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停课不停学”怎么做?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侯沐伟 刘畅 彭俊 编辑:付勇钧 2020-02-12 19:13:39

内容提要:“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7日,市教育两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同时,暂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要求,市教委对延期开学有关工作做了全面部署。”2月12日下午14点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了本市停课不停学的具体落实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7日,市教育两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同时,暂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要求,市教委对延期开学有关工作做了全面部署。”2月12日下午14点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了本市停课不停学的具体落实情况。

一、专题研究出台了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网上学习工作,在市科协的支持下,录制了防疫第一课,依托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区的优质网上学习资源,全力保障中小学生居家网上学习。同时,针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学习需求,集中录制一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复习专题指导课程,通过天津广电网络有线电视、网络广播电视IPTV、津云APP和北方网向全市播放。据统计,开学第一天,“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访问量超过100万人次,观看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复习专题指导课程超过100万人次。

二、各区、各学校按照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好部门责任、学校责任,按照“一区一案、一校一策”要求,制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活动。各学校组织了教师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网络联系,班级教师加强团队协作,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疫卫生常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内容充分融入学习活动中。各区、各学校制定工作方案,统筹师资力量、信息技术人员和软硬件设备,全力推进相关工作。比如,南开区利用“一起教育科技”直播平台和“云动”课程资源平台,为全区中小学生及教师提供在线学习服务。学生在家做好积极防控的同时,可以在教师和班主任指导下,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好一日学习和生活。比如,河西区为学生提供了“河西区特色课程资源平台”和“河西教育在线课堂”两个在线学习平台,包括文本资源1175个,视频资源626个和1700节课程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选择使用。比如,西青区充分利用科大讯飞“畅言智慧课堂”,整合市、区优质教育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起网络课堂,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

三、各区、各幼儿园按照“一区一案、一园一策”要求,制定好实施家园共育,幼儿在家健康生活的具体方案。坚决落实延期开园的各项要求,各级各类幼园绝对不允许出现提前开园的行为。及时将延期开园的安排通过多种形式通知到各位家长,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四、为了进一步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学习活动,2月10日,市教育两委又专门下发通知:准确领会网上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停课不停学”目的是为了科学、适度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和锻炼,同时尽量减轻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关系,合理确定学习内容;及时关注学生和家长的情绪,避免给学生增加过重的学业负担,给家长造成心理压力;合理利用、精心选择已有网络课程资源,充分发挥教研部门“研究、指导、服务”职能,指导教师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科学、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加强在线教学管理与指导,做好学生在线答疑辅导。二是建立家校有效沟通途径。进一步密切与家长的信息互通,健全机制,合理布置学生自学内容,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和健康生活指导。延期开学期间,与家长协同做好学生居家期间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同时引导家长与学生共同安排好假期生活。引导督促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适当进行室内体育锻炼。三是合理开展网上学习活动。严格落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要求,网上学习作为延期开学应急之举,不可能替代开学后的正常教学活动。正式开学后,在不增加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情况下,可通过适当调整教学安排,完成教学计划。四是全力保障网上学习平稳实施。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好部门责任、学校责任,按照“一区一案、一校一策”要求,分类指导,科学管理,平稳实施网上学习活动。(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侯沐伟 刘畅 彭俊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