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培训、以工代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付勇钧 2020-02-15 11:27:51

内容提要: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14日,天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鼓励企业以线上培训、以工代训等多种方式自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知》支持天津市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加快新招录和转岗转业职工尽快适应本职岗位技能需求,加快重要医用物资生产;支持我市企业利用职工返岗前停工、返岗后隔离等时间工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做好职业技能储备,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稳定。

天津北方网讯: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14日,天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鼓励企业以线上培训、以工代训等多种方式自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知》支持天津市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加快新招录和转岗转业职工尽快适应本职岗位技能需求,加快重要医用物资生产;支持我市企业利用职工返岗前停工、返岗后隔离等时间工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做好职业技能储备,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稳定。

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享受政府补贴。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结合主营业务自主确定职业技能培训内容(通用职业素养培训时长不超过总课时的20%),组织一线参保职工(含劳务派遣人员),自主利用线上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或企业自有线上培训平台,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线上互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或委托第三方互联网培训课程服务商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培训职业(工种)应为《国家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或本市“职业培训包”职业(工种)中技能类职业(工种)。疫情防控期间,每名职工可按规定享受一次性600元的培训补贴,培训补贴直补职工所在企业。

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以工代训享受政府补贴。我市行政区域内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坚持生产,其技能岗位新入职或转岗的一线职工参与生产过程,可视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可按每名职工每月1000元、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标准享受一次性以工代训培训补贴。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加快开发全市统一的“互联网+培训”管理平台,鼓励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发网络培训课程,提供线上培训服务,支持企业利用各种优势资源组织职工开展线上培训,不断提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水平。(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附:政策问答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如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已暂停线下职业技能培训,为满足企业培训需求,促进企业技术工人队伍稳定、支持企业渡过难关,鼓励企业组织职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和以工代训培训,享受相应培训补贴。

二、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以工带训补贴标准是多少?

线上培训补贴: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每名职工只可享受一次。

以工代训补贴:对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每名职工每月给予1000元以工代训培训补贴,最长不超过3个月。

三、线上职业培训的对象和内容是什么?

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均可组织所属一线参保职工(含劳务派遣人员,下同)开展《国家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中技能类职业(工种)或本市“职业培训包”职业(工种)的线上培训。

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内容应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自主确定。课程内容可包含工匠精神或安全等通用职业素养知识。通用职业素养培训时长不超过总课时的20%。

四、线上职业培训的方式有哪些?

培训方式主要利用线上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或企业自有线上培训平台,可采用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线上互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也可委托第三方互联网培训课程服务商开展线上培训。企业应按照拟开展的线上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编制培训计划,确保职工线上培训有学习记录,学习过程可查询。

当前,“中国职业培训在线”(px.class.com.cn)、“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PC端:skills.kjcxchina.com,移动端:skills.kjcxchina.com/m)、“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www.tech-skills.org.cn)、“学习强国”技能频道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均已开通使用。

五、如何申请线上培训补贴?

企业在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前,向坐落地区人社部门提交线上培训申请,并按要求提交培训计划和承诺书等材料,经区人社部门审核通过后,按计划组织职工开展线上培训,留存学习记录、培训图片、视频资料等备查,配合区人社部门在培训期间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对职工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培训完成后,企业向区人社部门提交补贴申请材料,区人社部门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按程序拨付线上培训补贴。

六、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在生产任务紧的情况下,如何开展职工技能培训?

本市行政区域内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组织所属职工开展线上培训,还可组织所属技能岗位新入职或转岗一线职工开展以工代训。

对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给予一次性以工代训培训补贴。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由企业根据岗位需要自主确定。

七、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如何申请以工代训补贴?

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以工代训的,于疫情结束后,向坐落区人社部门提交以工代训培训补贴申请,并提供企业信息及职工身份辅证材料。区人社部门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按程序拨付以工代训培训补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