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抗疫期间预防青少年网络依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张阔 编辑:李松达 2020-02-28 14:45:39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有效防控疫情扩散,很多地区施行社区封闭管理,各大中小学延期开学,提倡居家隔离、居家工作和居家学习。各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陆续推出在线课堂,网上学习已成为当下学生学习的主要渠道。事实上,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很多青少年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也是青少年获取信息、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的重要途径。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有效防控疫情扩散,很多地区施行社区封闭管理,各大中小学延期开学,提倡居家隔离、居家工作和居家学习。各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陆续推出在线课堂,网上学习已成为当下学生学习的主要渠道。事实上,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很多青少年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也是青少年获取信息、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的重要途径。

同时,居家生活空间相对狭窄,面对面的社交活动减少,这使得一些青少年在网上活动的时间延长,对虚拟空间的涉入加深。如果不注意预防,容易产生对网络的过度卷入甚至是依赖,导致学习效率降低,严重时影响身心健康。例如,很多青少年出于对疫情的关心,长时间在网上浏览相关信息,容易出现信息过载,导致精神疲惫,特别是对一些负面信息的过度摄入,容易增加焦虑和抑郁情绪。还有一些青少年在居家期间,沉迷于社交媒体或网络游戏,导致视力疲劳、精力下降、负性情绪增加,乃至影响正常的饮食和睡眠。一些青少年产生网络依赖后,不听家人劝阻,引发亲子冲突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再有,以电子设备为媒介的学习活动如若不加约束,一些自控力不强的青少年可能会边学边玩,导致学习效率低下,最终无法获得符合预期的学习效果。因此,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青少年形成不良上网习惯,预防对网络的过度依赖。

首先,家长和老师应加强监督,敦促青少年按时完成网上学习任务。居家在线学习离不开老师的辛勤工作,也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青少年居家在线学习时,事实上处在一种高自由度、低约束度的情境中,加之青少年的心智尚不完全成熟,往往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和较差的自控能力,其注意力常常被身边的其他人、事、物所吸引,无法长时间聚焦于老师的网上教学活动,容易出现分心走神现象,甚至注意力长时间游离于学习活动之外。为保证网上学习质量,老师应该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改进教学设计,激发学习兴趣,缩短讲授时间,增加交流互动,并积极关注学生的注意力维持情况,灵活调整学习进程,特别要避免复杂的教学环节给孩子和家长带来的额外负担。与此同时,家长也应承担家校共育的责任,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在家中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督促孩子认真地完成学习任务,按时完成作业,切不可做“甩手掌柜”,让孩子放任自流。

其次,家长应与孩子一起加强时间管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抗疫期间的居家生活改变了人们惯常的生活规律,使得很多人生活节奏变慢,晚睡晚起的情况较为普遍。如果青少年沉迷于社交媒体或网络游戏,长时间甚至熬夜上网,会进一步加剧生活的不规律性,危害他们的身心健康。要避免无节制的上网导致网络依赖,居家期间家长应引导青少年保持健康和有规律的生活方式,适度上网、按时作息。具体落实时可采取制定时间表的方法,家长可以将孩子的每日主要活动列成清单,并明确其网络活动的内容和时长,督促孩子严格执行。由于青少年具备较强的独立意识,家长单方面制定的计划如果强制他们执行,往往会激发他们的逆反心理,不仅难以施行而且容易导致家庭矛盾。因此,家长应和孩子耐心沟通,采取摆事实、讲道理、沟通协商的方式,让孩子参与作息时间表和上网规范的制定,这样更容易获得孩子的认可和遵从。当每天的生活和学习计划获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时,别忘了给孩子一定的鼓励和奖励,从而激励他们继续努力。当然,这样的时间管理计划也应该具备一定的灵活性,给予孩子一定的自由度,不宜面面俱到、求全责备。更为重要的是,家长应认识到“身教重于言教”,与对孩子的要求相比,家长自身的榜样作用更为重要。如果家长自己居家期间状态慵懒、作息无常,甚至花大量时间上网刷视频,那么对孩子的教育和约束就没有说服力,也难以取得好的效果。

最后,加强亲子沟通,用有益身心的活动替代上网行为。研究表明,青少年产生网络依赖的原因之一是部分家长的教育方式单一,孩子缺乏关爱,其尊重、归属和爱的需求在现实生活中不能被充分满足,就容易通过网络释放压力,排遣无聊和空虚感。居家隔离期间,青少年在学习之余的休闲娱乐活动受到限制,网上的游戏和影音资源成为最便捷的娱乐方式,进一步增加了产生网络依赖的风险。因此,家长应该加强与孩子的交流,给予他们指导、关爱和支持,鼓励他们发展积极健康、有益身心的休闲方式,避免他们在社交媒体和网络游戏中过度沉浸。在工作之余,家长不妨陪同或指导孩子阅读经典名著,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居家生活虽然空间受限,但家庭成员仍然可以尝试一些对场地要求较低的健身活动,如体操、保健操等,一方面避免了久坐伤身,同时也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家长还可以要求孩子适当承担部分家务,既能锻炼他们的生活技能,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家长还可以因势利导地对孩子开展风险教育、灾害教育、生命教育及科学教育,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直面困难、坚韧不拔的性格特点,增强其心理韧性。(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