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返程返岗高峰疫情防控 滨海新区筑牢“三道防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王睿 陈璠 编辑:付勇钧 2020-02-17 08:10:57

内容提要:6700余家“四上”企业、9000余家工业企业,超百万人的职工队伍,其中还包括50%左右的外地职工……在这个不寻常的开工季,随着滨海新区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复工复产行列,这一连串代表着区域活力的数字也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摆在滨海新区面前的又一道考题──如何扎实做好返程返岗高峰疫情防控,保障企业有序顺利复工复产?滨海新区给出的答案是──严密布控,筑牢“交通卡口、社区村庄、企业工厂‘三道防线’”。

天津北方网讯:6700余家“四上”企业、9000余家工业企业,超百万人的职工队伍,其中还包括50%左右的外地职工……在这个不寻常的开工季,随着滨海新区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复工复产行列,这一连串代表着区域活力的数字也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摆在滨海新区面前的又一道考题──如何扎实做好返程返岗高峰疫情防控,保障企业有序顺利复工复产?滨海新区给出的答案是──严密布控,筑牢“交通卡口、社区村庄、企业工厂‘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

筑牢交通卡口 扎紧公路防线

“扎紧公路防线,这是新区筑牢‘三道防线’中的第一道。你看,我们设置了覆盖全区高速、国省公路、区级道路和乡村公路的38处防疫卡口,每天1300余人,都是这样24小时分兵值守,逢车必检,逐人查验,即便雪天车少也是原班人马值守,不漏一人一车。”14日上午在长深高速中心桥收费站,记者遇到了边巡查疫情防控边组织高速清雪的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海燕。

采访中,检查站点桌子上放置的一架挂着小喇叭和一张巨大二维码的无人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近期车流量有所增加,我们就尝试用无人机广播注意事项,同时将扫码登记的二维码‘飞’到排队车主那里,让他们边排队边录入信息,通行效率果然提升了不少。”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公路室主任窦川洋说,“今是雪天车少,没用上。”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区内也正逐步铺开站点防控范围,组织交通、公安等力量进驻滨海站、滨海西站、塘沽站及轻轨站等交通站点,协助开展外来人员检查。在客运站、码头设置了6处卫生检疫站、25处隔离场所和178处消杀作业点,筑牢外防输入“屏障”。此外,针对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通勤的潮汐流量特点,新区政府还与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交管局共同对津滨高速、津港高速实施临时交通管控,使其成为市内高速通道,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第二道防线:

筑牢社区村庄 搭起“爱”的防护墙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入口关”。随着企业复工、人员返程高峰的到来,滨海新区在这里严防死守,搭起一道“爱”的防护墙。

“请出示您的出入证!”“特殊时期,谢谢配合!”14日,在茶淀街茶园里社区紫润别苑小区门口,工作人员顶着风雪值守。凡进小区的居民都要出示出入证,开车进入还要出示车辆登记证。虽然程序繁琐,可大家都很支持,有的点赞,有的给值守人员送来了姜茶和暖宝宝。

在茫茫大雪中,小王庄镇小苏庄村向阳小区北侧卡口的几个“红袖标”特别显眼。他们是由村干部、党员等组成的社区防控执勤队,每天在这里24小时轮值,对过往车辆和人员体温、出行情况进行检查。“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村庄岗哨更得打起精神,把这道防线守牢了!”小苏庄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暴玉祥说。

目前,滨海新区成立社区防疫临时党委,在16个街道成立16个临时党支部,在近300个社区分别成立临时党小组,1000多名区级机关干部、1400多名开发区干部和2700多名街镇干部统一编组,对各社区、村庄封闭管理,实行“一看一测八问一账”:“一看”是否戴口罩,“一测”体温,“八问”是否本小区人员、访问谁、是否近期由湖北来津、姓名、居住地、身份证号、电话号码、抵津时间,“一账”做好问询记录台账。此外对出租房、群租房、宾馆旅店等重点场所,进行24小时滚动排查。

第三道防线:

筑牢企业工厂联防网络

2月13日,复工第一天,天津诚实电气有限公司大门口,工作人员对进厂员工逐一测量体温、全身消毒、核对信息,给车辆喷洒消毒液。在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来回巡视着生产线上的生产状况。“接到复工通知很激动。”员工赵荣称说,“公司为我们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安全防范很严格,也很让人放心。”

当前,针对返工返岗带来的潜在风险,滨海新区全面排查、严格把关,筑牢企业工厂第三道防线。各开发区、各街镇和各部门统筹安排重点群体返程具体时刻表,鼓励大型企业、学校利用自有车辆安排员工、学生返程。凡具备一定规模的出行需求,企事业单位或院校可通过“直达定制包车申请系统”填报直达班车需求,区交运部门协调制定专程直达运送方案。滨海新区提前研判返工返岗后,住宿、就餐等风险点,制定复工复产企业综合防控意见,各开发区因地制宜推出细化措施。织密地企联防网络。经开区将本辖区划分为32个网格,把1000余名工作人员放进每个网格,帮助网格内企业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东疆保税港区、胡家园街等从企业在册返回名单中筛查本辖区居住人员,进行双重管理、双倍防护,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