来干!没有企业家的使命作为原动力,你做不出来。给我一个月时间,停人不停机地干,我们会交出近20万套防护服来!

  故事四

  武汉市江汉区取水楼社区党委书记赵青:希望春天快点来

  今天,我去社区的菜场看看,有个居民没戴口罩,我说师傅你是不是莫得口罩,没有的话来我们社区办公室领,他说有,赶紧掏出来戴上。

  别人捐来的口罩,我肯定不能浪费。但你没有,我不管你是不是我辖区居民,都会给。

  我们取水楼社区,到处和别人交界,分散式的小区多,四通八达,很难做到完全封闭,否则就得封马路,能保证社区正常运转就蛮不错了。

  现在,我们社区有5000人左右,确诊的3例,疑似20多例。昨晚上有个瘫痪在床的老人发烧了,子女都在外面过不来,卫生服务中心的院长亲自过来给他量体温开药。

  知道“封城”消息,社区第一件事是排查空巢和独居老人,就怕他们出什么事,第二件事才是排查哪些人员发烧了。

  别看我们基层工作,其实对我们要求蛮高,我们做这个工作要和居民接触,说话要有点专业性,能开导别人。

  我凌晨2点、3点还接到居民的电话,都是屋里发生紧急情况再向我求助,前段时间完全不能睡觉。

  有人咳嗽低烧,我也劝,你先观察,先去新华街卫生服务中心做个简单的检查,要是胸痛呼吸困难,就联系卫生服务中心开一个转诊去大医院,这也有助于人员的分流。

  有一个丫头,晚上给我打电话,她没有别的症状但有点腹泻,她妈妈确诊入院了,她很害怕。我安慰她你不要瞎想,第二天去卫生服务中心看一下。后来才知道她自己吃了妈妈的药想预防,才腹泻了。有个居民半夜给我电话说,只是想发个牢骚。我说你有牢骚就跟我讲,我们社区书记是心理医疗师。其实就是大家内心承受力到了一个极限,都很脆弱。

  在服务的过程中,有些需求是我们满足不了的,我们不是专业的医务人员,赤手空拳上。别人捐赠的防护服只有在关键的时候舍得用一下。两次去医院,都是义工司机载着患者在前面开,我骑着电动车跟在后面。

  我跟社区工作人员说,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别人,要不然我们每个人都是传染源,上班不许站一起聊天,要隔几米说话。其实我觉得他们已经非常不错了,天天来坚持上班,社区老人年纪大了,他们帮着采购,送菜送药送去家里。他们大部分都是90后,哪个不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只是说危难的时候大家都要冲出来。

  我也有伢子,15岁了上高一。他说妈妈我还是怀念上学的日子,我说你上学的时候你咋还有点情绪嘞。我伢就是这点好,学习不用我操心,自己搞莫事我不用管他。平常就忙,现在我住在酒店,天天社区到酒店,酒店到社区,为了离社区近点,也是跟家人隔离开,想伢子了就跟他视频。

  今天有点咳嗽,我老公说你咳就莫去。我不来我不放心,我必须来啊。我只是怕自己得了传染了其他人怎么办。

  其实大家都蛮理解,我们的共建单位江汉区司法局自己省着物资不用,还拉到我们这里来。希望大家对我们基层多理解,有时候的确是能力达不到。

  武汉前几天阴雨,这两天出太阳了。今天立春了,希望春天快点来吧。

  冬将尽,春已至

  这场战疫

  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的努力

  中国有那么可爱的老百姓

  才是真的了不起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春天来了!曙光在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