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南”征“北”战斩病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0-02-20 13:32:22

内容提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如潮水般涌入湖北,仅天津就先后派遣了10支医疗队、千余名医护人员支援“前线”,参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其中不乏南开儿女的身影。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如潮水般涌入湖北,仅天津就先后派遣了10支医疗队、千余名医护人员支援“前线”,参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其中不乏南开儿女的身影。

从2月1日起,来自南开区疾控中心和黄河医院、三潭医院、南开中医医院、王顶堤医院、水阁医院等医院的37名“白衣战士”,分四批次随天津医疗队驰援湖北,在武汉市、恩施州的战“疫”一线,分析疫情、消杀病毒,照料患者、救死扶伤,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将南开医护人员的无私大爱播撒在荆楚大地。

南开疾控“三剑客”:挥剑直刺病魔心脏

作为南开区最早抵达湖北“战场”的急先锋,区疾控中心检验技师郑旭坤已经在恩施州的疾控中心流行病实验室内工作了近3周时间。她和来自天津的同仁会同恩施当地疾控人员昼夜奋战,已经累计完成了近9000份样本的检测工作。当地气温仅有10度左右、潮湿阴冷,每次从实验室出来,脱掉厚重防护服的郑旭坤却早已大汗淋漓。透过口罩呼吸几口户外的新鲜空气,是她最大的快乐。

与郑旭坤一样是增援湖北的南开疾控人,但王楠和李子朋的任务则各有不同。作为南开“第三战队”成员,一个在恩施州宣恩县指导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点的消杀工作,参与终末消毒和各类场所预防性消毒;另一个则主动请缨在恩施州巴东县疾控中心承担起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调查等艰巨任务。在这场与病魔的生死决战之中,南开疾控“三剑客”毫不退缩,因为身后有80万需要保护的恩施人民。

南开“第二战队”:深入“红区”救死扶伤

第二批增援湖北的10名南开区白衣战士,随天津市第五批医疗队于2月9日飞抵武汉。经过前期紧张的“战前”培训,目前已进驻武汉市江岸区一家由全民健身中心改造而成的方舱医院,此处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有4.3公里距离。这里共有床位2000张,南开区医护人员所在的天津市第五批医疗队的任务是分成早、中、晚、夜4班,24小时不间断诊治护理B、C两区的300余名患者。他们的体温和血氧饱和度等关键指标如何,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是阳……患者的病情变化时刻牵动着南开医护人员的心。对症下药、精心护理,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病情不断好转,是对医护人员辛勤付出的最佳褒奖。

“身在‘红区’,要说不担心被感染,那不是真心话。”南开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自黄河医院神经内科的贾琎说,“但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只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我们有信心保护好自己、救治更多病人!”

南开“第四战队”:枕戈待旦,即刻入舱

2月 15日晚,随第九批天津医疗队空降武汉的白衣战士中,有19名南开儿女,也是迄今为止南开区派出人数最多的一支医疗战队,分别来自于黄河医院、三潭医院、南开中医医院、水阁医院,涵盖重症医学科、内科、护理等专业。

星夜抵达武汉后,南开“第四战队”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马不停蹄搬运医疗物资、进行个人防护措施强化培训、学习掌握新冠肺炎患者诊治护理经验,忙得不可开交,很多人还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他们枕戈待旦,只待一声令下,即刻进入“红区”。

2月18日,是市卫健委100人医疗队南开区卫健委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组长、黄河医院ICU护士长李红的生日,但她忙碌得已然忘记。一大早,队友们就用现有的饼干、巧克力、火腿肠、卤蛋、方便面等零食给她精心制作了“生日蛋糕”和长寿面,感动得李红热泪盈眶。

“这个特殊的生日我会铭记一生。”李红激动地说,“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得胜回津后,我们要一起吃喜面!”(南开区融媒体中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