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基层】村医老姚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中国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2-19 12:25:08

内容提要:2月10日,河南省平顶山郏县冢头镇北街村的防控卡点处,一辆由老年代步车改造的疫情宣传车寂寞地停靠在路边,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车的主人是北街村党支部委员、村医姚留记。2月4日14时20分,姚留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突然晕倒、猝然离世,享年68岁。

  2月10日,河南省平顶山郏县冢头镇北街村的防控卡点处,一辆由老年代步车改造的疫情宣传车寂寞地停靠在路边,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车的主人是北街村党支部委员、村医姚留记。2月4日14时20分,姚留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突然晕倒、猝然离世,享年68岁。

  1月23日,除夕前一天,姚留记接到上级卫生部门阻击疫情的部署通知,作为全村的健康守门人,他二话不说,迈出家门,全身心投入到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除夕夜,一家人等着他吃饺子,可他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大年初一,他便把自己的车贴上条幅,装上大喇叭吆喝着,让大家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老姚说疫情很严重,必须给群众宣传到位。”村干部李俊超拍着宣传车沉痛地说:“姚留记还不时去路上巡逻,防止人们结群聚众。老姚有威望,人们看见他便自觉散了回家。

  疫情肆虐伊始,由于村民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加之春节前返乡人员骤增,一些村民惶恐至极。为了提高村民对疫情的了解,让政府的防控政策家喻户晓,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姚留记把自己的老年车改装成抗击冠状病毒宣传车。

  每天清晨,鸡鸣之际,姚留记就开着车穿梭在冢头镇北街村的大街小巷,用车载喇叭宣读政府防控部署,发放宣传彩页,张贴宣传海报,宣传防疫知识,提高群众联防联控意识。黄昏月下,姚留记还在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做好返乡人员体温等健康状况监测,详细登记相关信息。

姚留记生前照片

  面对来自疫区的返乡人员,姚留记第一时间登门入户,耐心向他们讲解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原因,交代隔离观察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给他们发放防护口罩、消毒用品,指导他们做好家中消毒隔离。

姚留记生前照片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姚留记在村头路口的疫情监测执勤卡点天天坚持值班、卡点,对进出北街村的每一辆车、每一名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并不厌其烦地告诫群众不要随便出入,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

  2月4日,姚留记早早出了门,在离家只有300米的卡点执勤,忙得一上午没有回家。中午12点多,他匆匆回家,站着吃了几口饭,碗一放便又出了门。“平日里还给我说一声,那天我在厨房,他连一句话都没留。”姚留记老伴闫爱琴流着泪回忆着。当天与姚留记一起执勤的朱宏彬说,下午1点多,姚留记给一名行人测完体温、做好登记,拉着一条凳子坐下,说了句“不舒服”便晕倒在地。

  姚留记14岁学医,扎根农村行医近50载,他的足迹踏遍北街村的角角落落,哪家老人有慢性病,哪家的孩子该打预防针,哪个病人的药吃完了,他都记在心里。五十载安民济世心,换回的是“先进卫生工作者”“优秀乡村医生”“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

  “姚大夫真是个尽职的医生,他的电话24小时不关机,谁家有人不舒服,半夜打电话他都能来看病。村里的老人行动不便,他都是上门看病。他自己也是68岁的老人了,防控疫情任务重、压力大,但是他跟年轻人一样,在村里跑前跑后,没喊过累。”说起姚留记,北街村的一名村干部湿了眼眶,“没想到姚大夫倒在阻击疫情的一线,太心痛了。

  “父亲教导我,学成后要好好为人民服务,不管穷富,不管年老年少……”姚留记的空间日志记录了他当初学医时父亲对他的教导。他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自己学医的初心:一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

   原标题:【抗疫在基层】村医老姚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