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抗疫一线的夫妻:共同守护旅客回家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付勇钧 2020-02-15 11:08:51

天津北方网讯:“送您个口罩,请戴好,避免病毒感染。”2月14日“情人节”下午,在天津站售票窗口旁,天津机务段客车司机姜国新来到妻子张悦的售票岗位,见到一名购买车票的旅客未戴口罩,主动送给旅客口罩,此举得到在场很多购票旅客的赞赏。

今年28岁的姜国新是一名铁路火车司机,27岁的张悦是铁路火车站售票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每日与南来北往旅客接触密切的售票窗口便成了“疫战场”的一线,两人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每次姜国新驾驶列车回乘休班时,就悄悄来到妻子售票岗位旁,这成了两人少有的相聚机会。细心的姜国新自购了一些医用口罩,遇到窗口购票旅客未戴口罩或口罩破损时,就主动送给旅客防护,见到旅客排队,还主动上前将旅客间距调整至1米以上,保证安全有序购票。

姜国新、张悦2019年5月结婚,父母家在宝坻,2020年是婚后第一个春节,本打算回家过个团圆年,但受疫情影响,二人至今还未如愿。

“妈妈身体不太好,我们非常惦念,可现在疫情期间,班组人手紧张,返程复工客流和售票作业量每天都增加,我不能在这个时候下火线。为了舒缓思念,有时就在班后和爸爸、妈妈微信视频见个面、说几句。”张悦说。

小夫妻在工作中很用心,疫情以来,张悦一心铺在服务旅客中,用心帮助旅客解决困难。

前几天,一位40来岁的聋哑人来窗口购票,手指不住朝着窗口比划,很是着急,张悦戴好手套,将早已准备好的小纸条和笔递到窗口外,请旅客写下购票需求,还用自学的手语与之交流,很快便完成了对这名旅客的售票,旅客拿着车票高高兴兴地离开。

2月9日,一位操着湖北口音的中年男子到售票窗口购买去往武汉方向的车票,张悦连忙耐心劝解他暂时不要到病毒多发地区,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但这名男子执意要回武汉,张悦和班组几个姐妹苦口婆心为他讲形势、讲利害,终于使这名男子改变了主意,防止了可能发生的病毒感染。

“售票工作要本着关心旅客的出行平安,特别是遇到疫情这种特殊情况,我更要细心观察、精心询问、耐心疏导,用心帮助旅客开出一个安全满意的出行‘良方’。”张悦说。

妻子工作的用心、细心也感染着姜国新,每次驾驶列车到达车站交班时,他都利用准备好的消毒湿巾对机车通讯联控话筒、手柄、制动机扳柄、按键等手触部位精细擦拭、消毒,用心保证接班司机安全、健康,“大车”们都夸赞说:“接他的班特放心。”

结婚快一年了,小两口儿商量好暂时不要孩子,等忙过春运、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了再迎接他们的幸福宝贝。(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