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决打赢战“疫”环境下的春耕备耕硬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李丁乔 编辑:刘颖 2020-02-26 16:04:45

内容提要: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疫情发展的拐点尚未到来,但春季农业生产决不能因疫情而搁置,尤其是在当前稍纵即逝的宝贵季节,必须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耕备耕硬仗这两个重中之重的战役同样重视、同步推进、同时见效。

  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疫情发展的拐点尚未到来,但春季农业生产决不能因疫情而搁置,尤其是在当前稍纵即逝的宝贵季节,必须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耕备耕硬仗这两个重中之重的战役同样重视、同步推进、同时见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谋划深远,既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又不失时机地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强有力的精准部署,为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指明了方向。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更为各级各地抢抓农业生产、恢复农村活力、增强农民信心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吹响了新一年狠抓“三农”工作的集结号,强调全党务必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毫不松懈,持续加力,坚决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在任何时期、任何阶段,哪怕是面对再大的困难、迎接再大的挑战,“三农”工作的分量始终是重中之重。农业是国之根,也是民之本;农业强则国家强,农民兴则国家兴。

  今年的春天有点不一样,毫无疑问,疫情的蔓延扩散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比如,疫情对农资生产企业带来的冲击,导致农资产品生产、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放缓;一些地区以偏颇和过激的防控举措影响了农民的生产;也有一些农民对疫情缺乏科学认知,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受到影响。面对这些问题,不少地区纷纷开动脑筋、主动出击、积极作为。

  四川甘孜州稻城县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采取农民网上下单、商家线下配送、志愿者上门服务的方式解决农资供应问题;湖南安化县选派100名科级干部直接进驻茶企、茶园,围绕解决资金保障、技术保障、用工保障等问题提供“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河北昌黎县新集镇裴各庄二村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组建了7个“春耕互助”组,帮助农民抢抓春耕。国家有关部门也在金融、财税、交通、劳动力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有力地促进了春耕备耕平稳有序、高质高效。

  时令不等人,战斗要主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春季农业生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性作用,以及对全年“三农”工作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分区分级防控策略,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及时部署、精准推动、切实见效。要充分运用疫情防控中积累的群防群治经验,把机关干部、农村党员、产业能手、社会志愿者等力量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下沉到农村,服务到农户。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勇往奋进,春耕备耕这场硬仗定会取得可喜战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