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今天是见不到面的第10天,是您接受隔离的第6天,也是您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第12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中国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2-06 13:36:18

内容提要:今天是2020年2月2日,是我们见不到面的第10天,是您接受隔离的第6天,也是您奋斗在一线的第12天。

亲爱的妈妈:

见字如面,可否安康?

今天如往常的吃过早餐,按照您的嘱托做了些家务,给您打了电话询问昨晚查血的结果,两次占线后,终于听到了您的声音:“血象虽然高,但是第二次病毒检测仍然是阴性。”一时间,突然心里觉得轻松,却也依然沉重。

今天是2020年2月2日,是我们见不到面的第10天,是您接受隔离的第6天,也是您奋斗在一线的第12天。

2019年12月26日,《柳叶刀》发表了获得“威克利-伍连德奖”的文章《给父亲的一封信》。阅读之时潸然泪下,但真正明白其中含义,却就在这12天。

12天以前,1月21日,您以感染科主任的身份,前往烟台,参加了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紧急会议。

家里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

会议结束,您便开始了无尽的忙碌,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小组,担任副组长,进行医生培训,完善就诊流程、隔离措施……

只要在家,您的电话铃声就没有停过,年夜饭上,是不停接电话的您,和无言的我们。

从早出晚归成为常态,到基本不再回家。从每天匆匆吃口饭,到没时间吃饭,到干脆不吃。

除夕晚上9点,一个紧急会诊的电话结束了忙碌中的平静。放下电话,戴上口罩,换衣服,离开家。那是我见过您最快的速度。

春晚还在继续,一起看春晚的家庭传统也没有变,大家还是交流着,只是满是心酸……

大年初一早上,您说自己今天休息,就去科里看一眼。我还在悄悄窃喜您可以歇一歇了,可这一眼,您看了10天。

以后的几天,每次想跟您通话,不是占线,就是忙碌。终于在大年初四,如愿打通了您的电话,可挂断后我却不争气地哭了。

除夕的疑似病人被确诊,而您属于密切接触者,一同隔离。

本以为您就可以休息一下了,然而电话更加占线,我们的交流也更加简短。您还在不停地工作。

由于病毒潜伏期长达半个月,所以需要进行多次的检测拍片,而每次等结果,都好像是等待“判刑”。

这几天,我听到的还有很多。

电话那头姑姑的焦急:“同事3天睡了4个小时,撑不住了去给她拿药。”

姑父连夜整理了全国384家口罩、防护服物资生产厂家的信息。

奶奶爷爷忙着告诉亲戚朋友,别来拜年。

大姨夫站在村口,拦截外来车辆。

爸爸把家里的口罩悉数分了出去,说“只有大家都安全,我们才是安全。”

大家都以为医生家里的口罩多,却不知我们也没有见过N95。

大家都以为医生的家里可以少些担心,却不知我们跑遍了莱阳市的药店也买不到一瓶酒精。

万众的目光集聚在武汉,我却深知,不单单是武汉,全国的医护人员,都值得敬重。

而新华社的那张名为“探望”的照片,更是所有医护人员子女的心声;我想可能我们在家人冲上一线的时候,都找到了学医的理由。

“要做个好医生”这是学医之后在家里听到最多的几句话。我一直以为自己懂得,却在这次疫情中,才体会到它的重量。

可能至今,仍有人不戴口罩在路上漫不经心的走着,却不知道这种漫不经心要耗费前线多少医护人员的心血。

这12天来,是22年来我对您最深的思念,也是对自己医术不精的自责,对“奉献”二字的重新理解。

我记得在走入大学校门时,您说我是一张白纸,在上面写上“医”就是“医”了。

但是我很叛逆,一度也不接受,没兴趣,零痴迷。在我疲惫或者乏力的时候,爷爷说我还没有体会到这个职业的精髓。

而在这几天,这张白纸黑字,终于绚丽了起来。

请您原谅这几天少有女儿的问候,请您原谅这几天少有女儿的探望,因为我知道,说再多的请您休息,您也不会休息,不管在前线还是在家里,您的心一直跟病人,跟这场战役连在一起。

今天写下这封长长的信,希望您可以平安健康,希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可以尽快落幕,希望自己可以陪您一同奔跑在这条医学之路。

2020,爱您爱您。

勿念。

 女儿    

   2020年2月2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