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疫情防控规律 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求是网 作者:狄英娜 编辑:付勇钧 2020-02-09 16:40:51

内容提要:岁末年初,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牵动着14亿中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上下勠力同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已经在神州大地打响!

岁末年初,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牵动着14亿中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上下勠力同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已经在神州大地打响!

非常时期有非常考验,非常考验需要非常智慧。人们对于事物的认识总是呈现为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总是经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动态变化过程,这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一般规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样一种新发病毒,更加需要尊重规律、科学研判,不断更新认识、从容应对,树立从战略上藐视、在战术上重视的理性心态,增强信心、坚定信念。

疫情突发,对新病毒认识需要过程,有效药物和疫苗研发需要时间,医护人员和防护物资需要支援,这是疫情发生的阶段性规律。疫情初发阶段,面对病毒的凶猛攻势,人们焦急地看到,第一仗确实并不占优势。好在传染病发生规律是清楚的,只要明确了传染源、传播渠道、易感人群,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管控好易感人群,就能阻止疫情蔓延,夺回主动权。

面对严峻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所有中国人紧密团结起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派出多支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运物资,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等医用物资不断充实;组织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多位医学领域的院士专家,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声声“武汉加油”的呐喊,一辆辆满载保障物资的汽车,危难之时,最可贵的正是能够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克时艰!

病毒有潜伏期,就会有爆发期,这是疫情发展的规律。疫情进入高发期,令人痛心地看到,确诊人数不断上升,波及全国各个省区市。这种变化是预料之中的,这正是困难所在,是全国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一系列非常措施的原因所在。现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理解这些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以无言的自觉自律为社会和他人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也要树立信心,科学地认识到,也是由于各方面防控手段跟上以后,我们在疫情的预防、治疗、检验以及医疗人员配备、医疗机构的纳入等各方面措施得到加强,特别是核酸检测试剂的投入使用,使得原来没有被辨别的病例和部分隐藏的病例进一步得到确诊,这是患者数量不断增加的另一个客观原因。

确诊数字上升的同时,好消息也在不断传来:多位确诊患者已经治愈出院,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不断取得进展,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集中精锐力量驰援武汉,中央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各方社会捐助、各地物资调配正源源不断涌向疫情发生地……科学家们正在与病毒赛跑,随着病毒的真面目逐渐暴露在阳光下,相信阻击的手段会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有效,阻击战也将转向歼灭战。

疫情凶险,不侥幸不轻敌不恐慌,坚定必胜信心,这是战胜疫情的铁律。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形势严峻复杂,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危机时刻,最能考验一个人的素质。遏制新型肺炎疫情,有责任感的人不仅仅是受保护者,更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积极践行者。非常时刻,每个人作出一些牺牲,哪怕自己多了许多不便,减少了不少获得,这些暂时性的付出,也是为了早日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

全面抗疫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除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胜利,别无选择。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面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灾难击垮不了我们,反而会让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凝聚最强大的战斗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