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一个令人落泪的“纸蛋糕”——中日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日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中国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2-14 21:41:42

内容提要:2月13日,中日友好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从前线陆续发回日记,摘录如下……

2月13日,中日友好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从前线陆续发回日记,摘录如下——

神经科主管护师张凛第43个生日蛋糕

      大年初一晚上,看到医院群里发的招募令,我毫不犹豫报了名。那段时间,每天都看新闻,武汉的疫情让我特别的揪心。作为一名亲历过SARS战役的老将,我比别人更懂得疫情意味着什么,我有责任和义务去为武汉同胞做点什么。

      收拾好行囊以后,我打电话跟母亲说明了情况,老人家心思重,如果我提前跟她说,她一定会因为过分担心而彻夜难眠。本以为母亲会极力反对,没想到,她说:“去了好好上班,别惦记家里头,我跟你爸等你回来。前线工作忙,别老给家里打电话,有时间多休息,每天发个语音报个平安就行,到了武汉照顾好自己……”

      2月8日是我43岁的生日,我自己都忘记了。然而没想到,大家还真的给我准备了一个“蛋糕”——一个画在纸上的色彩鲜艳的生日蛋糕!

      受疫情影响,很多蛋糕店关张,即使开张也不送货,队员们想尽办法,也没能买到蛋糕。于是,大家动手给我画了一个!看着这个特殊的礼物,我先是惊喜,然后眼泪就忍不住夺眶而出了。

      未曾想到,我人生的第43个蛋糕是这样特别。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方,有这样一群特别的人陪着我,一起度过了这个难忘的生日!

中医风湿科主管护师刘婷:剪下三千烦恼丝

      从初中起,我就是一个留着长发的女孩,一直以来都特别珍视自己的头发。我的爱人是少数民族,他特别介意我随便剪头发。为了表示对他的尊重,每次剪头发我都要跟他提前知会一声动

      来到武汉工作的第一天,我发现由于自己的头发过长、发髻过厚,防护服拉不到眉间,在病区里活动有暴露的危险。负责安全检查的老师发现后,立刻让我重新去换一套。前线医用物资那么紧张,我还因为自己的原因浪费了一套防护服,当时心里特别难受。换了一套防护服重新进入感染区后,心里一直不是滋味,想哭又不敢哭,怕擦不了眼泪,也怕眼泪流到护目镜里影响工作。

      当晚回到住所,我让同事帮我剪了头发。起初,没敢告诉家里人,后来跟家人一次视频电话的时候被老公发现了,没想到他说:“亲爱的,你做什么我都会无条件支持你,我为你骄傲,你在前线一定照顾好自己……只有国泰,才能民安!

保健医疗部主管护师丁莹:病房内外本无差别

      在外人看来,病房内外就是两个世界,但是,对于我们医务工作者而言,其实并没有很大差别。病房外的远方,有我牵挂的家人;病房内的床上,有我需要照顾的病患。

      在我负责的病房里,有一位88岁的老人,他还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夜里老人总是不能安稳入睡,反反复复在病房里走动。每逢此时,我会进病房陪老人说说话,安抚他的情绪,直至他安睡。

      白天,老人依然焦虑,惶恐不安,嘴里一直念叨着一个人的名字。武汉话我听不太懂,请同病房的患者帮我解释后,大家猜可能老人一直在找家人,念叨的应该是老伴的名字。后来我得知他的老伴也住院了,与老人在同一个病区,却不能相见。

      相对于普通患者,这样的老年患者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还更需要心理上的疏导。每次轮我当班时,都会尽可能多给予他一些关怀,洗脸、剃胡须、洗手、消毒,尽量让他感受到家庭般的照料。 在我和同事们的精心护理和疏导下,老人的情绪渐渐平复,脸上洋溢出孩子般灿烂的微笑。

      当老人双手合十感谢的时候,我觉得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不禁想起了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专业技术固然重要,但给予患者关怀和照顾更重要。我相信,比病毒蔓延得更快的是爱和希望!待到武汉樱花盛开之时,我们一定会摘下口罩,用力拥抱彼此!

普通外科主管护师张少华:真想变成“奥特曼”

      昨晚11点30分出发去医院,直到今天上午11点才离开。连续工作12个小时后,真的筋疲力尽。回到住所,我严格按照医疗队制定的消毒规范,认真地“消毒”了一下自己,用酒精把鼻孔和耳朵擦了又喷,用复方氯己定反复漱口,身上的绿色服装散发着浓浓的“健之素”牌“香水”味儿。我跟队友戏称,自己是一个走路飘来消毒水味、身披隔离衣、头戴护目镜的女战士,呼吸机、监护仪就是我的武器。

      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变化很快,病房一天里多位患者进行抢救。医护人员一次次地进行心肺复苏,试图力挽狂澜。这该死的冠状病毒,我真想变成“奥特曼”杀死你!

      疫情就是命令,刚刚吃完午饭,就接到电话,5分钟后楼下集合,我们需要再次奔赴前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