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身边“逆行者”是德育的鲜活教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2-16 22:07:28

内容提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个特殊的疫情防控期,依然有一大群人选择“逆行”投入到疫情防控战的第一线,为千万人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他们用“逆行”诠释了使命和担当,他们的“负重前行”守护了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最美“逆行者”!而且,他们就在身边。

最近,一篇列举学生家长种种“逆行”事迹的报道引起网友的关注,报道中展示了家长们毅然投身到战“疫”队伍之中,舍小家、保大家,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风采。他们当中,有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有直接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而更多的,则是包括警察、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以及挺身而出的志愿者。凡此种种,都是我们以德育人的鲜活教材。

推出身边逆行者,这首先是一次展示。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人,特别是广大中小学生,多是宅在家中,玩手机、做作业,或者是上网课。对于他们而言,疫情或许只是一个概念,而缺少切身的体会。他们并不清楚,这一份安宁其实是许多逆行者奋战的结果。因此,推出这些身边的逆行者,莘莘学子就会认识到,我们在电视与手机中看到的逆行者,其实就在自己的身边,许多同学的父母,正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推出身边的逆行者,这同时也是一次引导。引导教职员工与众多学生,学会关注社会现实,学生感恩他人,更要学会奉献自己。我们坚信“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但是,自然的春天必然如期而至,而战“疫”的胜利,却是来之不易。众多逆行者奋勇向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而且,已经有许多人付出了最为宝贵的生命,才让我们坚信疫情防控终将胜利。这样的引导,对于其他家长,更加富有示范作用。只有将言传与身教相结合,身为父母,我们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成人成才,甚至,只有以身作则,为人父母者才有教育子女的资本。

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教育的意义都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责任与担当、良知与底线、敬畏与正义、独立之人格与自由之思想……尤其是学校教育,在传授课本知识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与落实德育课程的开展。在此过程中,空洞的抽象的说教,不仅事倍功半,有时还会导致学生“审美疲劳”。此时,更需要学校德育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而战“疫”中的逆行身影,特别是学生家长的逆行身影,便是德育的鲜活教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