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面罩姐姐”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喻银燕:“往前冲,这是我的天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曾诗阳 编辑:靳永锋 2020-02-09 11:50:10

内容提要:近日,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喻银燕的一张工作照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照片中的她低头凝视,眉头紧蹙,汗水蒸发又凝结成水珠布满防护面罩、挂在眼睫毛上。网友们亲切地称她为“最美面罩姐姐”。

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喻银燕正在工作。 (武汉协和医院供图)

近日,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喻银燕的一张工作照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照片中的她低头凝视,眉头紧蹙,汗水蒸发又凝结成水珠布满防护面罩、挂在眼睫毛上。网友们亲切地称她为“最美面罩姐姐”。

“当时我应该是在给病人抽血,同事拍照的时候我一点儿也没察觉。”喻银燕告诉记者,由于医用防护服密不透风,工作时间长了面罩就会凝起水汽,身上的衣服也会被汗液浸透,“出汗多也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会耽误工作。我们人手紧张,一定要把时间百分之百地用在治疗患者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喻银燕所在的发热门诊仅有十几名医护人员,每天需要接诊四五百名患者。随着各地医疗支援队伍陆续抵达武汉,现在门诊部医护人员的人数翻了一倍,但随着疫情不断蔓延,前来就诊的患者数量也在持续增长,目前日均就诊人数超过800人。

喻银燕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已有月余。2019年12月31日,在家轮休的喻银燕接到电话,通知她当晚须赶到医院发热门诊上夜班。通话中对方语气急促,来不及多想,喻银燕简单与家人交代了几句便匆匆赶往医院,成为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批“冲锋者”之一。

当晚,来发热门诊看病的患者人数远超平常,凌晨1点左右,患者在走廊里排起了长队。作为夜间值班护士,喻银燕要负责帮病人分诊、量体温、验血、递送检验样本、配药输液,还要安抚病人因排队时间长而产生的烦躁情绪。

“从那晚开始,我们的工作节奏就像按下了快进键。”喻银燕告诉记者,上完第一晚夜班后,她便开始发烧,双眼红肿,极度乏力,肺部CT检查显示其肺部有炎症反应。经过5天卧床休养和抗生素治疗,喻银燕病情好转,便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每多一个医护人员,患者就多一份支持、多一份希望。”

今年1月7日,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被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来就诊的患者人数大幅度增长。有些患者在疾病恐慌和排队焦虑的双重压力下情绪爆发,为了平复患者的心情,喻银燕和同事开始挨个对患者进行疾病科普。“讲到后面嗓子都是哑的,有些患者看我们太辛苦,就主动帮我们开展科普工作。”喻银燕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喻银燕说她和同事一工作就是12个小时,“根本没有时间去害怕”。“护士工作很辛苦,平时我们常开玩笑要‘辞职保命’,但真遇到了紧急情况,没有一个医护人员退缩,甚至连一句抱怨的话都不曾听到过。我们就像‘敢死队’一样往前冲,既来之则战之,脑海里只有‘治病救人’4个字,这是我们从医者的天职”。

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喻银燕早早将儿子托付给了亲戚照顾,丈夫也给了她很大的支持。“他又当保姆又当司机,家庭里里外外全包了,我只要负责工作和休息。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儿子,平时在身边时老批评他,这一下几十天见不到,心里怪想他的。”喻银燕笑着说。

从2004年进院,喻银燕已经在护士岗位工作了16年。“如果说以前我们是忙得一分钟都不能停,现在则是忙得一秒钟也不能停。看到病人、网友、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关心和理解,我觉得再累也值得。”

喻银燕回忆说,有一天上班时,她所在的发热门诊收到一份匿名的关怀——快递小哥送来的一篮水果。当他们准备退回买家时,快递员却告知“联系不上对方,无法退回”。喻银燕猜测,这可能是某位患者看到医护人员如此辛苦而默默送来的。一篮水果,让整个科室几十人备感温暖、充满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