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感染管理科主任徐桐柏:亲自接诊第22例确诊病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文博 从竹 孙瑜 编辑:孙畅 2020-02-06 09:30:39

  晚饭放一天也没时间吃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南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感染管理科主任,徐桐柏从2019年11月份开始,进入繁忙的工作状态。记者在南开医院发热门诊的隔离区外见到徐桐柏时,他刚脱掉防护服,从“红区”出来,桌子上放着一个写有“发热门诊”字样的橘色饭盒。“那是昨天晚上的饭,还没来得及吃。”徐主任说,目前全院的防护物资都在支援发热门诊,穿上防护服后,他们“舍不得”出来,怕浪费了防护服,只能尽量减少吃饭喝水。

  面对疑似病人谨慎对待

  徐主任刚刚出来的“红区”里面有一名病人正在隔离,因为发烧,且赴外地乘坐高铁的经历,这名病人被留院观察。“这名病人是昨天送来的,发烧,有呼吸道症状,乘坐高铁去过安徽。”徐主任介绍说,经过用药,该病人目前的症状已经有了明显好转,第一次核酸检测是阴性,正在等待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如果还是阴性,就可以离开隔离病房居家自行隔离了。“这次新冠病毒发展有一个过程,这名病人即使出院,我们也会叮嘱她要戴上口罩,居家隔离一段时间,继续观察体温和呼吸道症状。”徐主任说。

  第22例病人进入“红区”

  徐主任的谨慎,源自于他接诊了我市第22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那名病人是在天津动车客车段隔离过程中,出现发烧的情况,被疾控中心拨打120,将患者送到我们医院来。”在得到消息后,南开医院立即启动了院内新冠病毒肺炎诊治流程,病人到达医院后,立即进入了发热门诊的“红区”,经过血液检测和CT,符合新冠病毒肺炎的表现。

  截至目前,南开医院共接诊了6名疑似病例,其中1人已经确诊,4人被排除,还有1人在筛查过程中。“我们判定疑似病例、流行病学史的主要条件是3个,2周内到过疫区、2周内接触过发烧病人以及接触过生病或死亡动物。”徐主任说,目前发热门诊有2个普通诊室,在隔离病区内还有1个诊位,也就是疑似病人就诊的“红区”。

  两名孕妇医生不下一线

  从2019年11月份开始,随着流感的爆发,南开医院发热门诊的门诊量骤增,平均每天接诊人数达到120人,是平时的4倍以上,一半以上的患者都需要留观输液。在此过程中,徐桐柏所在的感染性疾病科和感染管理科也进入了“连轴转”的状态,“我们科室本来只有6名医生,出现新冠病毒疫情后,全院的医生都来支援我们。”徐主任介绍说,目前发热门诊共有12名医生,11名护士,轮流24小时上班。

  令人感动的是,这12名医生中,有2人是孕妇,还有2人在哺乳期。其中一名孕妇医生因为过度劳累,出现了先兆流产的症状,但只歇了一个星期,就返回医院继续上班。“大家都坚持在一线,不愿意被换下去,我曾经问过他们,可大家都说,换下去了别人也得上。”徐主任介绍说,有很多医生都不敢告诉家人自己在“红区”工作,回家时有家人问起,都说没事。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很多人都觉得现在上,是很光荣的事。”徐主任表示,平时医生给病人看病,是服务一个患者,但现在是为整个社会做贡献。

  而且党员干部都带头冲进一线,院长、书记都在前线指导工作,大家就都不怕了。(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