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88858、88188239心理援助热线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援助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璐 张雯婧 编辑:刘颖 2020-02-18 09:40:55

内容提要:天津市安定医院院长李洁表示,我市通过加强心理援助热线建设等方式,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关爱广大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健康。1月24日至2月14日,我市心理援助热线共接收有效来电2025通,其中疫情相关来电1344通,均由接线人员进行了心理疏导,满意率达到100%。

  天津北方网讯: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安定医院院长李洁表示,我市通过加强心理援助热线建设等方式,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关爱广大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健康。1月24日至2月14日,我市心理援助热线共接收有效来电2025通,其中疫情相关来电1344通,均由接线人员进行了心理疏导,满意率达到100%。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组织各区统筹现有心理卫生服务资源,建设心理援助热线,共设立市区两级心理援助热线9部,接线员38人,面向全市提供疫情应对期间心理援助服务。市卫健委加强市心理援助热线(88188858)建设,新增一条心理援助专线(88188239),接线坐席数增加到4部,并抽调6名心理科专业人员充实热线接线员队伍,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服务。

  我市还派出9名经验丰富的精神心理医生医疗团队对口支援恩施,直接服务一线。精神心理团队对口支援天津市定点医疗机构,对患者及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同时,为我市所有前往湖北驰援的医疗救援队员全天候开展网上心理援助,队员可随时拨打专线或通过微信视频方式寻求心理专家的支持与帮助。

  同时,我市为不同人群制作了不同科普材料。通过视频、音频、科普文章等多种形式,对确诊患者、一线医护、疑似患者、普通大众等进行有的放矢的心理援助,重在帮助他们进行心理调节,缓解心理压力。组织专家参加广播电视栏目,就疫情下民众应如何加强心理调节、从容面对疫情做了全方位的介绍。

  发布会上,李洁根据心理援助热线接线情况,对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公众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分别给出了建议:

  随着时间的推移,热线的内容从询问疾病的性质、传播途径,逐渐转变到对自己及家人被感染的担忧。对此,李洁建议:首先客观地分析自己被感染的可能性,若有潜在接触史,自我隔离。调整自己的情绪,可以用电话、短信、微信或视频方式加强与亲友的交流。仍无法缓解负性情绪时,可以拨打心理健康热线,与专业人士进行交流。

  部分群众抱有“做了很多预防措施就不可能感染”的盲目的乐观想法。面对这种情绪,李洁建议:要获取科学的疾病相关知识,采用正确的途径和方式宣泄情绪,避免有害发泄。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良好的饮食,保证睡眠,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在疾病流行期间,一些群众讳疾忌医、不愿意公开就医,或者抱有侥幸心理,不愿承认自己可能患病。对此,李洁建议:要减少接触或获取有关灾难的信息,尤其是悲惨的或惨痛的画面信息,防止带来更大的恐慌。理性对待疾病,及早就医,同时减轻内疚、自责和病耻感,增强抗病能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