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拿出真金白银“保姆式”帮企业复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春艳 编辑:付勇钧 2020-02-25 19:57:59

内容提要:一家企业在全国有70多家供货商,然而春节过后,全国物流一直没有完全恢复,采购原材料成为摆在眼前最大的难题。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说,“如何疏通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的堵点,是我们正在努力寻找突破的重要方向。”

天津北方网讯:一家企业在全国有70多家供货商,然而春节过后,全国物流一直没有完全恢复,采购原材料成为摆在眼前最大的难题。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说,“如何疏通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的堵点,是我们正在努力寻找突破的重要方向。”

生产蓄电池的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眼下正在蓄积能量尽快全面复产。

在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力神生产车间内,一块块银色电池半成品正在顺次通过生产线。一线操作工人于振负责完成生产线上的夹具化成工序,每天7000块半成品电池经他手而过。在车间的15条生产线上,如今已经有1200多名像他一样的员工回到岗位,开足马力恢复生产。

作为天津滨海新区五大开发区之一,天津滨海高新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面对疫情,该区为了实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一边派出督导员进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一边拿出1亿元防疫补贴资金,真金白银帮企业度过难关。

一个企业复工牵引一整条产业链“复活”

施耐德万高(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自动转换开关电器产品的外商独资企业。疫情发生后,这家企业与合作伙伴一起紧急筹措各种电器设备,全力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和北京小汤山医院扩建提供配电元件等设备保障。

2月13日,企业复工生产,在岗员工260人,恢复产能达到70%以上。企业负责人张军介绍说,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和安全,并利用智能化技术采取无人送件车、机器远程及时处理系统等,减少员工流动接触,有序组织生产。

很快,除了湖北,天津、北京、深圳、西安等地的医疗机构也纷纷向企业发来了订单。订单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必须抓紧时间复工复产,尽快实现正常生产水平。

比起人力短缺,更让企业头疼的是上游合作伙伴的原材料供货不足的问题。施耐德万高在全国共有70多家供货商,然而春节过后,全国物流一直没有完全恢复,各地供货商也迟迟没能全部复产复工,采购原材料成为摆在眼前最大的难题。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介绍,这家企业面临的问题具有普遍性,“如何疏通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的堵点,也是我们正在努力寻找突破的重要方向。”

得知企业的困难,天津市领导现场办公研究会商解决方案。按照“一个企业复工牵引恢复一整条产业链”的思路方法,高新区管委会防疫指挥部设置了专门的企业联络组负责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工作,并有专人与相关区县进行对接协调。

针对施耐德万高提出上游供应商产能不足的问题,企业联络员全面梳理了全市已开工重点企业的供应链、物流链,按照供需关系检索排查尚未开工的企业,协调督促其做好防疫、加紧复工。经过排查得知,天津已有一家相关企业复工,此外还有两家企业也已经具备复工条件。经多方联系,那两家企业也立即启动复工投产。

张军对政府部门办事的效率感到非常吃惊,“2月18日提出的需求,2月19日下午就传来了好消息”。目前这些复工企业提供的产品,可在一定程度上为施耐德万高弥补部分原材料缺口。

除了这3家企业外,全市还有12家相关企业的复工备案也在陆续审批之中,而与外省市上下游产业的对接工作也在进行中,一系列举措将带动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链快速“复活”。

“保姆式”上门服务对接企业

坐落于高新区华苑科技园的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半导体LED外延片、芯片等研发与生产的民营企业,201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负责人杨鹏飞介绍,该企业属于精密电子行业,LED芯片生产技术要求必须保持生产的持续性。因为承接了许多国际客户的订单,同时还承担一些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这家企业在春节期间一直处于连续生产的状态,但产能不足平时的六成。

由于公司80%以上的员工来自外地和天津郊区,因此如何安全返津工作成为其能否恢复正常生产的一个关键问题。企业对园区、宿舍、食堂都执行严格的封闭管理,保证人员“只出不进”,同时增加班车线路,让员工从家到单位点对点上下班。

在企业调研中,高新区发现了三安光电正在被大量外地员工返津后需要隔离的问题困扰。高新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朱财斌表示,为解决企业员工住宿难题,高新区管委会协调了区域内的人才公寓和部分酒店提供给企业员工,并提供送餐、生活物品采买等服务,引导企业分批复工,帮助让企业安心生产。目前,这家企业的产能已经恢复到原计划的75%。

朱财斌介绍,2月初,该区就抽调100名干部组成驻企协防员队伍,下沉到复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检查的同时,提供精细化服务保障,实现企业不跑腿、协防员全代办,真正扑下身子为企业服务。对于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人”,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21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以包户的形式主动上门服务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同时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快速反应、马上解决,真正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同时,该区开还通了网上平台,企业复工复产备案所需要办理的手续都可以通过线上快速办理。

针对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高新区管委会拿出1亿元防疫补贴资金,对符合防疫条件的复工企业给予防疫补贴资金支持。比如,春节期间未停工的重点企业,员工总人数超过1000人,当初可获得200万元防疫补贴;未裁员的小企业也能获得几万元的资金补贴,用真招实招、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力促人员复工、企业复产。

如今,公司从生产一线到管理和技术岗,已经有300多名员工上岗,其中包括10多名外籍员工。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少华表示,政府提供及时的帮扶,让企业对于全面恢复生产业务有了更强的信心。

截至2月20日,高新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333家,从企业规模看,规模以上企业166家,其中工业规模以上企业120家,复工率达到57%;高新区重点前50家工业企业已复工45家,复工企业产值占比超过70%。(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