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救死扶伤 责无旁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2-27 20:39:56

内容提要:天津市海河医院,建于抗击“非典时期”,素有“天津小汤山”之称,是天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从疫情发生之后,这里的医护人员就一直战斗在最前线,其中重症患者所在的病区又是难度最大,工作负荷和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海河医院,建于抗击“非典时期”,素有“天津小汤山”之称,是天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从疫情发生之后,这里的医护人员就一直战斗在最前线,其中重症患者所在的病区又是难度最大,工作负荷和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

清晨八点,值了一宿夜班的李建国,从隔离病房走出来时,已经是全身湿透。重症病房仪器多,温度高,穿着防护服又不透气,长时间地抢救治疗重症病人,让他已经接近脱水的状态。

每个能够进入一病区的医护人员都是身经百战,李建国当年抗击“非典”疫情时还是刚刚投入工作的年轻医生,而今天他已经是团队里的骨干。

面对病人随时可能出现的异常状况,李建国工作的每分钟都不能放松,要时刻监视着病人的心率、血压、呼吸、血氧指数,及时对症治疗,挽救病人的生命。患者最多的时候,一病区有重症和危重症二十多例。穿着防护服进行抢救,操作的难度会成倍增加,没有手感,呼吸困难,视线模糊。2月12日,陆续有三位危重症患者出现了危险情况。

危重患者的治疗,积极的心态至关重要,而这就要靠护理人员细致的照料。一病区最多的时候有七十多名护士,大多数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她们的心目中,护士长孙燕是经验丰富的导师,也是值得依靠的家长。每一次抗击疫情的大战就能锻炼出一批队伍,而孙燕自己就是在非典、埃博拉、甲流等疫情的防控中,逐步锻炼成长为一名老兵。面对此次疫情,锻炼带领团队里的年轻护士是她的重要工作。

在每次换防护服时,反复检查、叮嘱每位护士,不错过任何细节,是孙燕作为护士长的职责,她要尽最大努力确保每位进入红区的护士零感染。

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护理难度和风险都是最高的,但是在护士长孙燕的指导、培训下,护士们已经可以从容地应对。这些天,一位体重180斤的危重症病人腹泻严重,护士们每天都得反复给病人清理,交接班之后,他们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给病人清理排泄物。

穿上防护服的护士们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而且很不透气。重症病人自己动不了,护理工作要小心地给病人翻身,挪动,遇到紧急情况还要进行心肺复苏,这些都会消耗大量的体力,给护理工作带来难度。四小时一个班下来,护士们都是浑身湿透,脸上、手上都因为长时间穿戴防护服而有着深深的印痕。

在一病区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曾经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们陆续转到了普通病房,或者康复出院,现在留在重症病房的患者只剩下几例。在隔离病房的玻璃上,贴着许多小纸条,就是方便医护人员及时了解患者的需求。现在,康复的患者越来越多,小纸条的数量越来越少。

海河医院建于抗击“非典”时期,17年过去了,面对疫情,面对危重患者,他们义无反顾。为了应对这次疫情,海河医院组建了9批医疗队,153名医生、369名护士,全院上下没有一个人退缩,都想上一线。

最难的事情是什么呢,不是叫谁组织叫谁进来难,是不叫谁进来难。我们有的老的同志,就说我为什么不能进,有一些同志也说,我们夫妻,我说夫妻不能同时进。非常骄傲,总有一种要潸然泪下的感觉,是为他们的真情,为他们的付出所感动。把这场新冠的战役一定要打赢,而且要付出最小的代价。(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