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日记:男护士的别样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许程飞 编辑:刘颖 2020-02-16 08:44:10

内容提要:很多人认为护理就是女性的专长,医院里男护士确实“凤毛麟角”,可我们小伙子工作起来一样一丝不苟、心细如丝。

  市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 许程飞

  很多人认为护理就是女性的专长,医院里男护士确实“凤毛麟角”,可我们小伙子工作起来一样一丝不苟、心细如丝。

  进驻武钢二医院后,我们整个救治队分成了两个小队,一小队主要负责二楼病区,二小队的“战场”在三楼,我则成了一小队护理八组的代班护士长。那天接到通知,一小队和二小队要从每个组中出一名组员,配合四楼原武钢二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管理病房。作为代班护士长的我主动选择上楼工作,护理查房,熟悉了解每位患者情况。

  四楼病区里收治了一名“特殊”的新冠肺炎患者。说“特殊”,是因为他还是一位肿瘤晚期患者。患者身上插着胃管和尿管,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护士全方位进行治疗护理和生活照顾。第一次查房时,我发现患者双侧足跟压疮和骶尾部深部组织损伤,后背也有压疮,左手背处有水疱。由于条件有限,我先处理了患者手部的水疱和后背的压疮,双侧足跟用枕头抬高,后背也借助枕头向一侧垫起,减少患者骶尾部受压。每隔两个小时,我就跟武钢二医院的同行们一起给患者翻身。通过细心的护理,目前患者的后背部压疮和手背部明显好转,足跟部和骶尾部压疮也没有进一步恶化。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守护病房里的患者,我们男子汉也有别样的柔情和担当。

  2020年2月15日 武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