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心理自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学习平台 作者:孟祥寒 编辑:刘颖 2020-02-24 15:39:28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是真正面对过新冠病毒的人,并且由于新冠肺炎潜伏期较长、传染性强,他们是比医生更易被传染的群体。他们最主要的心理状态是躲避、不安、等待期的焦虑,或者盲目勇敢、拒绝防护等。


  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是真正面对过新冠病毒的人,并且由于新冠肺炎潜伏期较长、传染性强,他们是比医生更易被传染的群体。他们最主要的心理状态是躲避、不安、等待期的焦虑,或者盲目勇敢、拒绝防护等。

  如果您得知自己不小心成为了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缓解情绪困扰:

  一、增强对政府和医护人员的信任感

  从12月8日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到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防治新冠肺炎作出的一系列坚定和强有力的决策、采取积极有效的控制措施、实现及时透明的信息共享、提高全社会的防控意识等,都展示了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

  二、了解真实有效的疾病知识

  患者密切接触者是直接面对新冠肺炎的群体,恐惧是无法回避的,引用一句网络用语就是:消除恐惧的最好方式,就是面对恐惧。患者密切接触者群体要相信官方渠道的消息,了解权威的疫情报道和知识,我们要坚信,科学知识是除昧最好的武器。

  三、做好实际防护

  密切接触者学习有效的防护措施,如勤洗手、佩戴口罩、不用手揉眼睛、抠鼻子等,按照规定向上级或医生报告个人身体健康状况。毕竟真实有效的防护才是健康心理的基础。

  四、主动寻求社会支持

  社会支持是指个体与社会各方面包括亲属、朋友、同事、伙伴等社会人以及家庭、单位、党团、工会等组织所产生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联系程度。社会支持越高,个体抗应激能力越强,应激反应也越低。增加社会支持对无助感较强的患者密切接触者尤其管用。事实上,你不必非得那么直白地说,我有点害怕,你听我说会儿话。有时候,只是发个信息,说说闲话,甚至分享个搞笑段子,都有社会支持的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