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病例是如何确诊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张璐 编辑:刘颖 2020-02-06 08:44:21

内容提要: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介绍了我市首例死亡病例,并就危重病人救治情况、判定危重标准、疑似病例确诊标准等进行了解答。

  专家提示

  人群普遍易感,有基础病人群更加高危

  目前尚无针对病毒明确有效的治疗药物

  做好居家防范,出门戴口罩,注意手卫生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介绍了我市首例死亡病例,并就危重病人救治情况、判定危重标准、疑似病例确诊标准等进行了解答。

  专家再次强调:病毒对人群普遍易感,有基础病人群更加高危。目前尚无针对病毒明确有效的治疗药物。市民一定要做好居家防范,出门戴口罩,注意手卫生,真正提高警惕!

  结合我市首例死亡病例(全市第50例患者)相关情况,吴琦谈到,根据所见文献及目前治疗病例,已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对于心肌有影响。多重因素导致该患者的死亡,一是冠状动脉功能下降,二是由于长期高血压左心负荷增加,三是新型冠状病毒对于心肌、肝脏及其他器官造成影响。此死亡病例给我们的警示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对人群普遍易感,合并基础疾病患者更容易导致危重症。

  为何有的病例需要多次检验才确诊

  临床表现

  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症状;影像学符合肺炎;在发病早期,白细胞正常或下降,或淋巴细胞减少

  吴琦介绍,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诊断标准,疑似病例诊断标准明确,强调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

  关于流行病学史,医生会跟踪病人3点信息: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发病前14天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有聚集性发病。但在刚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第五版”)中特别提到:诊断标准中包含患者是否接触过没有发病,但核酸检测阳性的病人。

  临床表现强调3点: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症状;影像学符合肺炎;在发病早期,白细胞正常或下降,或淋巴细胞减少。

  同时符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就可以被诊断为疑似病例。但在“诊疗方案第五版”中强调,具备3条临床表现,就算没有流行病学史也会被列为疑似病例。因此,随着新版诊疗方案发布,疑似病例可能会有所增加。

  由于天津医护人员对疑似诊断的高度警惕、防护到位、对诊疗方案培训到位,本来在疑似病人当中,按照国家标准,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便可以排除,而在天津的已确诊患者中出现了多次核酸检验的案例,有些甚至检测到了第四次、第五次才出现阳性。这可以看出,天津医护人员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断警惕性强。疑似患者如果具备明确流行病学史,就算核酸检测阴性还会持续检测,仔细排查。

  4例危重患者

  通过治疗病情稳定

  判定患者是否危重

  需要机械通气、休克患者、合并脏器严重衰竭

  吴琦介绍,判定患者是否危重,国家有相应的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需要机械通气、休克患者、合并脏器严重衰竭。

  目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中有4例危重患者,通过治疗病情稳定。其中,1例相对严重,用到了CRT治疗。对于病毒性肺炎,应用到机械通气和CRT治疗说明本身病情危重,医护人员对这例患者抢救及时、有力度。目前,这例患者生命指标较平稳。其他3例也在积极救治中,已得到有针对性的治疗,对可能产生的并发症也将予以防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