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告诉你:疑似病例多意味着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付勇钧 2020-02-15 14:06:52

内容提要:日前,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国家卫健委定期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版)》及时对外发布,本市疫情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引人关注的典型病例,在目前本市阻击疫情过程中遇到了新的挑战……针对这些话题,津云记者对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海河医院首席专家吴琦进行了专访。

日前,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国家卫健委定期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版)》及时对外发布,本市疫情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引人关注的典型病例,在目前本市阻击疫情过程中遇到了新的挑战……针对这些话题,津云记者对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海河医院首席专家吴琦进行了专访。

记者:吴教授,国家卫健委定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版)》进行更新,目前已经更新到第五版,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

吴琦: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观察不断深入,会汇集大家的经验教训,越来越接近疾病本身的表现特点,诊断的手段越来越多,治疗的方法更加有效。这其中当然更包括期待着疫苗产生!因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版)》的不断完善,对临床的指导意义也将越来越大!

记者:我们注意到,本市第70例确诊病例是一个典型病例,由于武清区人民医院在发热门诊流程上管理不严,最终导致医院封控、管控隔离总计达973人。这个病例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吴琦:该病例给广大医护人员带来了思考和启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为一个新发疾病,对医生是全新挑战,会带来很多鉴别诊治和治疗上的困难。因此,特别希望我们医护人员保持足够警惕,用最大的责任感来应对更加复杂的情况。第五版诊疗方案已经发布,希望大家按照新的规范和标准加紧集训、学习。

我还郑重提醒广大市民,出现发热在就诊的时候,一定要如实报告流行病学史,在疾病面前,特别是在传染病面前,不能存有任何的侥幸心理!

记者:吴教授,我们知道您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也是市级专家组成员,那一次经历意味着什么?

吴琦:从2003年的SARS至今,经过十几年的打造,市委市政府的关爱,包括市卫健委的关爱,每一次疫情,包括2009年的甲型流感,后面的禽流感,这些疫情的出现都是对于定点医院的练兵。现在,我们的医护人员进入红区就不会手忙脚乱,他们对于工作路径很清楚,推哪个门,进哪个门,哪个地方是红区,工作做得非常精细。所以这种实战培训是必须的。

记者:这种练兵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吴琦:除了定点医院的练兵,我更希望从医学角度,包括综合医院的医生平常还要进行演练。出现疫情不只是定点医院的事,也不是单纯呼吸科、传染科的事,是所有医生的事。必要的演练培训,包括最基本的院感防控概念和内容、理念都是需要不断学习和强化、完善的。

今年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对与2003年的SARS不可同日而语。2003年出现SARS时,没有核酸检测的手段,就是根据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诊断的手段确诊。但是SARS临床表现高烧特别明显,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有的患者发烧而有的患者不发烧。新型冠状病毒的隐藏性以及临床辨别的难点造成了一定的防控困难。

记者:吴教授,有了SARS一役的经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在组织诊疗力量方面做了什么?

吴琦: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后,天津市卫健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组,包含呼吸专家组、感染性疾病专家组、重症医学专家组、医院感染控制专家组、医学检验专家组、医学影像专家组、护理专家组、中医专家组等,同时集中全市多位专家,及时提出本市医疗救治和医院感染防控策略。这种联合作战,把天津市各专业非常好的专家聚集到海河医院,而且轮流值守。要取得一手资料,进行救治,同时进行会诊。这样有利于救治成功率的提升。

相比于17年前的SARS,现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手段在成熟。在教训当中成长。新的疾病、新的挑战、新的认识,对于传染病,我们在不断认识,现在知道用核酸检测的办法确诊,今后是否还有更加先进的、优秀的、耗时更短的检测的方法,应该是充满期待的。现在全国都在行动起来,各试剂厂家都在做研发,相信很快会出现一个快速、便捷、准确的检测方法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版)》中,第四版和第五版之间,针对疑似病例的判定上出现一个变化。第四版诊疗方案规定,同时符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就可以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到了第五版诊疗方案中特别强调,具备3条临床表现,就算没有流行病学史也会被列为疑似病例。这样的变化依据是什么?是不是疫情的发展又有了新的情况和变化?

吴琦:尽管武清区人民医院发生了一起发热门诊流程管理不严事件,但是,在疑似病人确认过程中,按照国家标准,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就可以排除疑似性。在天津的已确诊患者中,却出现了多次核酸检验的案例,有些甚至检测到了第四次、第五次才出现阳性。这也说明本市临床和疾控部门的密切配合。这种配合是保证天津目前聚集性发病病例较少的原因之一。

记者:到底这样反复进行核酸检测的依据是什么?究竟要做几次核酸检测均持续为阴性,才算排除掉疑似性?

吴琦:有的病例具备流行病学史,线索非常清晰,能够找到病毒源头。有的人是擦肩而过,不知道身边经过的是个病人,或者是一个病毒携带者。目前只能按照临床3条的表现,所有的判定都要首先归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个大的范畴当中,一定要排查。

这给我们一个高度的提示,我们还有线索可查。关键在临床,医生看到患者是聚集性发病,或者是符合流行病学史,高度考虑病毒性感染的话,一般情况下,医生不会放手的。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天津的疑似病人显得多,更说明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于疫情防控的部署以及相关单位的执行是扎实的。

记者:疑似病人数量多意味着什么?

吴琦:天津医大总医院空港医院有一个病例,核酸检测到第三次,专家组商议半天,还是不能放手。查到第三次果然呈现核酸阳性了。因为该患者家中还有人发病,这样聚集属性就有了,更说明通过这些案例,我们临床医生的警惕性高了,而且对于病人流行病学史问的非常到位,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如何织密疫情防控网?

吴琦:2月5日第五版诊疗方案发布以后,估计疑似病例数量还会增加。一般病毒性肺炎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表现都一样,所以出现病毒性肺炎临床表现的病人,不好直接鉴别出是否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将病毒性肺炎患者都纳入监测范围,主要的问题是从症状中摘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免传染给别人。疑似病人的排查增多,不是坏事。在可控的范围内,如果疑似病人增多,说明我们对疑似病人把控、排查的多了,确诊的病例少了。在这方面,天津的力度是很大的。

只要临床症状可疑,就追查到底!因为,目前就是以最大的责任感,最严密的防控,来对待目前疫情的情况。这样才能把疫情防控网织密。

记者:吴教授,新冠肺炎的危害大家都了解了,如果患者产生心理压力,充满了对病情的恐惧,该如何排解呢?

吴琦:目前,市委市政府对于医务人员和患者心理的状态是有非常明确指示的。天津市心理危机干预质量控制中心心理专家在第一时间,首先针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这些患者存在焦虑和恐惧的情况。对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对于他们病情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患者没有充满自信,对于未来治愈没有期盼的话,让其尽快配合治疗实现治愈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心理是临床治疗非常重要的方面。

记者:吴教授,我们知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他们繁重的工作换来了患者的健康。但是他们身上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要怎么来疏解这种紧张状态带来的影响呢?

吴琦:对于医院来讲,目前最大的疫情一定要控制住。因为涉及到民生问题,医生的职责就是通过自己的责任担当,再大的压力,脑子都保持清醒;再大的困难自己克服。所以大家对于医务人员一定要尊重。现在,白衣天使都是白衣战士,而且要当一辈子的预备役战士。应该给予这支队伍应有的尊严。

那么对于医生和护士来讲,包括进入红区的所有人来讲,心理疏导非常重要。医务人员也有压力,他们也有家人、父母和孩子,他们如果能够形成合力,形成团队向心的力量,对于抗击疫情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心理方面,对于医护人员的心理,从市卫健委的领导,包括定点医院以及其他医院有发热门诊的各级领导,对于医护人员给予了很多支持、关爱,包括给予生活上的照顾。这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时候,一定让他们充满自信,充满了被尊重,感到后方有依托。保护好医护人员就是保护好患者和百姓。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您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吗?

吴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死率从国内一些资料来看,是2.1%,湖北省以外患者的病死率更低一些。所以,患者充满战胜疾病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就怕没有信心,特别是有传染给家里人的患者,压力特别大。现在,我们仍然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因素出现,我们目前对于病情的控制充满信心。

针对于疫情不失守的防控是可控的。包括对于各级发热门诊的要求,一个发热门诊配3个诊室,容纳20张床,单间要收治疑似病人,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好比下了一场大雨,雨水都被巨大的海绵吸收了。

所以目前的这种防控,点对点的反应的迅速应该是到位的。市民对于疫情要足够重视,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另外,不要恐慌,应该理智的工作和生活,知道自己干什么。我们还是要坚持,一定要坚持住!(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