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90后天津医生,在方舱医院的9个小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劳韵霏 编辑:刘颖 2020-02-16 14:34:23

内容提要:第一天上班持续工作了9个小时,没喝水,没上厕所,没吃东西……2月13日,武汉市江岸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成,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伍在方舱医院正式接诊。

  天津北方网讯:第一天上班持续工作了9个小时,没喝水,没上厕所,没吃东西……2月13日,武汉市江岸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成,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伍在方舱医院正式接诊。

  顾不上回想穿着防护服的感受,顾不上体会一刻不闲的辛苦,顾不上去担心工作的风险性……9个小时中,忙碌,是唯一的关键词。

  90后的医生刘秀记录下了在武汉方舱医院工作的第一天……

天津支援医疗队的医护人员 

  出征

  西青医院的90后医生刘秀是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伍的一员。2月13日中午,她要出征了。

  这一刻,她已经做好了准备。

  2月9日,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伍的300名医护人员来到武汉,初到的几天,医护人员们每天在学习和培训,等待着他们即将工作的方舱医院建成。

  天津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被安排到江岸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这个方舱医院原本是武汉的塔子湖体育中心,2月4日,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工建设,医院容量为1000张病床,主要由天津和河北的支援医疗队负责。

  天津医疗队做出了近期的工作安排,天津的300名医护人员被分成13个医生小队和8个护士小队,平均每个班由八九个医生和20多个护士组成,每班6个小时,24小时无缝对接。

  2月13日,江岸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成,正式接收病人,刘秀被安排上这一天的中班,14:00,她要和小组成员开始红区的工作,持续工作到20:00。

  就要出发了,刘秀给未婚夫发了个短信——“要进红区了,晚上8点出来,等我。

穿戴好装备准备进入红区

  刘秀的未婚夫齐骁金是三中心医院的医生,他们原本定于今年5月10日结婚,但疫情期间,两个人放弃了准备婚礼,而是一起报名了医疗队,刘秀首先“入选”,她没有告诉父母,把守住秘密的任务交给了未婚夫。

  进门要换三双拖鞋

  天津医疗队的300名医护人员被安排在距离江岸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四五公里远的酒店内住宿,除了医疗队,酒店内没有其他人入住。      

  酒店每天给医护人员配送一日三餐,餐食被送到楼道的一个公共区域,医护人员与酒店的工作人员没有直接接触,房间的打扫也是医护人员自己负责。

  医护人员的每个房间入口处设置成三个区域——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每个区域都有一双拖鞋,医护人员每次从医院回到酒店,鞋子脱在门外,在污染区换上拖鞋,进入半污染区后,脱掉外套,翻过来挂上,脱掉里面的衣服,洗澡换衣服后进入清洁区。

  医护人员的酒店房间设三个区域

  酒店里不能开空调,天津市卫健委为医护人员们准备了电热毯和暖水袋,没有洗衣机,衣服都是医护人员们自己手洗,现在的武汉还是阴冷潮湿,衣服洗过后干不了,就只能搭在每个医院配备的一个电暖气上烤干……

刘秀医生

  中午12:30,刘秀和小组成员要出发了,去医院的时候不能携带任何物品,为了方便更换衣服,出发前,医护人员都要统一穿上手术室的“刷手服”,戴上一次性帽子,再穿上外套后走出房间。

  方舱医院什么样

  医护人员从酒店往返于医院的交通工具是专用的公交车,大约10分钟的车程,刘秀在沿途上几乎看不到行人。

  公交车停靠在江岸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大门口,医护人员们下车,通过几个集装箱连接形成的医护人员通道进入医院,体育馆的院内,除了医护人员和警卫,几乎看不到其他人。

  脱掉外套,在“刷手服”外面穿上防护服、隔离衣、戴上3层帽子、N95口罩、外科口罩、两层手套、鞋套、靴套、护目镜……整套装备全部穿上,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穿戴好装备,刘秀已经觉得很憋气了,“两层口罩,被护目镜压着,特别憋气,护目镜还会起雾气,只能努力适应。

  “说是医院,但结构还是体育馆的样子,被分成天津和河北两个区域负责,病床用隔档分成小的区域,每个区域大约10多张床。”刘秀说,方舱医院在每个病床旁配备了柜子,为每个病人配备了基本的生活用品,每个区域都有电视,医院的一个区域还设有阅览室,供病人阅读书籍,每天有专车来为病人配送食物。   

  体力极限挑战

  2月13日是江岸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接诊的第一天,接诊的大多数是从别的医院转诊过来的已确诊病人,鉴诊、收治病人,是医护人员最初几天的工作重点,方舱医院的大门口设有鉴诊台,鉴诊医生逐一对病人进行简单问询、登记后,交给医生接诊。

  “体育馆空间太大,人也多,说话基本用喊的。”刘秀说,从踏进医院的那一刻开始,所有的医护人员就没有过空闲时间。

  普通医院里,病人呼叫医生可以通过呼叫机,但方舱医院没有,医生和护士们只能在体院馆里不停地走动,随时观察病人的状况及需要。

  很多病人情绪焦虑,接诊后,医生要对每个病人进行详细问诊,还要疏导他们的情绪。刘秀记得,一个年轻的患者,几次犹豫着不敢靠近,刘秀询问才知道,患者想打听卫生间的位置,“病人们会担心传染给我们,他们背负着很大的心理压力。

  “护目镜里会有雾气,看不清,看床号得走的很近才能看清楚,记录身份信息、看检查结果几乎都得贴近10-15cm距离方能看清...... ”进入红区前,刘秀还有点紧张,但忙碌的工作状态下,她完全忘记了一切。

  根据要求,工作期间不能脱下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穿上了尿不湿,但没有一点排尿,经常会头晕憋气的,缓一下继续工作……从14:00开始,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持续忙碌中,半天中,江岸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接诊了100多位病人,记录好每个病人的详细病情、安顿好病人、和下一个班的医护人员交接完工作后,电脑上显示,已经是23:00了。

  这个班的医护人员一起回到酒店,消毒清洗完毕,时针指向夜里1点,刘秀的脸上留下了口罩和护目镜的印子,手上的湿疹复发了……

  晚餐给医护人员们留着了,但已经凉了,刘秀没有体力下楼去微波炉热饭,她冲了一杯在天津准备的营养餐,躺到床上,打开手机,上面是未婚夫从晚上8点开始打的几十个电话……

  “是挑战体力极限的感受,但是能坚持下去。”休息一两天,刘秀要值下一个班了……(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