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拿到了复工许可证,是什么“细节”让这家公司再推迟一天上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劳韵霏 编辑:付勇钧 2020-02-25 22:17:36

内容提要:细节决定成败,必须将能想到的每个可能带来风险的细节落实到位,是利拉伐(天津)有限公司防控疫情的原则。

天津北方网讯:从班车到车间,员工经过的每个区域都经过细心的准备。

从门口的一次性纸巾到食堂外面的一米间隔线,每个细节都让员工尽量远离风险。

细节决定成败,必须将能想到的每个可能带来风险的细节落实到位,是利拉伐(天津)有限公司防控疫情的原则。

追求完美的细节控

利拉伐(天津)有限公司的疫情防控从早上6:30开始了。

6:30,健康环保安全部门已经将《疫情防控员工信息调查问卷》发到了微信群里,这是所有员工在内的疫情防控群,每一位员工都要填写问卷,汇报当天的体温、居家办公还是前往公司、乘坐班车还是自驾等相关问题。问卷收集完毕,各部门经理再对本部门员工的汇报情况进行审核,确认每一个异常的信息,包括员工及其家属健康异常的报告。

各部门领导每天审核员工问卷表

每天员工群按时汇报

答完问卷,班车司机李师傅再一次核对这一天的班车路线,疫情期间,班车是员工上班的第一道防线,要守住第一道防线,司机的责任重大,“班车上的人数不能超过一半,上车之前要量体温,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不能上车。

为避免因为检测体温登记造成人员聚集,公司开放了两个大门,分别针对班车和其他车辆,班车进入大门后,每个员工领到一个新口罩,换上之后,再进入公司。其他进入公司的车辆要进行消毒,车上人员详细登记、测温后才可进入。

进门车辆消毒

入门登记测温

员工来到公司,副总裁王秀珍也开始了每日的例行检查,疫情防控需要落实每个细节,检查所有的环节,是复工后王秀珍每天要做的事情。

为了让员工减少接触门把手,疫情期间公司所有常用通道的门都是打开着,门口、饮水机、咖啡机等公共设施旁都放置了一次性纸巾。

每个门外都放有纸巾

细节不仅仅如此。空调是不是都关着?每个位置的消毒液是否充足?分类垃圾箱是否清洁?两个小时一次的消毒是否准时?临时隔离室有没有准备好?

……

公司配备了应急隔离间

卫生间的防疫细节

王秀珍在公司内巡视,仔细检查每一个细节……

更衣室和食堂是重点。

为了尽量避免员工接触,公司的更衣室外划上了一米间隔线,员工们要在线外排队进入,更衣室每次只能进6个人。

食堂的要求更多,能容纳40多人的餐厅只布置了11张餐桌,餐桌间隔2米以上,餐食全部是份装,员工错时就餐,进入餐厅时也要站在门外的1米间隔线排队进入……

食堂外的1米间隔线

员工就餐

除了例行的检查外,每天查看员工上交的调查问卷表,听取各部门每天的安全汇报,每周三次向公司瑞典总部的危机处理委员会汇报防疫情况,关注疫情相关信息,随时补充防范措施……

这是除了公司正常工作之外,王秀珍在复工以后每一天的日常。

“只要有消息说哪个细节可能导致传染,王总第一时间就要补上防范措施,所有措施必须立即整改完成,不能有拖延和懈怠。”在公司员工心目中,王秀珍是个事事追求完美的细节控。

不平凡的“抗疫”年

2020年1月17日,武汉发生疫情的消息被报道,作为利拉伐天津公司的负责人,王秀珍有敏锐的反应和应急经验。

利拉伐(天津)有限公司是于2011年2月14日注册成立的外国法人独资企业,主要从事挤奶设备、饲喂设备、牛奶加工设备以及配套清洁产品、奶牛保健用品的批发、零售、进出口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

公司的经营范围和奶制品有关,因此,健康安全一直是公司关注的重点,随后的几天,对这次疫情的职业敏感,王秀珍每天关注疫情的相关信息,搜集防护知识。

1月21日,公司发布通知,限制员工前往武汉,并建议员工取消假期旅行计划,制定了公司内部疫情防控计划,如对外来人员的筛选和体温检测,增设公共区域和个人消毒的设施。

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告急。

这一天,是利拉伐天津公司春节放假的前一天。

“员工马上放假了,可能会在春节期间串亲、聚会,存在很大的风险,要让员工远离风险。”公司管理层不希望自己的任何一个员工出事,要求每个领导每天问询员工的身体状况。

公司管理层做好准备,准备物资,制定防控方案,组织人员实施落实,是春节从始至终一直贯穿的主题,

口罩的需求量、进出人员的管理、垃圾桶分类使用、消毒液的放置位置,就餐分流……都在每天的讨论中。

垃圾分类

应急预案改了又改,应急措施加了又加,线上会议每天讨论,整个春节,利拉伐天津公司的管理团队在思考着每一个安全环节,每一处风险的规避,这个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抗疫”年。

来之不易的许可证

何时复工关系着公司的命运。

“我们公司的服务对象是国际企业,如果供应中断,将导致牧场无法挤奶,牛奶生产停止,原奶将会无法供应,对乳制品生产影响巨大。

2月7日,公司向天津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提交了复工申请,此后是复工小组的一个根据复工要求一点点改善,一次次检查的漫长过程。

“天津港保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18小组的网格员,可能是到公司出勤率最高的人了。” 王秀珍说,从大年三十开始,网格员几乎每天都来到公司检查,下雪天都会来,一直持续至今,“他们每天检查防疫措施,特别仔细,比如检查口罩要开箱,数数量,看口罩的说明书是否符合标准。” 王秀珍说,疫情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非常专业认真,给予了很好的指导。

2月12日19:24,王秀珍终于拿到了公司复工许可证,利拉伐天津公司成为天津港保税区第一批复工企业,“那一刻我都不敢相信,立刻向总部汇报,总部的领导为我们鼓掌祝贺。

公司原本2月13日可以复工了,但王秀珍决定推迟一天,她要确保防疫措施万无一失。

2月13日一早,王秀珍召集相关部门领导来到公司,模拟员工进场工作的状况,从入口一步步排查,员工可能碰到的每一个细节都尽可能防护到位。

排查到消杀用品储备间时,看着箱子里各式各样的口罩,王秀珍百感交集,王秀珍说,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想到购买口罩,但国内的口罩紧缺,瑞典总部知道后立刻安排购买了1万多只口罩寄过来,公司亚太区副总裁胡国明去新西兰出差,背回来100个口罩,同时协调在日本的同事们,跑到各大药店买口罩寄到中国。

储备间各种各样的口罩

“国外的朋友给我发邮件,说中国对抗疫情快速有效,感受到大家的关心和鼓励,也感受到职能部门的专业和认真,特别温暖。”王秀珍说,对抗疫情,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即将复工的员工签署了《个人承诺书》,承诺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员工行为规范》严格执行;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全员小组和领导小组;向员工发布《疫情防控实施方案》、 《员工行为准则》、《各部门注意事项》;落实好各部门的防控职责……

“复工只是开始。”一切准备就绪,2月14日,利拉伐天津公司复工。

老板放心 员工安心

2月14日,雪下得很大。

复工第一天,从员工上班车开始,每个环节都按制定好的防控措施进行,第一天的复工工人为60人。

牟云山厂长是机械工厂的负责人,从这一天开始,他的神经就一直紧绷着。

“没复工前,最大的担心是客户交期,真的复工了,怎么能让员工执行防疫措施,别传染上,成了更担心的事情。”牟厂长说,这是在得到复工消息的一瞬间,他心态的变化。

利拉伐的车间看起来很空旷,记者目测,每个工人之间的距离至少间隔3米,工人们都在独自工作。

车间工人间隔3米以上

牟厂长说,作为车间的负责人,他的压力很大,2月份的生产交期已经很紧迫了,为了确保生产,计划部门尽力寻求客户的理解,希望能延缓交期时间,此外,公司储备了一些安全库存,可以缓解一些压力,同时,客户急需的物资复工后第一时间发送出去。

复工第一天,部分员工就加了班。“员工们很支持,有的工序24小时持续作业,没有人反对。”牟厂长说,车间有100多名工人,大部分工人已经复工,部分员工返津后在家隔离,14天后经审核同意才能复工。

小高是公司最后一个回到天津的员工,他返津的过程有点曲折。

“员工回不来一定很着急,不惜一切代价让员工回来,一个也不能少。”牟厂长在每天查看员工情况时,发现小高的回津时间一直是待定,他了解后得知,小高过年期间去了河北省老家,疫情期间,当地没有公共交通,回不来了。

牟厂长当即决定,公司派车去承德接小高回来,但得知天津车辆不能出省,随即帮小高联系专车,报销车费。

“我从老家找了辆私家车,到北京后,又打了辆出租车,开到天津和北京的交界处,公司的车在那等着我了。”小高说,接他的车是公司用来接待外宾用的,“我一个工人还坐了把领导的车,一直把我送回家。

两天前,小高回到天津,等待隔离期满审批后复工。

从复工至今,利拉伐天津公司运转顺利。

负责人说,员工们很配合,完全按照防疫措施认真执行。

员工们说,复工前会有担心安全,但看到公司的每个细节都做到了,就没必要特别担心了……

对于利拉伐管理层来说,复工只是开始,在疫情没有彻底解除的日子里,每一天都不能懈怠,关注所有细节,切断所有感染途径,才能确保最终生产和抗疫的双重胜利。(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