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公安机关强化区域联动 将风险隐患拦截在首都之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陈璠 编辑:刘颖 2020-02-27 08:03:19

内容提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连凯介绍,疫情发生后,京津冀三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强化区域联动,建立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等三类人员信息库,实时共享人员数据信息,做到信息及时推送、交换、核查、确认,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管控。

  天津北方网讯:在昨天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连凯介绍,疫情发生后,京津冀三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强化区域联动,建立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等三类人员信息库,实时共享人员数据信息,做到信息及时推送、交换、核查、确认,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管控。

  市公安局京津冀警务协作总队专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疫情防控专项协作组”,实行24小时战时勤务响应,搭建疫情联防联控警务协作平台,畅通涉及疫情人员线索核查和协作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同步部署开展三地交界地区集中清理清查,实现跨区域疫情联防联控。疫情联控开展以来,已办理我市与北京、河北警方相互提请协作疫情事项65件,涉及360人;办理其他外省市提请核查疫情线索213件,涉及24个省市1494人。

  严密进京通道拦检查控,将风险隐患拦截在首都之外。市公安局自1月26日起,启动了武清、宝坻、蓟州等9个进京公安检查站、卡口一级查控勤务。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126处高速公路出口和28处国省道入津通道防疫检查站开展防疫检查工作,会同卫生防疫人员强化对进京、入津车辆的拦截查验和司乘人员的信息核查及体温检测,严格落实“两个必须、两个一律、三个百分之百”,即对通行车辆和人员必须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对不符合进京条件车辆一律劝返,对发热及同行人员一律移交卫生健康部门处置,做到车辆拦截、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三个100%,确保进京来津车辆安全、人员安全、物品安全。目前,市公安局正会同北京、河北警方联合开展对“离京赴鄂未归”人员核查工作,确保疫情期间进北京、来天津、赴河北人员安全,将各类风险隐患拦截在首都之外,切实筑牢环首都防疫护城河。

  全力服务京津冀复工复产。全力保障途径我市的高速公路、省际国道畅通。与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开通了配合防疫物资运输保障服务专线电话(022-58860008),将应急物资、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开辟绿色通道,24小时提供通行便利。以区域内疫情防控必需、城市运行保障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要生产必需等相关企业为重点,发放专线通行证,确保车辆顺畅通行。截至目前,已通过服务专线受理并组织完成127批次防疫、生产、民生物资绿色通道的组织和保障工作。

  全力应对京津冀复工复产车辆人员“返程高峰”。提前制定工作方案,结合流量变化在公安检查站增派警力和医务人员,扩宽安检区域,增加安检车道,实施复式安检,有效提高安检效率。针对三地间跨省市工作、居住的人员,相互配合做好上门走访、政策宣讲、筛查防控、加强引导,确保外地人员逐步有序返京返津返冀,保障企业复工和城市运行必要的用工需求。

  严格落实十条措施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公安局出台《天津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期间助企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十条措施》后,各级公安机关通过承诺制审批、“网上办”、延长户口迁移证居住证有效期和企业内部来津员工系统核查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保障了全市用工需求及京冀人员在津工作的便利,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三地政府组织召开了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视频会议,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推动,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建立10项制度措施。在市京津冀协同办的统筹协调下,定期与北京、河北警方开展研判会商,积极解决京冀两地提出的涉及疫情警务协作需求。同时,三地公安机关共同发力,狠抓网上动态巡查、检查站定点核查、社区出入口排查、社会面巡逻防控、道路交通管理等各项措施落实,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囤积医疗物资、制售假冒伪劣、哄抬物价、贩卖野生动物等干扰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化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矛盾纠纷,共同保障京津冀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