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4674家规上工业企业 复工复产2894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赫洋 马扬洋 刘畅 编辑:付勇钧 2020-02-25 17:19:04

内容提要:2月25日下午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制定印发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提出工作目标、健全组织架构、明确职责要求;同时会同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出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指导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我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北方网讯:2月25日下午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制定印发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提出工作目标、健全组织架构、明确职责要求;同时会同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出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指导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我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2月24日16时,全市4674家规上工业企业,合计复工复产2894家,占全市规上工业61.9%。

一是各区复工有力有序。有6个区复工率超过70%,滨海新区达到76.6%,其中百强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二是百强企业快速复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00强企业中,193家已复工,复工率达到96.5%。

三是外资企业复工加快。全市1160家规上外资工业企业,合计复工复产833家,占全市外资规模以上工业71.8%。其中,外资百强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四是重点产业进展明显。重点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开满打足,石油化工产业复工率达到100%,中海油天津公司、大港油田、天津石化、大港石化等企业连续在产。汽车产业累计复工812家,整体复工率为98.7%,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哈弗等三大车企及一级配套商全部复工。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原则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分区分级推复工。市工信局将在指导监督企业有效落实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以规上企业为重点,在低风险地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尽快有序实现复工复产。2月底前,规上工业企业实现80%以上复工复产,力争3月中旬左右,全市工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二是市区联动抓复工。搭建市区两级三层组织架构。第一层是市级层面。建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进一步充实加强市工信局前期成立的15个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专班,把工作重心延伸转移到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上来。第二层是区级层面。各区成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区工业等主管部门组成的若干工作推动组。第三层是驻企工作组。市级机关干部下派到各区,与区级机关、街镇、园区干部混编组成工作组,深入一线,驻企服务。

三是强化服务促复工。组建驻企队伍,落实“一企三人一组长两专员”。即:每个工作组3人组成,1名组长、1名防疫指导专员、1名企业服务专员,指导服务5家左右企业。将组织市区两级3000余名干部,指导服务全市46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的服务体系。下沉一线、深入企业驻厂服务,做好政策解读、沟通情况,首问负责、一盯到底,围绕开工复工产业链条,解决好用工、原料、运输、资金等方面问题。

四是政策支持稳复工。以全市惠企“21项举措”为抓手,简化程序、加快进度,为企业提供受理“直通车”;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在用足用好前期60亿低息融资政策基础上,畅通企业复产融资渠道;我局将组织制定更有力度的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脱困发展政策措施,让政策跑在企业前面,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共克时艰。

五是严防死守保复工。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企业复工的首要前提,强化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市级督导责任、各区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按照国家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和我市《导则》,以员工的轨迹和健康安全为重点,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区分风险等级落实管控;加大厂门、食堂、宿舍、通勤工具等场所管理力度;做好应急预案,突发情况要果断处置。实行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坚决杜绝员工聚集感染、企业复而又关。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 “一企三人一组长两专员”的驻企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它们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周胜昔介绍,截止到今天凌晨4时,由市区两级2814名干部组成的725个驻企工作组已经奔赴一线,对全市3466个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帮扶。

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按照国家复工复产防控《指南》和我市《导则》,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另一个是帮助企业解决好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持续推进企业生产。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落实驻企帮扶人员,加大督导培训力度,集中组织开展惠企21条举措、国家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和我市《导则》等政策培训,提升驻企人员政策水平和指导企业防疫的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工、原料、运输、资金等各种问题,切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持续稳定扩大生产。(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马扬洋 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