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实诚的天津人说出了宣恩百姓最安心的话 “放心,有我们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史潇潇 编辑:李松达 2020-02-26 12:53:53

内容提要:“您这段时间可以多看些感兴趣的电影,睡觉之前听一些轻音乐,您放心,有我们帮您……”这是天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的心理医生穆湘,在湖北恩施宣恩县人民医院通过手机与患者进行视频时说出的暖心话。而这个“我们”不仅是他自己和天津驰援恩施州宣恩县医疗队的8位医护人员,更代表着10多天来,在他的推动下日渐完善的宣恩心理团队。

天津北方网讯:“您这段时间可以多看些感兴趣的电影,睡觉之前听一些轻音乐,您放心,有我们帮您……”这是天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的心理医生穆湘,在湖北恩施宣恩县人民医院通过手机与患者进行视频时说出的暖心话。而这个“我们”不仅是他自己和天津驰援恩施州宣恩县医疗队的8位医护人员,更代表着10多天来,在他的推动下日渐完善的宣恩心理团队。

 
 

 

2月13日随天津医疗队抵达宣恩后,穆湘就着手了解当地的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天津支援恩施的医疗队中,共有9位心理专家,被分派往不同的县,而每个地方情况有别,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充分、快速了解当地情况,才能更好地推进心理工作。比如说,在我支援工作的宣恩县,已经临时组建了16人的心理团队,也有心理援助热线,但是大家平时的实战经验比较少,面对疫情的心理工作,还需要持续深入地学习。”于是,穆湘把帮助宣恩县打造好心理团队,作为了自己工作的一个重头内容。

打造团队需要专业的培训,特殊时期特殊对待,穆湘首先建立了20余人的心理督导组群,每天提前安排课表,并准备了不同专题课程,在群内进行线上培训。“比如抑郁症的排查、心理援助伦理、心理热线接线技巧、中小学生心理调适的技巧等等,每天我会按照提前发布的课表,给大家做好培训。群内主要是一些当地有心理援助经验的老师们,培训之余,他们还会提出一些问题,或者把自己了解的案例进行反馈。”穆湘说,通过培训,这些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也会由各位老师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受益。

除了团队的培训,如何让更多人得到心理帮助?穆湘便想到,疫情以来,天津采取的心理自助模式值得推广。

“在疫情期间,其实每一个人都需要一定的心理减压,于是我便建议和推动,在依托当地团委的微信公众号,打造心理援助自助平台。”穆湘说,自助平台的内容主要包括图文形式的心理科普知识、防护支招和自助心疗,包括一些放松训练的小音频、视频,大家可以在家中,在工作之余空闲时间播放,能够起到很好的放松舒缓作用。“目前我们也会根据公号的后台数据,对自助平台内容进行持续更新,给大家更多更适合的方法。”

在穆湘的专业帮助下,宣恩的各项心理工作进展顺利,他也忙到几乎没有休息时间。除了培训和自助内容的不断更新,他还要“见缝插针”地亲自为心理“患者”进行心理辅导。

一位当地的药剂师,因为家中有亲戚确诊,便时刻担心女儿和自己的情况,即便经过检查自己身体一切正常,她还是产生了焦虑情绪。她会反复回忆自己那次经过垃圾箱时戴没戴好口罩,有时体温升高就格外焦虑和紧张,总担心自己被感染。“我首先告诉她,特殊时期,焦虑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有焦虑。然后就是给她讲解了很多关于新冠的科普知识,就低烧问题,也帮助她咨询了我们医疗队的呼吸科专家,告诉她体温要每天在清晨、三餐前、睡前等多个时间点监测才是有效的数据,一次半次的体温升高不能说明问题。于是,在我的建议下,她连续两天监测体温正常,心理的焦虑也得以缓解,特别感谢我们的心理辅导。”

穆湘说,尽管每天工作事项很多,但自己还是希望能通过直接的心理辅导帮助到更多的人。

“宣恩的人们特别淳朴、热情,他们对我们天津医疗队发自内心的感谢。而我们也是实实在在地希望用尽自己所有能力帮助他们。”穆湘说,在宣恩工作期间,希望能够帮助当地构建好心理团队,帮助他们形成体系,“大家知道,其实一般心理问题比较困难的时期都发生在灾后,所以疫情后,当人们都摘下口罩的那一刻,专业的心理团队提供专业的疏导将更加重要。”

(津云新闻记者 史潇潇 视频制作 肖然 视频、图片素材由采访对象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