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安机关奋战在宝坻抗疫一线:疫情严峻,他们是最美“守护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刘颖 2020-02-23 08:50:58

内容提要: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一场疫情,让宝坻区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从1月31日宝坻百货大楼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到出现聚集性疫情,宝坻全城告急,形势紧迫。按下“暂停键”,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一时间,宝坻一改往日的繁华,成了一座“空城”,街头巷尾安静了,有一群人却更忙了,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

  天津北方网讯: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一场疫情,让宝坻区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从1月31日宝坻百货大楼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到出现聚集性疫情,宝坻全城告急,形势紧迫。按下“暂停键”,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一时间,宝坻一改往日的繁华,成了一座“空城”,街头巷尾安静了,有一群人却更忙了,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

  出动警力4万余人次、警车2万余辆次,不分昼夜开展街面巡控和重点点位值守;对全区24万余户居民全部进行入户走访,逐一筛查比对32万余条涉疫情线索,确保疫情排查工作精准高效。数字最有说服力,这是天津公安机关在宝坻战“疫”中交出的答卷。

  “誓与疫情病魔战斗到底”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那一抹藏蓝色。当传染源浮出水面,作为责任区派出所,公安宝坻分局海滨派出所接到指令,要配合区卫健委将194名宝坻百货大楼工作人员全部转移到集中隔离观察点。一个不眠之夜,全所警力全部出动,口罩遮不住坚毅的面容,危险吓不退逆行的身影,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忠实战士。

  完成了护送任务,更大的考验还在等待着他们。疫情把他们争先恐后、冲锋陷阵的劲头汇聚在了一起。2月4日一早,海滨派出所全体民警走进政委赵春岭的办公室,请求赶赴战“疫”第一线,“不计生死,不论回报,请领导批准……”在党旗下,他们发出抗击疫情最强音,“誓与疫情病魔战斗到底,疫情不消,我们不退,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为生命坚守,为使命而战,决战的号角吹响。第一时间配合相关部门封锁百货大楼周边路段及人员密集场所,堵死感染源头;开展隐患人员排查工作,对敏感时段到场人员逐一梳理核查,核查出与确诊病例接触者63人,配合医务人员做好隔离工作;在确诊人员所在小区出入通道设立专门卡点,组织警辅人员、治安积极分子及志愿者昼夜坚守,守好疫点,筑牢屏障;加大街面巡控力度,执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勤务,提高街面见警率,确保关键时期辖区治安持续稳定,他们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陀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曾停歇。

  “我们多做一点,群众就安全一点”

  疫情就是警情!海滨派出所只是公安宝坻分局全体民警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后,每一名民警就是一道防线,他们守住责任田,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他们说:“‘特殊时期’,我们多做一点,群众就安全一点。”

  河景馨园小区位于宝坻城区的核心区域,常住人口900多户,春节期间人数超过2000人。截至目前,河景馨园小区有3名居民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阻止病毒“流窜”必须实施封闭管理。“封”一个2000多人的社区难度可想而知,再难也要迎难而上,疫情不等人,一步被动步步被动,反应一旦慢三拍,后果必然重三分。

  与疫情抢时间,只留下一个出入口,由民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组成的临时小组24小时值班,外来人员车辆一律禁入,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楼也有专人把守。小区封闭了,可是问题又来了,“我们家没有煤气了,能出去买吗?”“家里孩子小,姥姥好长时间没看孩子了,实在是想孩子,还能进来吗?”“不让出去,那我们吃啥啊?”

  宝平派出所民警苑瑞雪是河景馨园的社区民警,她的电话,早已成为了居民的求助热线。“大家别担心,咱先从‘吃’开始解决,下午咱们就把宝坻最大的劝宝超市开到咱社区里来。”“咱们管控严点,为的是防止疫情扩散,为的是大家健康,请大家理解配合。”“有什么需求您打电话,我们一定想方设法满足。”……每天从岗位上撤回,苑瑞雪的嗓子都是沙哑的,她说,“天天忙忙叨叨的,嘴巴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又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看见警察在,我们心里就踏实,有什么问题找他们准保有回音。”居民李广明说,“前两天,我跟社区民警反映自己的血压又高了想去看病,但又怕去医院危险,万一被传染了咋办,没想到,转天,穿白大褂的大夫就出现在了我们身边,给看病,还解决了拿药问题。他们用心帮我们,我们能回报的就是支持配合他们,和他们一起打赢我们小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织密防控网 与村民共克时艰

  相比城区,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加大了农村疫情防控的难度。宝坻区大钟庄镇大中庄村位于宝坻东部,蓟运河畔,村里共有村民690多户、2100多人,因为出现了3例确诊病例,这里成为我市第一个被封闭管理的村子。患者的家属作为密切接触者,已经被送到了宝坻区在天宝工业园设立的隔离点,村里还有19户、70人作为间接接触者,被要求居家隔离。

  如何布控,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我们已用钢丝网把村里的所有路口全部封死,只留一个出口,封死的路口每天有专人24小时值守,志愿者负责在街面巡逻,发现有人员进出,就会进行劝阻,目前,村里已被划分为29个网格,一个网格里有22户到23户,由专人进行问需服务,我们将疫情防控网织得越密,越有利于降低风险。”大钟庄派出所民警杨文涛是大中庄村的社区民警,自拉响防疫警报,他的身影天天出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与村民共克时艰。

  为了尽可能减轻封路对村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大中庄村组成了15人的志愿者队伍,轮流值班,帮村民采购各类生活用品。由于大多数村民认识杨文涛,需要捎东西都给杨文涛打电话。“我老伴儿的药不够吃了,你能帮我们去医院开点药吗?”“田大爷您甭着急,我在村口站岗呢,走不开,您把药名告诉我,我让志愿者现在就去医院帮您把药取回来。”不到半小时的工夫,药就交到了田大爷手里。“我闺女在家学习,需要一本习题册,能帮我们去书店看看吗?”近在咫尺的书店去不了,无奈之下,村民杨秀君把电话打给了杨文涛,双方约定好见面地点,一张手写的便条,问题迎刃而解。

  夜晚的气温比白天还要低,即使穿得再多,寒风也能穿透衣服,让人瑟瑟发抖,因为牵挂,杨文涛将下班的时间一拖再拖,他要帮村民守护好家园。头顶警徽、身着警服,这场战“疫”中,他们是战士,却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家人朋友,也会困倦劳累,但他们从不后退,选择做勇敢的逆行者,只因人民公安为人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