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在一场罕见的电视电话会上,习近平这样动员战“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2-24 12:38:35

内容提要: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一。一场特别的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分会场一直设到了县、团。

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一。一场特别的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分会场一直设到了县、团。中国正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怎样分析这场战争?目前打到了哪一步?如何全面打赢?亲自指挥这场战争的习近平在这场“战时会议”上从容作答。

 
 

 

△联播视频: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谈战情: 这是一次危机 也是一次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人在战争中认清战争。在2月23日的会议上,习近平这样描述“战情”: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月12日下午3点,武汉雷神山医院收治了新一批转运的新冠肺炎患者。

敏锐的指挥者总是善于研判战争。在正月初一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时,进一步将这场战争定义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月17日,北京市海淀区某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入社区的居民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清醒的指挥者也总是善于总结战争。正月初十,习近平提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此后,他又提出,这场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

对于这样的大考,我们无须畏之如虎。正如习近平23日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勉励全国医务工作者: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的。 

对于这样的大考,我们又确需全力应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这正是23日会议的鲜明主题,也是打赢这场战争的当务之急。

 谈防控: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2月23日,国家卫健委通报,全国1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持续两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武汉“封城”已有一月,多项数据也呈现向好变化。

习近平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湖北、武汉始终是战“疫”的主战场。2月10日,习近平在视频连线湖北和武汉抗疫前线时说,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21日,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何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习近平在23日的会议上提出,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

△2月21日,一位重症病人出院。(四川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罗凤鸣提供)

△住在武汉儿童医院的新冠肺炎患儿,看到被防护服层层包裹的医务人员,第一反应是害怕和抗拒。护士王佳平时很喜欢画画,她灵机一动,想到在防护服上画画与小朋友交流,让他们通过画来认识医务人员,减轻恐惧,增进感情。(武汉儿童医院提供)

北京的疫情防控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2月10日,习近平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21日,他提出,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在23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北京疫情防控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社区防控疫情井井有条 有把握早日夺取胜利

△2月10日,北京市地坛医院院长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ICU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谈到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时,习近平说,目前,已经有超过2000名医务人员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有的医务人员以身殉职,我心情十分沉重。“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谈到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时,习近平说,“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一些严格的管控措施是完全必要的。到了现在这个阶段,除湖北和武汉等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地区外,要注意把握好度,尽量采取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

△居民进入社区或地铁站,都需自觉接受体温测量。(总台记者廖江衡、总台国广记者沈时拍摄)

谈发展: 精准有序复工复产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随着战“疫”的推进,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道命题摆在了总指挥面前。

2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提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21日,他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的一大重点就是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两天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谈到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时,习近平说,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谈到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时,习近平说,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谈到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时,习近平提醒,要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做到急重症患者救治有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有供应、一般患者就医有渠道。

△雨水时节春耕忙。2020年2月19日,安徽亳州,谯城区十河镇佟营村,茂平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农民正在利用联合播种机播种中药材丹参。

△2020年2月19日,海南琼海,大路镇宽阔的大路洋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能看到农民忙碌的身影。

正如习近平所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战“疫”,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谈领导: 沉甸甸的3点要求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2月12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说,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

在23日的会议上,习近平谆谆告诫,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 

△1月31日,四川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罗凤鸣查房时,对比察看病人CT。(总台央广记者葛朝兴提供)

战“疫”是一块试金石。习近平评价说,总体看,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习近平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

在讲话的最后,习近平给参会同志提出3点要求,一要狠抓工作落实,二要增强忧患意识,三要提高工作本领。他说,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这次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把工作落到实处。

△2月20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治愈出院人数破百,创造了单日出院人数最大值。(总台央视记者韩冰拍摄)

毋庸讳言,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中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