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和平诚基中心:人口密度大 外来人口和租户多 人防+技防保障全体业主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文博 从竹 孙瑜 编辑:孙畅 2020-02-18 10:19:45

内容提要:位于和平区的诚基中心素来以容积率高,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和租户比较多著称。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大厦内全体业主的绝对安全,记者进行了实地的探访。
与五大道街国际公寓第一社区民政主任王媛媛面对面

  天津北方网讯:位于和平区的诚基中心素来以容积率高,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和租户比较多著称。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大厦内全体业主的绝对安全,记者进行了实地的探访。

  人脸识别 科技优先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诚基中心一号楼的入口处,只见楼道两侧的墙上贴有多幅宣传防控疫情的条幅和公告,喇叭中循环播放社区发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倡议书。两名工作人员站在入口处负责维持楼口的秩序,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对进入大厦的每一名人员进行现场测温,对于体温合格的业主才允许进入。

  大厦的人脸识别系统就安装在楼道中间位置,用于识别人脸的拍摄盒子安装在入口闸机的右侧,每当有人走到闸机跟前,拍摄盒子就会立即对人脸进行拍摄识别,当现场拍摄的人脸与系统内留存的信息相吻合后,入口闸机上的栏杆就会马上开启,时间不超过一秒钟。同时,在入口闸机的地面上,还贴有黄色的1米等候安全线,防止进入大厦的人员过多时,不会造成拥挤。

  “这套人脸识别系统是最近刚开始使用的,对我们全体业主在防控疫情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居住在诚基中心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大厦内已经居住五六年了,由于大厦内的人员比较多,当疫情来临时,自己确实很担心,当大厦准备启动这套系统时,他第一个表示赞成,并且在物业采集业主信息时,他第一个向物业提供的个人全部信息。

  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国际公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陈思延告诉记者,这套人脸识别系统早在疫情发生之前就已经在大厦内安装完成了,原本预计在6月进行调试启用,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根据人防+技防相结合的要求,立即将这套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上线。

  陈思延表示,诚基中心是由2栋33层和1栋50层的超高楼宇构成的大型商住混合居民小区,其中住宅面积34.64万平方米,商业面积2.7万平方米,拥有居民住房5536套,商户400家,容积率高达17.5,人口过载、居住密度大、套内通风差,有居民2万余人,返津人员、外籍人士多、人口构成复杂。1月24日,天津市启动《天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后,他们社区和第二社区以及诚基中心综合管理办公室、物业公司等多部门立即开始行动起来,1月30日12时,根据掌握的情况,已有137名外地人员返回诚基中心。经过多个部门的研究商讨,决定紧急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数据通过四种方式采集:一是网格员上门入户采集;二是居民自主到物业公司客服中心采集;三是居民自主采集,然后微信发给网格员;四是居民以邮件形式发到社区邮箱进行采集。工作中,他们提倡后两种方式,用了4天左右的时间将诚基中心1、2号楼初次采集完毕,目前1、2、3号楼都已经开始启用。

  每天询问返津人员体温

  王媛媛是五大道街国际公寓第一社区负责民政工作的主任,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后,王媛媛每天就基本“长”在了社区的办公室内,7:30左右,王媛媛已经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她拿出手机,向正在诚基中心内进行自行隔离观察的多名外地返津业主发微信,询问他们今天的体温是否正常,不一会,王媛媛的手机接到业主们的回复,今天体温一切正常,王媛媛才开始其他的工作。

  “我每天都负责监测在大厦内进行自我隔离观察的外地返津业主的体温。”王媛媛表示,截至现在,负责监测的自我隔离人员有10多人,不仅有业主,也有租户。由于外地返津人员逐渐居多,每天负责监测的人员肯定会有所增加。

  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后,外地返津大厦的业主或者租户进行登记和管理也是王媛媛的一项工作,王媛媛说,他们社区首先为外地返津人员建立社区返津人员台账,详细登记人员姓名、现居地址、返津日期、使用何种交通工具等必备信息,每日进行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依照网格划分,会对返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日常采买和送货上门服务等。王媛媛说,为居民买商品,并且送到家门口也是他们的其中一项任务,王媛媛回忆说,他们社区的工作人员连同志愿者一起为一名95岁居家的行动不便的老大爷送过菜,给居家隔离不便出门采买的李师傅运送过矿泉水,还给失独老人购买水果送到家中,给买不到口罩打电话向社区求助的居民,将口罩亲自送到家中。(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