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忙在防控一线的疫情调查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张华迎 编辑:靳永锋 2020-02-20 12:38:52

内容提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常常冲锋陷阵却又鲜为人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常常冲锋陷阵却又鲜为人知。他们虽不是临床医生,但也与医护人员一样,每天穿梭在防控一线,直面病患。他们就是来自疾控部门的疫情调查员。

何时乘坐何种交通工具返乡,返乡后何时接触过什么人……作为防控一线的疫情调查员,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工作人员郑霄雁、陈敏红、张帅和其他同事肩负重任。每每有疫情发生,他们就要在第一时间与患者、疑似病例面对面交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清病毒的传播路径和感染人群,并为后续开展防控提供指导意见。

今年39岁的郑霄雁是传染病疫情防控战线的一名老兵,曾参加过甲流、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处置任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火速加入战“疫”。

1月21日凌晨1点多,福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初步检测为阳性。得知消息后,郑霄雁和同事迅速集结,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后,连夜赶到连江县医院。

一进入隔离病房,他们就马不停蹄地与患者交谈起来:是否有武汉接触史?最初发病有什么症状?确诊前去过哪里?与哪些人接触过?与每位病例沟通时,他们不仅要全面了解病患基本信息和疾病情况,更要摸清病患发病前14天的旅行史、居住史以及发病后的活动轨迹。

时常要与确诊病患近距离接触,增加了疫情调查员的感染风险。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除了加强自身防护,陈敏红还和家人约定,只要每晚12点前能下班,她就争取回家睡觉,“长期奋战在疾控一线,家人早已习惯节假日无法一家团聚的生活,他们的默默付出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对于疫情调查员来说,每天与病魔打交道固然有危险,但更让他们“受伤”的是,有的病患不理解、不愿意配合,在调查时有意瞒报、漏报重要信息。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跟对方软磨硬泡,想方设法让他们说出真相。”张帅说,准确、真实的信息是排除密切接触者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无法在第一时间把这些密切接触者找出来并进行隔离,他们很有可能会将病毒传播给更多人。

按照程序,在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后,疫情调查员要立即开展行动,并在24小时之内完成病例调查和报告。疫情发生以来,陈敏红和同事已经连续奋战将近一个月,“加班加点是常态,有的时候一忙就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

1月21日至1月23日,连续3日驻扎在连江处置福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疫情;1月24日,前往仓山区处置疫情……郑霄雁说,感觉每天不是在做疫情调查,就是在去做疫情调查的路上,经常一个病例还没有调查完,就又接到新的病例报告。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郑霄雁说。

   原标题:奔忙在防控一线的疫情调查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