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患者安心、让队友舒心、让家人放心 天津医生彭民的红区“满月”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晓琳 编辑:寇庆春 2020-02-27 18:33:00

内容提要:彭民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近30年,先后在心胸外科、外科ICU、综合ICU工作。2003年非典,他作为医疗队成员支援天津海河医院,安全地将最后几例患者送出医院。

  津云新闻讯:“第一层刷手衣、第二层连体防护服、第三层隔离衣,再戴上口罩、护目镜,穿上鞋套……”早晨8点钟,用近半小时穿戴好密封厚实的隔离防护装备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彭民进入武汉武钢二院二楼“红区”,开始了每日的例行早查房巡诊。作为重症医学组组长,二楼病区60张病床是他的阵地,查房巡诊后再为患者更改医嘱、调整治疗计划。在这里,他和天津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的同事们分为6个医疗工作组,倒班进行24小时医疗工作。

每天穿着防护服,身上的刷手衣已经被汗水浸成深色

  “大概每天接近6个小时穿着防护服,汗确实都湿透了。”回到清洁区指挥部,身上绿色的刷手衣已经被汗水浸成深色。从1月26日飞抵武汉到今天,他已经连续在武汉工作了一个月。

  看见患者眼里冒着光,我也就放心了

  彭民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近30年,先后在心胸外科、外科ICU、综合ICU工作。2003年非典,他作为医疗队成员支援天津海河医院,安全地将最后几例患者送出医院。

  “最开心的就是看到患者逐渐康复。”在清洁区指挥部,彭民还要和医疗组其他主任专家交流患者一天的情况、研究影像学资料、评价患者是否具备出院标准等。

彭民和医疗组其他主任专家交流患者一天的情况

  作为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骨干,彭民总结了过往的经验:“在ICU工作这么长时间,发现那些求生欲望强烈的患者整体救治率要比精神垮了的患者高。治疗中药物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让患者有求生的欲望和信念,这是治疗的基础。”

  他关心患者眼睛里“有没有冒着光”。在红区里,很多病患因为情绪焦灼,会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为了帮助他们,他会常常进行“话疗”,给患者建立信心。“我会和患者用大白话讲清楚病情,告诉他们这是病毒感染,除了药物治疗,自身的抵抗力特别重要,所以要好好吃饭好好休息,有体力才能产生抗体,抗体产生了病情就会慢慢好转。”

乐观积极的态度让彭民为病人投入更多热情

  患者们经常会拉着他问:“我今天能不能好?”“明天能不能好?”彭民会给出他们心理预期。“这个病产生抗体大概一周左右,会逐渐稳定下来,等到核酸转阴就好转了。”患者清楚地了解后,整个心态就会稳定下来。“患者眼神里冒着光,这时候战胜病魔的信心和求生欲就上来了,这样我也就放心了。”彭民在电话中的声音带着余温。

  调节大家的情绪,是救治之外的工作

  因为亲密接触,不少家庭一家几口全都中招。“有一家老太太和儿子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因为分男女病房,被隔离在不同的病房。”彭民在查房时候就承担起“传话筒”的职能。“儿子不发烧了啊。”“老太太咳嗽见好。”“核酸转阴了啊。”每天查房,替各位患者家属之间传话成了他的日常。

  “亲人们病情的好转对患者来说是一个心理安慰。”看着患者们情绪逐渐好转,从重症向轻症转变,是他最高兴的时候。“老太太影像好转,核酸检测转阴,朝着痊愈发展,儿子从重症逐渐往轻症转化,两个人的情况基本稳定了。”

病房就是他的阵地,每天坚守在这里,帮助每一位病人恢复

  武钢二院一位50多岁的重症患者,从刚开始氧饱和度低于93%、呼吸困难,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治疗,经评估达到了出院标准。2月24日是他出院的日子,50多岁的患者感激地对彭民说:“太感谢了,天津医疗队救了我的命!”

  “医者仁心,救助是我们来武汉做的事。”天津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里,52岁的彭民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护中年纪最大,同事们亲切地叫他“彭大大”。“我们队里最小的是1995年的,很多人头一次离家这么久,大伙儿也会想家,也会嘴馋,想咱天津的煎饼果子和豆浆。”初到南方气候不太适应,不过很快随着社区街道的生活保障和住宿地的伙食保障,逐渐平稳下来。而调节大家的情绪,也成了彭民在医疗救治之外的工作。“休息时候,微信群里讲讲笑话,偶尔相互隔着1米以上在操场活动一下增强抵抗力,也能互相之间加油打气,大家都挺乐观的。”

  谁也别送我,我可受不了拥抱的场面

  今年的除夕夜,看到电视上各城市医疗队出征武汉,彭民坐不住了。他拿起手机向医院领导发出信息:“有需要,我随时上。”“我在胸外科干了14年,ICU干了15年,还有抗击非典的经验,我去最合适。”大年初一,确定了人员名单,妻子孙颖为他准备好行囊。

  “学医的,就要保持随叫随到的状态,任何一个有医护人员的家庭都是这样,我老婆很习惯也很支持。”彭民赴武汉前和83岁的老母亲说明了去意。“老娘是党员,她百分百支持!”“注意防护啊!”这是母亲给儿子的叮嘱。

离开天津时,只留下一张合影

  大年初二离家,彭民特意告诉妻子和儿子“你们谁也别送我啊,我可受不了机场拥抱的场面。”开门那一刻,上初一的儿子从身后抱住了彭民:“爸爸,早点回来!”彭民的心理一阵涌动。“家里情绪一定要轻松,不能让他们担心,儿子抱我那一刻真的很触动,可那个时候我不能回头。”关上门,彭民飞赴武汉,和医疗团队一起,为武汉病患的家属带来更多的“团圆。”

  夜晚在住宿楼,彭民拿着手机和家里人视频,儿子在家上网课,他嘱咐儿子“好好学习”,儿子会默默对彭民说:“爸爸注意安全啊!”

  “你知道特鲁多有这么一句话吗?”彭民向记者提起:“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段被写在美国医生特鲁多墓志铭上的字句,扎根在彭民的心里。(津云新闻记者吴晓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