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心中有群众”——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重庆民警潘继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陈国洲 编辑:靳永锋 2020-02-24 15:25:50

内容提要:在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丰文派出所,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同事们,时而三三两两抽空来给老潘送上一束菊花,或者就是简单站一站,看一看:抗疫太忙,他们不能丢下工作,但心里总惦记着老潘的“头七”。

23日是老潘的“头七”。

在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丰文派出所,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同事们,时而三三两两抽空来给老潘送上一束菊花,或者就是简单站一站,看一看:抗疫太忙,他们不能丢下工作,但心里总惦记着老潘的“头七”。那些老潘服务了多年的社区老街坊们也来了,放下一束花,再念叨一声“老潘”……

2月16日10点30分左右,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丰文派出所民警潘继明在小区向群众宣传加强自我防护时,突发心脏病牺牲在“战疫”一线,时年51岁。

这一天,他已经在一线连续抗疫21天,排查小区住户、带领同事巡逻、入户宣传……疫情太急、事情太多,潘继明常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连一顿热乎饭都吃不上,也顾不上自己去年做过手术。妻子石红梅埋怨他“不要命啦”!他总丢一句:“这么大疫情,谁都得拼!”

疫情就是警情。1月24日,除夕。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市公安民警停止休假、全员上岗。

当时,老潘正在云南老家准备陪父母过年。接到停休通知,他二话没说就开车往回赶,愣是初二一早准时在派出所报到。“他老家很偏远,我一算,他这是连续开了一天一夜的车啊!”同事王孝华说。

丰文派出所辖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公租房、安置房小区居多,人员结构复杂,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老潘请缨参加突击队,带领战友始终冲在最前面,用一周时间排查3万余户,近8万人,为摸清底数奠定基础。

2月10日晚,辖区发现6名疑似病例人员,派出所需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

紧张时刻,谁上?潘继明穿上防护服投入了一线。他和战友进入疑似病人家中,帮助卫生防疫人员采集血样、测量体温,并不断安抚病人情绪,又连夜护送其至定点医院救治。

来不及休息,他又和战友们到封闭小区楼栋挨家挨户查访,了解人员情况,告知隔离事项,一直到凌晨4点才回到所里。

第一轮排查完成后,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交通管控,减少人员流动,派出所拟在丰文山村、人和门村设置两个卡点,严密防守。

“让我去!”又是潘继明第一个站了出来。两周来,潘继明每天盯在卡点上,共排查过往车辆近千辆,劝回欲外出群众300余人。

辖区有两户群众因疫情居家隔离,老潘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安抚情绪,了解需求,帮助采购生活物资,让他们安心隔离。针对辖区老年人对疫情认识不足,自我防护不强的问题,老潘自编顺口溜,在辖区宣传,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群众感谢他,他总是摸摸已经谢顶的光脑壳,憨憨地说一句“没得啥子,都是应该的”。

“对老潘来说,好像啥都是应该的!”派出所副所长曾国华哽咽着说,抗疫工作中,学府悦园小区一位居民张大姐打来电话说要取年前办的身份证,急着节后去深圳复工上班。老潘不仅给她及时把身份证送上门,还整理了一下派出所年前办的证件,发现还有10多名群众的身份证留在所里。他就揣在身上,利用挨家挨户走访、巡查的空隙,将10多个身份证都送到了群众手上。

潘继明1987年10月入伍,2005年转业从警。报到的第一天,他告诉所长:“什么时候我都是一个兵,当警察,我绝不掉队。”

采访中,每一个老潘的同事,熟悉老潘的群众说的都是他一件件平凡的小事:

民警余柳记得他找回辖区87岁的独居老人,自此一直照顾,直到老人去世;民警许刚记得他最爱聊的是自己的孩子,对社区里那些爱闹事的孩子格外关心,拦住3个危险驾驶摩托车的孩子后就变成了“潘叔”,没事就打电话“盘问”;司机王刚记得大夏天40多摄氏度爆了胎,是他钻进车底下,帮他一起换轮胎……

“老潘就是我的老哥,和我们一样平凡,爱憨憨地笑。”同事莫长伟说,“但他的平凡让你觉得温暖,有依靠,因为他啥事都认真,都爱替别人考虑——他心中有群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