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月底实现工业规上企业100%复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马扬洋 刘畅 张赫洋 编辑:付勇钧 2020-02-25 17:18:50

内容提要:2月25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东丽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元介绍了目前东丽区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2月25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东丽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元介绍了目前东丽区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力争本月底工业规上企业100%复工

谢元介绍,截至昨日,东丽区工业规上企业复工率达84.7%。服务业限上企业复工率达49.61%,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复工率达46.74%,营业收入前30强复工率达56.67%;批发零售业复工率达45.85%,前30强复工率达80%;住宿餐饮业复工率达58.33%,前30强复工率达80%;其他服务业复工率达59%,前30强复工率达70%;外资企业前30强复工率达80%;房地产企业复工率达40.82%,金融业复工率达81.48%。

在复工复产率迅速提高的同时,东丽区重点行业和企业高于平均复工率。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外贸外资等企业复工率已达90%,全区税收百强企业复工率达92%,工业规上产值前30强企业已全部复工,农业龙头企业全面复工,上述各行业前30强企业普遍高于各行业平均复工率。

此外,复工企业产能也迅速增强。“全区工业企业日均用电量达正常时期的80%以上,满工满产企业数量迅速增加。此外,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蔬菜日产120余吨,为疫情初期产量的5倍。”谢元说,“预计到本月底,工业规上企业能够100%复工,限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可达90%。”

在记者提问环节,谢元解答了目前复工企业存在的问题,“全区尚有30家工业规上企业还未复工,3家企业是因为返津员工尚在隔离期,将于27日期满复工;剩余27家企业主要受下游市场订单影响。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取多种方式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帮助协调资金及仓储场地等,适当增加库存,为大面积复工做好准备。以政府名义,向下游未复工企业所在地政府部门发函15份,就尽快复工复产事宜进行对接。随着全国企业加速复工复产,预计在月底前能够得到很大缓解。”

加注重特殊时期的“雪中送炭”

谢元说,东丽区不仅要做好平常时期的“锦上添花”,要更加注重特殊时期的“雪中送炭”,始终立足于“企业不能复工,我们能为企业做什么”的服务意识,而不是“企业要复工,我们看行不行”的审批意识。

“一是立足于‘早’。提前谋划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前谋划、提早准备,于2月4日第一时间成立企业复工与防控组,抽调大量机关干部深入一线,为复工企业提供驻厂(场)服务。每个重点企业成立1个驻企工作组,配备1名组长、1名防疫指导员和1名企业服务专员,提供24小时不间歇服务。充分协助企业提前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外地返津人员隔离、防护知识培训等各项工作,为企业尽快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立足于解决具体问题。组织800余名干部深入1500余家企业一线摸排企业不能复工的具体问题,主要有员工不能及时返岗、防疫物资不能到位、上下游企业未复工、物流不通畅、防控条件不到位、业务指导不到位、存在信贷资金需求、服务业业务下降8大类共3580多个具体问题,针对这些复工’堵点’,我们逐项研究、’点对点’帮助,目前问题解决率在80%左右。”

谢元介绍,在所有存在的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人员不能及时返岗”问题,72.3%的企业都存在这个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及时帮助企业定制专车接回员工、加大本地新增就业人员补充、充分发挥劳务市场作用、协助高效做好返津监测等工作。近7天日均净增复工人员3500人以上,昨日单日净增达10003人,目前复工企业用工量已恢复至六成以上。”谢元说。

排在第2位的是“防疫物资不能到位”问题,68.5%的企业存在这个问题。对此,东丽区研究制定了《关于协助企业复工防控物资应急保障实施方案》,按照“企业主体、政府补短、储池周转、及时灵活”的原则,建立物资储备池,为企业筹措口罩20万个、测温设备3000个。目前,防控物资储备基本能够满足复工需要。

除此之外,“防控条件不到位”问题也较为突出,64.3%的企业存在这个问题。特别是针对部分企业员工宿舍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东丽区帮助企业协调10家酒店准备了1600个房间,并给予政府补贴。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隔离场所问题,另一方面尽可能扶持了区内酒店行业。

另外,大约15%的企业还存在“信贷资金需求”问题。“我们建立了企业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协调金融机构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目前已累计为50家企业对接融资7.79亿元,另外还有11家企业与有关金融机构达成融资合作意向3.22亿元,正在持续对接。”谢元表示。

“三是立足于严格防控不放松。在全力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坚决做到抓防控毫不放松、毫不麻痹,采取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务实举措竭力压降输入风险空间。具体的,主要是坚决做到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分批分期有序复工、复工前准备、复工后检查、最坏情况预案、企业内部信息公开和舆论宣传、深入企业指导交流和帮助解决困难“八个到位”,坚决杜绝因复工引起的疫情风险,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谢元说,下一步,东丽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深入企业、扑下身子,务实高效解决好具体问题,坚决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津云新闻记者马扬洋 刘畅 张赫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