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有序复工复产 返津人员密集的人才公寓如何安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付勇钧 2020-02-11 22:53:48

内容提要:在确保员工摸排、防控措施、安全保障到位的前提下,天津滨海新区围绕城市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公共服务窗口、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安排300多家企业有序实现了复工复产,众多职工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同时,区内各个职工公寓也迎来了入住高峰,近日,记者走访人才公寓较多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港保税区,在严防严控的同时“双负责制”也要求复工企业做到对返津员工的信息管理。

天津北方网讯:在确保员工摸排、防控措施、安全保障到位的前提下,天津滨海新区围绕城市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公共服务窗口、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安排300多家企业有序实现了复工复产,众多职工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同时,区内各个职工公寓也迎来了入住高峰,近日,记者走访人才公寓较多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港保税区,在严防严控的同时“双负责制”也要求复工企业做到对返津员工的信息管理。

提供统一的人才公寓设施,一直都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企业的一大特色,从1994年开始为区内企业解决了大量外地员工住宿需求。像大众、丰田、三星等制造业企业聚集在这里,为这些企业提供的32个公寓,总体规模已经达到了245万平方米。随着近期企业复工,返津人员逐渐增多,再加上本身区内人才公寓较多,人员集中,人才公寓的疫情防控也成为了这里的重中之重。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寓管理中心主任李诗南告诉记者:“公寓形式包括了,蓝领公寓、白领公寓、政府公屋以及高级人才公寓。蓝领公寓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一般都是多人居住管理,情况相对复杂些。对有发热现象、密切接触者等需要留观的员工,将安排入住单独的留观公寓。对返津需要14天居家隔离的人员,我们在其所居住的公寓楼专门开辟隔离区域。这些区域或是在顶层,或是在一些与普通域有较好分隔的地方。”

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第八大街的天滨公寓,这里包括了3-4人间、8人间的散住宿舍和包楼公寓,所谓包楼公寓就是指,一些大型企业将整栋公寓统一租下,安排给自己员工居住。

“这春节前公寓入住的数量在5800余人,包括春节留守的以及后续返回的,现在一共近300人,其中38人正在进行14天居家隔离。包楼企业会对入住员工日常生活进行统一管理,对于散住的员工的隔离期间,我们会把餐饮、购买的物品送到他们的房间外。”天津经济开发区公寓管理中心天滨公寓站长徐晓晨说,“现在进入公寓必须佩戴口罩,现场测量体温,同时需要出具公寓居住证、出入证和身份证三个证件,并进行出入登记,公寓会定时进行消杀工作。”

李诗南告诉记者:“1月22日(大年二十八)开发区就已经展开疫情防控部署工作,出台防控方案,对32个公寓负责人进行工作部署。在大年三十致开发区企业的一封信中,我们也要求各个企业尽到主体责任,加强对员工离津返津信息的管理工作,这些工作做的还是相对靠前的。”

虽然应急预案已经提前部署,但面对春节后近8万人的返工入住高峰,李诗南还是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8万人不是和小数目,大多都是外地返津,居住又相对集中,一旦出现疫情,后果非常严重。入住员工需要填写健康申报表,在这里面,我们特别要求申报人员提供申请日前14天的在外期间行程。”

他说:“企业能够详细掌握员工信息,我们希望企业能够履行社会责任,督促员工如实申报,避免出现瞒报事件,和我们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为了保证防疫工作,天津开发区还专门整理出两栋公寓楼,专门用来接待外地返津员工中需要留观的人员。在这里最辛苦就是物业人员,因为很多人还没有回来,留守的值班人员从过年到现在一直在岗。

中航物业天津开发区某公寓安全主管李东就是其中的一员,除了安全、秩序、消杀,等日常工作,留观点的房间调配,台账记录,记录体温,一日三餐。这些琐屑的工作虽不起眼,但耗时耗神。他说:“照顾好留观人员,物质和精神都很重要,我加了他们的微信,每天挨个询问,是否有困难,是否需要帮助,尽量满足需求,安抚好大家的情绪。”开发区外企较多,留观点曾住过几位日籍人士,李东不懂日语,每天双方的沟通就是比划,但就是这样他还是尽可能的去猜、去想、去试,搭上时间,迎来了点赞。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保控股致勤公寓是一片“白领”公寓,属于居住形式的公寓,包括一室一厅、两室一厅和三室一厅。2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小区门口已经安排了保安和消毒人员对进出的居民进行提问测量和车辆消杀工作。

天津津滨联合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空港区域经理何斌告诉记者:“这个小区能够容纳2500多人,春节前的入住人数1200余人。春节前我们就已经启动相关防疫预案,经过统计春节期间有100多人不返乡还居住在这里,加上前段时间返津的人员,小区一共有702人。”

为了保证公寓防疫安全,返津人员想要进入公寓需要提交相关证明。何斌说:“首先需要单位提交复工通知单,我们根据企业提供的复工人员信息核实之后,会给他们办理临时出入证,同时首次进入前还需要用手机扫码登记信息。此后出入小区需要凭借临时出入证和身份证双证齐全、体温正常,才可以进入。”

除了人员进出需要双证齐全之外,进出小区的车辆也需要同时办理出入证,每次进出还都会对车上所有人员进行提问测量和证件检查。

在小区门口还张贴着,“一看一测八问一账”制度宣传单。随着近期外地返津人员逐渐增多,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保税区空港、临港和海港区域的10个公寓都开始实行“一看、一测、八问、一账”制度。“一看”是看办理入住的人员是否戴口罩;“一测”是体温检测;“八问”是问是否本公寓人员、问访问谁、问是否近期由湖北来津、问姓名、问居住地、问身份证号、问电话号码、问抵津时间;“一账”是做好问询记录台账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寓还执行了双负责制,首先返津入住公寓的职工要如实填写自己的返乡信息和行程轨迹,以及是否到过疫区、接触过疫区人员,另外企业要对返津职工填写信息的真伪做出承诺。

居住在9号楼2门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没有回家,所以我们一家一直住在这里。单位还没有开始复工,现在我们也都尽量不外出。每天物业公司都会对楼道、电梯等区域进行定时消杀,还会经常电话询问我们的健康情况,平时一些生活用品的采购,可以通过物业公司的微信群进行统一购买,我们到小区外面取就可以了,菜品都很新鲜,很贴心。”

在赵先生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这个微信群,物业公司会推送一些电商以及附近超市线上购物的链接到群里,同时还有一些温馨提示以及管委会相关政策信息。

何斌说:“除了春节期间就一直居住在这里的人之外,我们对刚刚从外地返津的人员还要求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由于这个小区都是独门独户,符合入住要求进行自我隔离就可以了。他们在线上采购的生活物资,我们直接送到房间门口。”(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