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这位村支书的战“疫”日记登上《新闻联播》 让无数网友笑中带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长江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2-15 23:04:37

内容提要:袁少敏,孝感市陡岗镇袁湖村党支部书记。袁湖村距离孝感市区不过几公里,人员流动性强,春节期间,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多,一开始,村民们对疫情危害认识不足,人情又大过天,为让大家不拜年、不串门,老袁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

这场战“疫”里

农村阻击战是防控的重要一环

就在2月14日

湖北这位村支书发布在

微信朋友圈的战“疫”日记

登上《新闻联播》

感动无数网友

 
 

 

袁少敏,孝感市陡岗镇袁湖村党支部书记。袁湖村距离孝感市区不过几公里,人员流动性强,春节期间,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多,一开始,村民们对疫情危害认识不足,人情又大过天,为让大家不拜年、不串门,老袁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 

在老袁和村干部们的努力下,袁湖村从春节到现在,全村基本做到了不拜年、不祭拜、不串门、不聚餐、取消了7场婚礼寿宴。宅在家里,微信就成了大伙儿交流的通道,老袁又成了7个群的群主,考虑到很多村民不常看微信群、爱刷朋友圈,从1月22日到现在,袁少敏每天至少一篇日记,把防疫知识、防控动态发在朋友圈里。

老袁的战“疫”日记(节选)

1月22日

目前防疫情最有效的办法是,宣传,宣传,再宣传 ,不想听也要宣传;喝水,喝水,多喝水,不想喝也要喝水;口罩,口罩,戴口罩,嫌麻烦也要戴口罩;洗手,洗手,多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

1月24日

从初二到十五,身为舅爷,姑爷,姨夫,岳父,伯父的长辈,请主动辞掉外甥,舅侄,姨侄,女婿,堂侄来给自己拜年,莫惦记那两瓶酒,两包麻糖,一条烟,或脸上面子光鲜,孝敬老人的时间无处不在,随时都可以,不在于这几天,身体健康和生命比面子更值钱。

1月21日,孝感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指挥部发布《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22日袁少敏转发这篇文章,成为他战“疫”日记的第一篇。

从提醒大家注意卫生习惯,到后面提示从武汉回来的村民要报备、测体温,发热的要及时就医,拜年的就省了吧,再到1月24日有爱心企业联系袁少敏,给村里每位村民免费发放口罩。农村战“疫”的氛围渐渐紧张。

1月30日

以各自然湾为单位,把群众共同应对疫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各湾要宣传员,信息员,小分队,环境卫生监督员,避免人员在各湾之间横向流动,是预防疫情传播的最好措施,调动群众大家一起战斗,通过群众做群众看才是深入人心的最好的宣传,单元越小,风险就越小。

2月1日

今天是封村的第八天,成效慢慢显现,还希望大家保持安静,坚持七天。除了长的不高啥都高的我,希望也能坚持七天。

2月2日

封村第九天,今天村民的情绪逐步稳定趋于平静,都有共同的认识,那就是必须大家团结一条心,一齐共同应对,决不能发生“火柴盒效应”。

袁湖村积极发动各理事会,各湾组织自己的宣传员、信息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志愿者,加上村干部、驻村干部、原扶贫干部。每天,共有50多人参加防疫。

为了精准掌握村民的行踪,有信息员自创了“考勤打卡法”。五组信息员刘改盖每天给封村后留在湾里的66人打考勤,严密监控人员进出,检查对照是否有人跑出去。如果有,就对此人重点管控,不让其再回村;对偷偷溜回村的则采取隔离措施。很快,这一做法在袁湖村全面推广。

袁少敏说:“我现在坐在家里,谁家打麻将,谁家在扯皮,谁是从武汉回来的,我一清二楚。

2月3日

封村第十天,如同新车上路,通过了磨合期,运转畅快,节奏匀称。目前全国公布的感染人数还在增长,就和我吃药后的血压一样,也在上升,希望在163—112毫米汞柱不再上升。

2月6日

封村第十三天。早上,打开车载广播,收听市长的电视广播会议,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会议结束,赶紧到昨晚上送去医院留观的疑似病人家,走访摸排疑似病人的活动轨迹,活动范围,接触人等。

昨晚上的无眠让我在这间隙中无比困顿,难得没有人折腾的时间倒让我感到疲惫不堪。剩下的就是我们和病毒比耐心。

2月8日

封村第十五天。今天是传统的元宵节,农村有一句俗话,年小月半大,说明正月十五的重要性,通过昨天的宣传,巡查和防守,全村在外面的人没有一家回来过十五,烧香供祖先。

已经三令五申了,再发现打牌的,坚决砸桌子,八磅锤已经准备就绪,欢迎大家举报,从我的亲门的开始,一旦发现,坚决砸麻将桌,别说我六亲不认,翻脸不认人。

吴市长今天下午突然来村视察,值班的村民不认识,哇哇叫的把他们堵在路上。

“封村”也引发了争议。

汽车不能进村,有村民就改骑摩托车、电动车,加大油门冲过土堆,或者把车抬过路障;老人放心不下城里的孩子,今天送米,明天送油,不是想看媳妇就是想看孙子。

“宁可绕远路,走荆棘树杈丛生的危险道路,也要进进出出,”袁少敏“发飙”了。他在微信朋友圈怒斥:“我信了你们的邪,城里这么危险,一天新增加这么多病例,躲都躲不赢,你为什么还要往城里冲进冲出,从城里冲出冲回啊!

“不是我们不温柔,是我们来不得半点马虎”。在闲暇之余,袁少敏拍了段扛着铁锤的抖音,他开玩笑地说:“这个非常时期,我不怕得罪聚众打牌的乡亲,怕个‘锤子’!

2月12日

封村第十九天。这是封村以来最安静的一两天,希望大家继续保持。

我们尽心尽力的为了大家!虽然封村了,垃圾清运一点没有耽搁,生活必需品尽力保障,柴米油盐酱醋茶都为你们操心,孩子的奶粉、尿不湿,连女人的卫生巾都替大家着想,目的就是要你们静下心来,在家不要串门,为一线的抗战疫情的人员节省一点口罩。请再坚持几天。

虽然封村了,但是垃圾清运和百姓的生活物资采买也没有耽搁。

  • 村民联系大米供应,一斤2.5元;

  • 指定一家超市为全村供应生活必需品,送货到村;

  • 分发废旧口罩专用垃圾桶,打开各自然湾的绿色通道,清运生活垃圾……

除了村干部在努力,群众们防控的意识越来越强,很多正能量的故事正在发生。

村里几名年轻人自发替补晚上巡查。

村里的志愿者前往通乡公路孝陡线路口,协助镇值守人员设卡排查。

多个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毒。

这场战“疫”,也是对身体的极大考验

扛了20多天,袁书记的高血压犯了

住进了医院…… 

2月13日

封村二十天。加固围栏,严防死守,和新型冠状病毒熬下去……我终于坚持不住了……希望你们听话,听话,听话,坚持下去。

这些时血压一直在升高,七点半到时突然胸闷气短,闭得喘不过气来,头晕,脑壳冒花像要爆炸。后来到医院检查血压,最高时升高到179—126。打了几瓶药后,感觉胸痛轻松了点,但头还是发麻。

2月14日

封村第二十一天。我虽然身在医院里,能看到你们坚持战斗的身影,紧紧团结在村两委的周围,每个人都能自觉按各自的岗位职责努力工作着,让我真的好欣慰,你们是我坚持和负重前行的动力和理由。

纵观老袁20多天的战“疫”日记,有坚定,有心酸,有幽默,有感动。这位已近60岁的村支书几乎每天都恳求地说道:“请大家再坚持一下,希望大家一个一个都听话。

当了26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又是一名退伍老兵,老袁说,他有责任有信心带领群众,一起打赢这场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