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病房里的故事:我想看到她的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陈庆璞 编辑:刘颖 2020-02-27 10:20:09

内容提要:武汉前线,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感人的医患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武汉前线,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感人的医患故事。

  在天津医疗队接管的武钢二院,一位60多岁的患者即将出院,他向前来告别的医护人员打听一名医生。几天前,因为家属无法把生活用品送到医院,这名医生给他和同病房的两位患者带去了纸巾、牛奶和零食。

武钢二院

  “就是我呀!”站在患者身前、“全副武装”的马广艳回答。

  这名患者随即恍然大悟,双手一拍,用武汉人特有的直爽,表达着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还说大家以后来武汉玩的话,他全程免费当导游。


  在举国抗疫的这段非常时期,在前线的病房里,医患之间多了一层“患难见真情”的真挚。

  马广艳是天津三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从大年初二来到武汉之后,她已在红区战斗了一个月。

  同样年初二就来到武汉的90后护士小王,也用自己的耐心和细致感动着患者。一位老年病人,因为不满自己住院时间太长而出现情绪波动,经常吵闹。小王就耐心地劝导,告诉她出院时间要根据身体状况和检测结果来确定,不能着急。最后这名患者心态逐渐平复,出院时非常高兴,向医护人员表达着感谢。

天津医护人员和患者在一起

  “有些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有时候脾气就像孩子,需要哄着才行,得有耐心。”小王说。

  一名患者出院时动情地说,“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看到这些医生和护士的面容。”

  记者在前线走访得知,不只是医护人员单方面感动着患者,很多患者的一言一行也感动着医护人员。

  一名来自天津的呼吸科医生回忆道,刚到武汉不久,病房里就收治了一家三口,分别是42岁的父亲,18岁的儿子和60多岁的孩子姥姥。孩子和老人都是重症,但是这个孩子,不管烧得多严重,身上多难受,总是一声不吭,很乖地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更令医生泪目的是,一家人进医院的那天,孩子母亲在家中因重症肺炎去世。由于接受不了,老人的精神还出现了一些问题,得益于医护人员和女婿的悉心照料,老人目前的情况已经大为好转。


  目前,18岁的儿子已经出院,父亲多天前就可以出院了,但为了照顾孩子姥姥,他选择留下来,说以老人目前的状况他不能走。很多天来,医护人员一直听他很亲地称呼老人“妈妈”,最后才知道那只是他的岳母。

  来自天津静海区医院的护士马君也经常为一些细节而感动,有时患者在刷牙,急需测血氧,因为来不及戴口罩,患者会悄悄把头转向一旁,避免用口鼻直接对着护士。

  天津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总负责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说,在武汉,他们要塑造和在天津一样的和谐医患关系。甚至,一些患者因为之前得不到及时救治,身体和心理都承受了更大的伤害,需要医护人员更多的关爱。

  在第一批天津医疗队刚收治病人时,有很多患者经常没有秩序地聚拢到医护身边。从那时开始,陆伟告诫队员们,不要让患者找我们,而要我们主动走到患者床头,多了解他们的需求,“患者可能看不见你的面容,也可能看不见因为水汽被挡住的眼睛,但肯定能感受到面罩里面你关爱他的眼神。”陆伟说。(海河传媒中心记者陈庆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