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一附院专家说“抗疫”:多粗粮少肥肉,不节食适量动,别熬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侯沐伟 张赫洋 编辑:李松达 2020-02-19 16:59:25

内容提要:“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普通民众要怎么合理饮食来提高免疫力呢?根据各营养专业委员会给出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营养建议,结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您一份切实可行的防治新冠肺炎的营养指导。”2月19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艳玲给大家带来了新冠肺炎营养调理的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普通民众要怎么合理饮食来提高免疫力呢?根据各营养专业委员会给出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营养建议,结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您一份切实可行的防治新冠肺炎的营养指导。”2月19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艳玲给大家带来了新冠肺炎营养调理的建议。

每天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增加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不吃野生动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中推荐平时每天吃鱼、禽、蛋和瘦肉的总量是120-200克,奶类300克,大豆和坚果25-35g。那么现在可以在这个基础上适当增加,推荐每天吃鱼、禽、蛋和瘦肉的总量是150-250克,奶类300-400克,大豆和坚果30-40g。也就是每天可以吃:一个鸡蛋、酸奶或牛奶1-2瓶、鸡鸭鱼肉150克、豆及制品25克和坚果15克。

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中指导平时每天吃蔬菜300-500克,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水果200-350克,那么近期我们可以适当增加至每天蔬菜350-600克,水果250-400克,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水果在两餐之间吃。

保证每天三餐,每餐均有主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中指导平时每天主食250-400克,疫情期间每天都有粗粮和薯类。

少油少盐,控糖限酒,适量多饮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中指导平时每天食用油25-30克,盐小于6克,清淡饮食,每天1500-1700ml白开水、矿泉水或淡茶水,相当于500毫升的矿泉水3瓶,不建议喝含糖饮料,疫情期间仍然要限制。

食物种类、来源及色彩丰富多样,不要偏食,荤素搭配。

每天吃的基本食物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禽畜鱼蛋奶、大豆、坚果、油等,每天不少于12种食物,每周不少于25种食物。

疫情期间不要节食,不要减重。

生食熟食要分开,提倡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感染。

饮食不足、老人及慢性消耗性基础疾病患者,建议增加营养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规律作息及充足睡眠,每晚23点前卧床休息,避免熬夜。

注意舒畅情志,放松身心,培养乐观、快乐的情绪,可增强抵抗力。

开展个体化体育锻炼,比如居家或空气流通的地方进行瑜伽、健身操、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每天至少坚持30分钟,以流通气血,促进脾胃运化,不建议参加群体性体育活动。

疫情期间,建议适量选择含有维元素B3、B6、B12、叶酸、维生素C、E及益生菌的食物,以缓解紧张情绪,增强免疫力。如牛奶、酸奶、鸡蛋、深海鱼、全麦、蘑菇、菠菜、油菜、西蓝花、青椒、大白菜、猕猴桃、橙子、坚果等。

现场有记者提问,补充维生素制剂能否提高免疫力?李艳玲说:“如果出现食欲不振等情况,短时间内食用维生素制剂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但是更建议大家以食物调节为主。因为食物中不单纯含有各种维生素,还含有其他未知的营养元素,比如类黄酮、花青素都是后期才发现的,这些都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抗衰老、抗疲劳、抗自由基。食物里还含有很多目前我们研究不到的营业成分,维生素制剂是无法替代食物为我们提供全面营养物质的。”

针对于老年人疫情期间饮食注意哪些的问题?李艳玲说,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所有器官的功能都在减退。疫情期间,要注意增加蛋白质和蔬菜的深入量。也许老年人因为牙不好,消化能力差,在饮食和消化的时候出现问题。一旦老年人感觉自己饭量下降明显,摄入的食物种类减少的情况下,一定要想办法去三甲医院营养科,开一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中含有各种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维生素、膳食纤维等。短期内可以提高老年人身体能量的摄入。对于提高老年人身体免疫力是非常关键的。(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侯沐伟 张赫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