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部署战“疫”,习近平强调三个“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岳小乔 宋嵩 编辑:付勇钧 2020-02-12 19:27:13

内容提要: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位”“一盘棋”“第一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强调这三个“一”。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位”“一盘棋”“第一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强调这三个“一”。

第一位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这一重要原则。

1月25日,在农历正月初一这一天,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堪称史无前例。举国上下都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重视。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对新冠肺炎患者,习近平要求,“全力以赴救治”,“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

对于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习近平十分关心。

“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

习近平要求,要加强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维护,保障城市正常运行。要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违法犯罪行为。

“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习近平的一项项重要部署,体现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目前,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湖北正围绕“应收尽收、刻不容缓”全面打响战斗,力争全部确诊及疑似患者得到及时收治。全国治愈出院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多,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降7天。除了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

一盘棋

针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进行考量,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为战“疫”指明方向。

1月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习近平在2月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何谓“一盘棋”?习近平指出了三点: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

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

“一盘棋”的意思不止于此。

在习近平看来,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再度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纷纷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社会联动反应,口罩生产商紧急复工,工地建设者不舍昼夜,交通运输部门严格防范疫情扩散……在全国驰援武汉外,还建立了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的关系,全力支持湖北加强病患救治工作。

第一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非常关键。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深入北京市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前线,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多次对疫情防控“第一线”作出指示和部署。

“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习近平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习近平指出,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

对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习近平多次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鼓励他们继续完善诊疗方案,继续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

习近平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目前,全国已有近2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的武汉及其他多地,参与医疗救治。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