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建起心理团队8分钟让确诊新妈妈重建战“疫”信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史潇潇 编辑:刘颖 2020-02-23 07:54:09

内容提要:2月12日,天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的心理医生陈哲随天津医疗队来到湖北省恩施州,转天便前往巴东县,负责心理援助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2月12日,天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的心理医生陈哲随天津医疗队来到湖北省恩施州,转天便前往巴东县,负责心理援助工作。

  此次天津支援恩施的医疗队伍中,一共有9位心理专家,每一位被分派到不同的地方。这就意味着,他们每个人都要面对一场“单打独斗”的“心理保卫战”。

  到巴东县如今已经一个多星期的陈哲,已经将当地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但是刚刚到达时,他确实也面临了很大的挑战。

  “巴东县是没有专业的心理团队的,我到了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建议成立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建起心理热线。”很快,在陈哲的推进下,一支由一线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团队组建了起来,因为大家都不是专职的心理工作者,大多工作繁忙且需要接受心理方面知识培训,陈哲便建立起了一个110人的心理咨询微信群,为大家进行网络培训。

  “网络课程主要包括心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心理疏导的基本技巧和放松训练的内容。我也会经常在群内发布一些放松训练的音频、视频,让大家传播出去,以便让更多的人能够自我放松使用。”

  由于巴东县原本没有心理团队,陈哲最紧要的工作便是帮助他们“从无到有,从零到一”。心理热线的建立也很关键,经过和当地领导多次沟通,在陈哲的建议下,巴东县了解到心理援助工作的重要性,特别从防疫指挥部的三台热线中抽调出一部建成专门的心理热线。热线建好了,陈哲又马上忙着为接线员进行培训,讲解接听热线的心理疏导技术。

  团队组好了,心理工作开展起来就有了基础。尽管大家都有本职工作,都不是专业人员,但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培训,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也取得了挺不错的效果。通过放松训练等形式,大多数人的心理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组建团队和培训工作之外,陈哲还直接为当地的确诊患者和疑似病例进行心理辅导。

  2月17日那天,他便为一位“特殊”的确诊患者,带去了一剂暖心安心的良方。

  这是一位之前被确诊的产妇,在11天前刚刚诞下一名女婴,但是由于身体虚弱发生了产后大出血,医护人员、呼吸科专家奋战了三天三夜,一直守护着她,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虽然经过多天治疗,这位新妈妈身体状况越来越好,但是由于连日来经历这么多,同时非常担忧刚出生的女儿和仍在观察隔离中的丈夫,心理上承受着巨大压力,非常焦虑。

  陈哲便进入到她所在的医院,以视频的方式对她进行了心理辅导。在确诊初期,她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于担心病毒会被直接传染给未出世的孩子;孩子出生后,核酸检测为阴性,她的心理压力转变对孩子的惦念,甚至担心自己能不能闯过这一关;而如今,她开始焦虑未来,何时能出院?何时能和家人团聚?在了解了她的心理状况之后,陈哲就需要引导她将自己的焦虑、紧张、烦恼倾诉表达出来,并且不断鼓励她建立起战胜病毒的信心。“首先需要让患者信任我,愿意跟我交流,那么就要不断鼓励她,我多次竖起大拇指,告诉她‘您非常棒,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我们离胜利很近很近了’。”不断地鼓励患者的同时,陈哲对她表现出的压力和焦虑给予接纳,告诉她产生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引导她把情绪释放出来。

  别看只有短短8分钟,拥有20余年心理咨询工作经验的陈哲,便帮助她渐渐走出了“阴霾”。“现在这位妈妈身体和心理情况都良好,我听说再过两天应该就快出院啦,真为她高兴!”陈哲说。

  忙碌的工作之余,陈哲还抽空编辑撰写了数篇心理方面的帖子,发在当地一些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更广泛地传播疫情下的心理健康知识。他开玩笑说,来到巴东之后,自己又get了一项新技能——微信帖子编辑。

  陈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真正帮助到巴东县将心理工作推进下去。“不仅是在疫情当中,更希望能够在巴东工作期间,争取培养更多的人,未来也将心理工作持续开展下去。”

  (津云新闻记者 史潇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