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课需要仪式感 宅生活亦如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编辑:刘颖 2020-02-20 15:09:00

内容提要:疫情期间,学校开启了网课模式,但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在吐槽一些问题,精力不集中、沟通不畅、教与学都效率不高,等等。这些问题都很让人挠头,但说来也很正常。在教室线下授课尚且有一些学生精力难以集中,何况是脱离了老师视线的网课教学呢,一些学生精神涣散是难免的。微博上有个话题“在床上上网课的三个步骤”,有学生回答说:眯着眼打开手机签到;连上直播;听着老师的话慢慢入睡。有些搞笑又有些真实。别说是学生,就连教师也难如平时上课那样意气风发,滔滔不绝或娓娓道来。

  疫情期间,学校开启了网课模式,但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在吐槽一些问题,精力不集中、沟通不畅、教与学都效率不高,等等。这些问题都很让人挠头,但说来也很正常。在教室线下授课尚且有一些学生精力难以集中,何况是脱离了老师视线的网课教学呢,一些学生精神涣散是难免的。微博上有个话题“在床上上网课的三个步骤”,有学生回答说:眯着眼打开手机签到;连上直播;听着老师的话慢慢入睡。有些搞笑又有些真实。别说是学生,就连教师也难如平时上课那样意气风发,滔滔不绝或娓娓道来。

  那么,有破解之道吗?有人在尝试。这就引出微博上另一个热门话题:“学生穿校服老师着正装上网课”。2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一中要求学生在家上网课的作息时间和在校时相同,同时要求学生穿校服上课,老师着正装教学。高三年级主任称,这样能让学生上课提高专注度,同时增强荣誉感。新闻一出热议纷纷,一些人认为这是在搞形式主义,在家还穿校服上课傻不傻,质问演戏给谁看。不过,更多的人则认为,这不是搞形式主义而是强化仪式感,穿校服上课就是比穿睡衣上课更能进入学习状态。网课也是上课,上课就得有个上课的样子。的确,网络多杠精,也有更多明白事理的人。现实中,能够时时做到高度自律的人并不多见,绝大多数人需要外部的干预和仪式的强化,才能更快地进入角色。仪式感可不是形式主义,如果硬说是形式,也是形式服务于内容,而且形式反作用于内容。现实生活中需要仪式感的事例有很多,大到国家典礼、节日、纪念日,小到个人生活中的婚丧嫁娶、日常社交着装礼仪,都需要仪式感强化内化体现荣誉、尊严和敬重。

  说到这里还有人轻慢戏谑“学生穿校服老师着正装上网课”吗?其实,不仅是学生和教师面临如何克服懒散懈怠的问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在家里远程办公、弹性工作的人也面临精神难以集中、不能专注做事、时常走神、效率低下等问题,他们同样需要仪式感加持提醒自己。朋友圈很多人在调侃自己很长时间都不化妆了,有时脸都懒得洗,好在偶尔需要出门也不怕别人看出来,因为戴着口罩。在家办公的人总感觉工作和生活界限模糊,工作常被生活琐事打断,失去了往日的节奏。对此,有心理卫生专家支招说,可以通过一些有仪式感的行为来“唤醒”自己,比如每天起床后化个妆、在家工作也要打个卡等。或许,并不夸张而且很有必要。

  给无序的在家工作设定一个个小目标,仪式感会重塑工作的激情。日子一天天流逝,也不会感觉生活枯燥难耐,并对未来的每一天都充满期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