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外来媳妇巧当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2-07 20:53:12

内容提要:“这是我们村里采摘园里的草莓,快来尝尝!”初见钟兰英,头发扎在脑后,臂上缠着袖套,一副刚刚下地劳作归来的模样。

“这是我们村里采摘园里的草莓,快来尝尝!”初见钟兰英,头发扎在脑后,臂上缠着袖套,一副刚刚下地劳作归来的模样。

钟兰英是福建龙岩市武平县城厢镇尧禄村党支部书记。这个村子可不简单,这几年因为发展鹰嘴桃、做3D墙绘,成为名扬八闽的“网红村”。这个村子的“当家人”,就是钟兰英——一个外嫁到此的媳妇。

“如果不是兰英书记这几年带着我们办农家乐,我哪能住得上新房子,赚得到票子哦!”村民陈超荣几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种了十几亩草莓,外加几亩鹰嘴桃,年收入十万元以上,早在2016年底就已脱贫。

2005年,24岁的钟兰英从相邻的园丁村嫁到尧禄村,作为村里少有的读过中专的年轻人,兰英进村没多久就被选为村妇女主任,“唱歌、写黑板报、组织文艺队样样都行!十里八乡的风云人物!”谈起过往,兰英有点得意。

在婆家度过一段舒服日子后,兰英犯起了嘀咕:“村里乡亲一年到头只种茶叶和稻子,钱难挣,日子难过,这咋办?”兰英盯上了自家桃树上的“鹰嘴桃”,提出要把这种个大、味美的桃子,无偿移植给其他村民,让大家都来种。

兰英丈夫陈祥录却是一万个不愿意:“我爷爷当年千辛万苦从江西背回来的树苗,哪能这么容易给别人!”

口头说不通,兰英就给丈夫算一笔经济账:现在鹰嘴桃只有一家在种,最多卖个两到三块的普通桃子价格,行情好时一年也就收入几千块;如果大家都种,再注册形成品牌,那就是另一番光景。“说好了我嫁过来我当家,有意见就发表!”看着媳妇的认真样儿,陈祥录没再坚持。

渐渐地,尧禄村的桃树多了,兰英的鹰嘴桃专业合作社也成立起来了,桃价涨了,村民富了,兰英自己的“发言权”也更强了:2015年6月,钟兰英以几乎满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正式成为这个小村的“当家人”。

“既然当起了这个大家,那就要干几件大事!”新官上任三把火,当选村支书后,钟兰英的几个动作轰轰烈烈,让父老乡亲着实大吃一惊:村中心地带50多亩地全部从村民手中租过来,村集体投资建立自主采摘果蔬园;聘请市里绘画队伍,把村里新建民居全部“墙绘”一遍;村里公厕、广场、长廊、流水亭也陆续修葺一新……

2018年夏,一个全新的尧禄村在闽西山区里“诞生”:近处是采摘园红莲绽放,稍远处是刚刚完工的3D墙绘,再远处是粉红的鹰嘴桃,点点掩映在一片翠绿中。

翻开今年的账本,村里一共种了1500亩鹰嘴桃,光鹰嘴桃一项收入就达600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户22户;5个农家乐“小木屋”,4户贫困户经营土特产销售,每户年增收6万元。

如今的尧禄村,已是一个年人均收入1.8万元的富裕村,可作为村支书的钟兰英,仍然忙得一年到头不得闲。

“这么忙,这么累,还想继续当村里的当家人吗?”有人打趣。

“村里老少想让我当家,那就继续当着呗!”钟兰英笑着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