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是……他驰援湖北恩施,就是想多“聊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史潇潇 肖然 编辑:李松达 2020-02-26 12:57:13

内容提要:2月18日,在湖北恩施建始县广播电视台的“众志成城抗疫情”节目中,百姓们看到了一位心理专家,为大家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援助及危机干预知识。这位专家沉稳朴实,用特别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疫情中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他便是天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天津市公安局民警心理健康训练中心特聘专家吴忠海,他随天津医疗队驰援恩施州,来到建始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2月18日,在湖北恩施建始县广播电视台的“众志成城抗疫情”节目中,百姓们看到了一位心理专家,为大家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援助及危机干预知识。这位专家沉稳朴实,用特别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疫情中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他便是天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天津市公安局民警心理健康训练中心特聘专家吴忠海,他随天津医疗队驰援恩施州,来到建始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有着20年工作经验的吴忠海,是实打实的实干派,凡事总喜欢亲力亲为。来到建始县以后,他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接听心理咨询电话,没来得及吃早饭,就开始了这一天第一项心理辅导工作;白天他通常要跟当地负责心理工作的部门对接,制定培训计划,对一线医务人员、患者及患者家属等重点人群进行心理辅导;晚饭之后,他又要“马不停蹄”地在网络上给当地的心理服务团队培训……

吴忠海工作起来常常投入得忘了时间,有一次培训讲课讲了2个小时,从晚上8点多一直讲到深夜10点多,“培训结束发现,举手机跟大家视频举得手臂麻了。”下了课以后,他又马上思考,每天大家白天工作繁重,晚上2个多小时的培训恐怕时间太长,也不利于大家完全吸收,于是他便马上对培训内容进行调整,又写了每日的工作总结。有时,一天工作刚刚结束,患者的心理求助微信又发了过来,尽管辛苦一天,吴忠海仍旧耐心地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从白到黑总在忙,所以常常没办法及时跟天津的家里报平安。”吴忠海笑着说,不过由于妻子同是医护人员,对他的驰援工作很是理解。

吴忠海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细节特别重视,一来到建始县,他就曾建议当地医院里设立心理驿站,布置出一个温馨舒适的空间,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有一个心灵放松的空间。“但是特殊时期条件有限,我们只能考虑其他方式。”吴忠海便建议,在当地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加入心理健康知识,并且在每个一线单位张贴公众号的二维码,让大家自主关注,自助进行心理测查。“非接触的方式,反而能够扩大我们心理健康工作的受众面。”

因为有着超过16年的临床精神卫生医疗经验,吴忠海清楚地知道,很多工作必须要亲身到一线去做。他经常申请到当地一线工作群体中去跟大家“聊天”,了解大家的心理状况。

前几天,他还和一位女民警“老乡相认”。“那天跟一位执勤的女民警樊丹丹聊天,了解到她是咱天津公安民警,老家正好是在建始县,过年前便探亲,回来之后暂时没法返回天津工作岗位,便申请就地就近支援一线工作。”见到来自天津的心理专家,这位女警姑娘也很激动,吴忠海教了她很多自我心理放松的方法,还叮嘱她定时跟家人和领导沟通,还把自己的微信和心理热线方式留给她说,“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们!”

除了负责在建始县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吴忠海还是安康医院此次驰援恩施的三位心理专家的队长。每天晚上,他都会抽时间与另外两位同事进行视频通话,三人互相心理减压,互相鼓励。“每天我把天津驰援恩施医疗总队领导的指示传达之后,我们三个人还会分别分享自己工作当中的案例,交流一下经验,互相借鉴好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我们三个‘战友’的视频过程,其实也是相互减压的过程。”

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吴忠海没有豪言壮志,只有默默地付出。他说,虽然不知道自己在建始县的心理驰援工作到哪天,但是希望自己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能多干一点儿,多帮助一些人。(津云新闻记者/史潇潇 视频制作/肖然 图片、视频素材由采访对象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