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硬招”对“硬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刘元旭 编辑:王舒瑶 2020-02-07 08:35:09

内容提要:宋光明是武清区中医院副院长,此时还有另一重身份:密切接触者天鹅湖隔离点医疗组组长。自1月29日入住这里,他已一个多星期没回家。

  天津北方网讯:宋光明是武清区中医院副院长,此时还有另一重身份:密切接触者天鹅湖隔离点医疗组组长。自1月29日入住这里,他已一个多星期没回家。

  实行集中隔离观察,是天津继确诊7例便启动“一级响应”、宣布“战时机制”后,打的又一“战疫”主动仗。4日和5日,记者对启用的其中3处隔离点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周时间,1.8万多间房

  4日,立春,马路上行人稀少。东丽区一栋3层酒店大门紧闭,医护人员紧张忙碌。这里是天津启用的首家集中隔离点。

  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看到,隔离点内一人一间,都配有电视、WIFI、独立卫生间等,地毯也新换成地板革。

  “集中隔离点有严格规范,并非现找现能用。”东丽区卫健委主任刘耘说,春节前,接到通知。年三十,改造完成。大年初一,派上用场。

  当晚11时50分许,一架搭载武汉籍旅行团和其他乘客的马来西亚航班,降落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机上,3人体温异常。

  发热人员立即送医,同机人员集中隔离!天津当机立断。结果,次日1人被确诊。提前准备跑在了疫情扩散前面。

  与疫情“抢跑”。继东丽等集中隔离点后,截至1月27日0时虽只确诊14例,但天津迅速启动各区集中隔离点建设,一周多时间,18500间房全部改造完成,截至5日8时共安置1260人。

  一辆大巴,只拉8个人

  4日晚,半月高悬。9时许,4辆大巴车依次驶进武清区集中隔离点。车上只分散坐着8名防护严密的“特殊”乘客,显得空空荡荡。

  “为让隔离人员在车上保持足够距离,我们宁愿多安排几辆车,多辛苦几趟。”负责此次运送任务的宋光明说。

  武清区集中隔离点位于一座温泉度假村,依水环湖,环境和设施一流。此前几天,这个隔离点已先后住进180多人,包括160多名天津动车客车段封控区里的“黄区”人员。

  大门口,安保措施严密,严格实行“一人一证”。测温无异常后,记者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获准进入,只见蓝色围挡将隔离区远远地围了起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围挡以内。

  记者在3处集中隔离点见到,政府部门都为隔离人员配备了充足的医护人员、心理疏导人员等,对于患有基础病的人员还提供药品。

  “集中隔离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河东区一处集中隔离点里的朱先生对记者说。

  14天时间,亲人般温暖

  为疏解大家压力,隔离点建了开导打气的微信群,为隔离人员过生日。“大家情绪很快稳定下来。”一直驻守的东丽区卫健委副主任张世玺说。

  “像亲人一样。”记者与3处集中隔离点隔离人员视频时,每次都听到类似表达。

  在武清区隔离点记者见到,当地政府为每个人准备了暖心的生活包:14条一次性内裤、14双袜子、洗漱用品、大小塑料盆、女性用品或剃须刀、两条毛巾、电吹风、衣架等,考虑十分周到。

  6日上午,天津的零星小雪还没停。但阳光总在风雪后,立春一过,春天的脚步近了。(“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