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 天津第四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护士吴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新报孙瑜 编辑:王舒瑶 2020-02-07 09:05:12

内容提要:早上7时,天津第四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主管护师吴蓓准时从医院宿舍出来,虽然工作的地方就在宿舍楼对面,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后,她一直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喝上一口水都成为“奢侈”。用她自己的话说,科里护士年龄最小的就是她,她不多干对不起身上的这身白大褂。

  天津北方网讯:早上7时,天津第四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主管护师吴蓓准时从医院宿舍出来,虽然工作的地方就在宿舍楼对面,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后,她一直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喝上一口水都成为“奢侈”。用她自己的话说,科里护士年龄最小的就是她,她不多干对不起身上的这身白大褂。

  身患普通感冒坚持一线工作

  38岁的吴蓓在感染疾病科工作多年,他们科共有5名护士,其他4名护士年龄都在50岁上下,在采访过程中,吴蓓经常自嘲地说:“是我将我们科的平均年龄拉下来的,我最小,就应该多干点儿。”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后,她一直冲锋在前,即使生病也不下火线。

  1月20日,吴蓓正在生病,体温高达39.2℃,但她毅然坚持在工作的第一线,科主任张媛也是医院专家组成员,知道后亲自为她诊断,确诊为普通感冒,开了处方。吴蓓深知科室人员紧张的状况,尽管身体非常不适,也没和护士长提出任何休假申请。1月20日下午4时,发热门诊接诊了一位有发热、流感症状和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大家立即紧张起来,马上启动传染病应急预案,吴蓓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顾身体不适,为患者进行发热登记、测量体温、静脉取血……直至检查结束,吴蓓一直陪在患者身边,最终排除了患者疑似感染的可能,解除隔离。

  转天,吴蓓虽然体温没有降到正常,仍然37℃多,还是坚持上夜班,护士长多次询问她的病情,主动要求替她上夜班,都被她拒绝了,她说:“现在防疫形势这么紧张,我是发热门诊的老人儿,我不上谁上?”

  面对危险医护人员没有后退

  发热门诊每天要面对数十乃至上百个病人,其中包含疑似甚至确诊病例,危险程度不言而喻。至今已接诊数百名发热患者,甄别疑似病例50余名,确诊10名,未发生漏诊、误诊、交叉感染等情况。吴蓓说,在上周的一个下午,医院接到一名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她在给患者进行抽血检查后,还需要给患者做CT检查。“我们的CT检查在急诊楼,发热门诊无法做这项检查。”吴蓓回忆,当时医院相关领导听说这件事后,没有犹豫就赶到发热门诊。

  为了能让患者尽快进行检查,医院领导立即协调院内多名保安,在发热门诊到急诊楼的CT室之间隔离出一条通道,安排保安值守,同时将其他病人转移到其他地方,在进行专业防护后,给病人赶快做了CT检查。吴蓓说,最后经过专家确诊,该名患者排除疑似,但是他们每一个人都没有后退。

  工作中显真爱喝水成了奢侈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前,吴蓓和她的同事们已经承担了大量的流感患者的治疗工作,每天14个小时的工作,让她们已经有些负重前行。没想到流感的趋势刚刚下降,疫情就接踵而至,根据医院的整体要求,科室马上加大班次,加密人员,同时增派多名医护人员来帮忙。

  吴蓓说,他们科一名年龄稍大的护士赵悦,自己本来身体就不太好,看到护士人手紧张,在腊月二十九那天上了20多个小时班,一直到除夕上午10时才下班。在病人身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了18个小时(中间每隔4小时出来休息一会儿后又再次进去),另外一位年长的护士杨红,为了让科里的其他护士过好年,自己主动承担除夕夜班,一直忙到大年初一中午才下班。

  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及上厕所的时间,吴蓓和大家上班前和工作中坚持不喝水。下班后,经常是口干舌燥。由于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经常出很多汗,每次将防护服脱下来时,身上的白大褂都能拧出水来。

  除夕夜没有陪家人一起过年

  吴蓓的父母从她刚刚开始工作起,就对她非常支持。2008年汶川地震,虽然吴蓓刚上班两个月,但她毅然报名参加了支援汶川的医疗队,当她跟父亲说起时,父亲坚决支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后,吴蓓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无法回家,父母身患癌症很多年,需要她经常照顾,在除夕夜很想让她回家吃一口团圆的年夜饭,但是父母都没有向她提出过一点要求,默默地支持她的工作。

  吴蓓说,每年除夕,他们家都会跟舅舅一家一起过,去年,从小疼爱她的舅舅被查出晚期肺癌,可能这个除夕就是她与舅舅过的最后一个除夕了,除夕过后,吴蓓给舅舅打了个电话,想解释去不了的原因,舅舅听后并没有责怪她,说救治患者的工作更重要。(“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