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老年人平安度过疫情难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学习平台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2-24 15:39:29

内容提要:疫情当下,出现了许多关于老年群体的讨论,老年人身体和心态的特殊性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那么在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重点提供哪些帮助呢?


  疫情当下,出现了许多关于老年群体的讨论,老年人身体和心态的特殊性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那么在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重点提供哪些帮助呢?

  一、及时普及防疫知识

  老年人获得信息的途径有限,了解疫情可能会出现延迟。我们应该耐心,正确的向他们普及科学信息,不夸大不隐瞒,及时纠正谣言,切勿出现外出购买或者私自服用无效药品的情况,可以协助老年人使用正规医院提供的在线问诊和药品售卖的医疗项目。

  二、理解老年人外出的需求

  老年人喜欢外出活动,但是在疫情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一定要佩戴符合规范的口罩。若条件允许,成年人可以适当陪同,提醒持续佩戴口罩,监督活动轨迹,尽量避免与他人互动。同样需要注重外出返回后的清洁工作。最好是与老年人一起进行简单的室内运动,适度锻炼,维持身体活力,有利于睡眠。

  三、关注老年人的心理状况

  在家防疫期间,很多老年人的外出交际受限,不能及时获得朋友和亲属的支持,加上他们易受到疾病和死亡等负性信息的威胁,容易感到焦虑和恐惧。日常交流中,我们可以多多宣传积极信息,增加陪伴和沟通,尤其需要注重倾听,他们的“絮叨”可能是内在情绪的表现。理解他们的情绪波动,及时表达情感支持,并提供安抚性反馈。

  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可能感到焦躁,但尽量不要将传播恐惧,更不要将情绪宣泄给家人。可以与老年人共同进行家庭活动,例如观看影视节目、完成家务劳动,既可以促进沟通,还可以转移对疫情的过分关注。老年人的适应过程相对缓慢,既不容易改变,也不容易恢复,因此最好维持稳定的日常生活状态。年轻人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序的工作生活状态,也是给老年人战胜疫情的一针强心剂。

  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可以多一份耐心,多一些交流,关注老年人,让我们一起平安度过疫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