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栩冬:人命关天,医疗急需物资不能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王绍芳 编辑:刘颖 2020-02-20 09:02:38

内容提要:“我觉得48小时还有再压缩的可能,现在医用防护服的需求很大,再和专家研究试验一下,看看能不能在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把医用防护服的上市时间进一步缩短……”昨天一早,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栩冬,一边对身边的同事布置着,一边手捧一沓厚厚的资料,快步走进了会议室。

  天津北方网讯:“我觉得48小时还有再压缩的可能,现在医用防护服的需求很大,再和专家研究试验一下,看看能不能在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把医用防护服的上市时间进一步缩短……”昨天一早,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栩冬,一边对身边的同事布置着,一边手捧一沓厚厚的资料,快步走进了会议室。利用我市现有条件,科学、安全、有效地压缩灭菌解析时间,让医用防护服尽快送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手中,是这些日子令他心心念念的头等大事。

  在记者见到他的前夜,他几乎一宿未合眼,焦急等待着实验室内各项检验的结果,他太希望这些能救命的医疗用品早一点送给一线医护人员了!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王栩冬便靠前指挥,“24小时在线”,除了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强化流通环节监管外,还要深入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调研帮扶。疫情发生后,医用防护服的需求量激增,而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其从出厂到上市使用,至少要经过14天时间,才能达到环氧乙烷解析合格的标准。王栩冬将一本国家标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技术要求》递给记者,说:“我觉得太长了,必须得想办法。”当时还有一个棘手的难题,就是各种来源、种类繁多的救援物资,也同样需要快速检验,有了质量保障才能运往医疗机构等有需要的地方。“怎么办?我们只能组织专家科学论证,及时出台科学查验方案。”他坚定地说,“这就像‘走钢丝’,风险很大,但只要有利于疫情防控,我愿意尝试。”

  1月30日他牵头组织全市相关领域专家,成立天津药监局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专家委员会,在医用防护用品的查验与分级管理;降低灭菌解析时间;快速检测等方面开展论证,制定方案,为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针对物资严重紧缺和来源类别纷繁复杂的严峻问题,1月30日连夜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用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用品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防护服、口罩等防护产品的资质和检验情况进行科学判断,依据相关标准,进行产品评级,实施标识分类管理,投放到不同医疗场景使用,实现了防护用品“精准检测”“精准分级”“精准标识”,为医疗卫生系统实现“精准调配”“精准使用”奠定基础。

  1月31日,王栩冬组织专家、技术人员研究创新环氧乙烷解析方法和工艺规程,制定了新方法实施后的不同周期检测方案,以确认质量可控的解析时间。经各方努力,快速解析方法于2月3日试验成功,将物品灭菌后解析时间,由原来的14天大幅缩短至48小时,也就是急缺物资可以提早12天送达医护人员手中。目前,经再次试验攻关成功,解析时间已缩短至36小时,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物资的及时供应赢得了宝贵的战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