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2-28 14:48:21

内容提要:居家隔离期间我们发现,工作效率变低了,工作任务完成滞后了。


居家隔离期间我们发现,工作效率变低了,工作任务完成滞后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工作团体力量减弱

家庭无法像公司一样有工作团体做支撑,完全依靠个人力量,需要不断地自我监控,所以执行工作时相对耗费精力。

二、工作目标模糊

在居家工作中,工作目标变得相对模糊,来自团队的工作反馈时间延长,加之被各种家庭事务所牵绊,很容易造成注意力分散,不利于工作目标的达成。

三、个体角色多样

在家庭这个物理空间内,我们有着多种角色,物理环境的无法改变,使得我们在各种角色间的切换变得困难。

那么,如何在居家隔离期间有效地工作呢?我们建议,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调整:

一、天时——区分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根据工作习惯和效率划分出相对独立的工作时间,保持规律作息。

二、地利——在家中开辟出工作区域,做到工作区域不娱乐。相对独立的空间会带来心理上的界限感。另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建立线上工作团体,打卡监督,营造团队工作氛围。

三、人和——通过外在形象增加工作角色的代入感,比如在工作时尽量不穿家居服,穿一件工作时常穿的外套,通过梳洗打扮增加工作时的仪式感。

特别是对于女性而言,居家隔离期间会被大量家庭事务所包围,面对自己的工作滞后,而无法抽身以赴,更易产生焦虑等不良情绪。因此,我建议:

一、接纳目前的隔离状态。理性看待居家期间工作效率降低的现状,所谓“既来之则安之”。因为在当下,保证家庭的正常运作就已经是为社会做贡献了。

二、设定较小的工作目标。可以设定低一点的工作目标,适度降低预期,从而增加达成目标后的满足感。

对于男性而言,要积极投入到家庭的日常事务中,与妻子共同承担起家庭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