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记从医的初心,保护好湖北,才能保护好中国!” 天津医生王一旻在武汉红区甘当螺丝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玮 编辑:寇庆春 2020-02-29 11:59:00

内容提要:天津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经在武钢二院工作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开始就地整体轮休。到2月26日,他们负责的三楼病区共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91人,已治愈出院46人,在院患者均病情稳定,病区的重症患者经过精心治疗,病情均有好转,目前仅余一名重症患者,病情也在好转。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的病区正在为战胜疫情日夜运转!”天津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泰达医院重症医学科行政副主任王一旻说,所有队员经过四周的工作仍然斗志旺盛,信心满满。

天津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经在武钢二院工作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开始就地整体轮休。到2月26日,他们负责的三楼病区共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91人,已治愈出院46人,在院患者均病情稳定,病区的重症患者经过精心治疗,病情均有好转。目前仅余1名重症患者,病情也在好转。

初入红区

“医疗队138名医务人员在1月29日凌晨到达武汉,次日就接管了武钢二院青杉院区传染病楼三楼病区。”王一旻介绍,这是一栋非典时期建成的专门收治呼吸道传染病的建筑,但一直未投入使用,设施破损严重,经过紧急维修后收治了60名患者,当时病区仅有当地的几名医护人员留守。

王一旻与病人进行交流

1月30日晚8点,王一旻第一次进入红区。“医疗队设置4小时一岗,每岗安排3名医生和7至10名护士。我是二线医生第一组,随同一线医生第一组和护理第一组进入三楼病区。”

由于病区刚开放就住满患者,且缺乏医务人员,困难很多。清洁区和污染区没有有效隔离,通道敞开,患者和家属自由通行,且缺乏基本的消毒设备和用品……武钢二院青杉院区原来主要收治精神病患者及养老人员,很多必备的设备和药品,甚至接氧气瓶的湿化瓶都没有。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医疗队开始了在红区的工作。

投入战斗

医疗队很快进入战斗状态。王一旻说:“作为这个队伍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螺丝钉,每个人都要完成份内的工作,日常工作很快步入正轨。”

包括王一旻在内的8名二线医生负责每天上午进入红区查房,并轮流在指挥部值班,协助红区医疗工作并参与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查房需要走访60名患者,尤其是刚到的时候,患者病情不稳定,查一圈大约需要3个小时左右,查完之后得马上下达医嘱,进行病历书写等工作。

穿上防护服就分不清这些白衣天使的名字,但他们有个统一的名字叫着“逆行者”

“每次进病区都要提前做好功课,比如患者问这次化验怎么样?病情是否好转?核酸检测是不是该做了?是阴性还是阳性?查房过程中不可能回去再看。得先在指挥部电脑里看好患者的记录,记住60个人叫什么名字,对应病情怎么样,抽血情况,作好记录,再去查房,现场直接就能给患者解答了。这一班处理不完的事务得交给下一班,如肝功能异常,或肾功能异常,或低钾等情况,都需要下一班复查或及时处理。”他说。

护士分为8组,最为辛苦,除了日常护理,如执行医生的医嘱、吸氧、监护、打针、输液外,还要承担部分老年患者的生活护理,以及病区的保洁和消毒工作;感控队伍责任最重,他们是整个医疗队的最后一道防线,每个班次他们都要第一个进红区最后一个离开红区,以确保每个人获得安全防护,还要清理感染性医疗废物并准备复消的防护用品……

精心施治

“入院时,她的呼吸已经加快,吸氧状态下血氧饱和度仅60%,肺部影像典型,渗出比较多,这一切都符合新冠肺炎危重症的标准。”让王一旻印象最深的是一位50多岁的重症患者,最要命的是她身患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个病的特点就是免疫力比正常人低一些,属于亚健康人群,需要长期吃抑制免疫的药。

病人能够康复,就是他们最高兴的事

王一旻介绍:“因为病情的特殊,医生每次查房都重点去看她,对她特别关注,观察细致,鼓励她克服恐惧树立信心,密切监测她的感染指标、淋巴细胞水平、肝肾功能、心肌标志物、吸氧流量、血氧饱和度等指标,后期患者还出现继发细菌感染。病情最重的那几天,我们及时给她加用了5天的小剂量激素,在抗病毒治疗的基础上,抑制肺渗出过多,其他如中药汤剂肺炎一号、化痰药物,后期抗生素都用上了,还好她慢慢挺过来了。”

除了医生的精心治疗,这位患者也有运气成分,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长期服用的一种基础用药是羟氯喹。羟氯喹是一种临床应用成熟的免疫抑制剂,其药理作用可以有效抑制新冠肺炎患者体内的“炎症风暴”,且有阻止新冠病毒侵入细胞并在细胞内复制的作用,不良反应较少,是目前正在临床试验的对抗新冠病毒药物之一。“要按以前的经验,如果是其它病毒感染,比如流感、麻疹、肠道病毒感染等,由于免疫力低于正常人,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在天津医疗队开始轮休的时候,这位患者已达到出院标准,为了保险起见还在留院观察。最后一天,王一旻查房的时候,跟她攀谈两句,她红着眼眶说:“感谢天津医疗队,我太幸运了,捡了一条命回来。”

不忘初心

“除夕晚上,我看到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报名通知,考虑了一下就报名了。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和共产党员,我觉得自己应该做些工作。”王一旻回忆说,武汉和湖北需要支援,当地没有这么多既懂治疗又有防护知识的专业队伍,难以有效应对迅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只有有效控制了武汉和湖北疫情,才能更好地保护天津,保护中国。”

“我1998年进入临床工作,自2007年就在泰达医院ICU工作,在临床工作中积累了一些抢救类似危重患者的经验,深知挽救一个危重患者往往就挽救了一个家庭。”王一旻今年46岁,他自认为能够胜任繁重工作,科内其他医生家里多少都有些困难,这也是促使他报名的原因。“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入党时的宣誓,也不能忘记选择从医时的初心。在自己还有精力和体力的时候,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多帮助几个患者。”

王一旻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每个人心里都有对未知的恐惧,我也如此。”他说:“刚到武汉时,我心里也很焦虑,失眠,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武汉的气候和饮食习惯也不适应,没有食欲,只能强迫自己吃饭,增加运动量。然而进入红区后,面对60多位无助的患者,我很快忘记了焦虑和恐惧。努力工作就是最好的良药,我想每个队员都是这样。”

收获感动

“第一次进入红区,当我们说是天津医疗队来援助武汉时,所有患者都开始鼓掌,然后才陈述自己的病情和诉求。”王一旻后来发现,这样的事点点滴滴,无处不在:有的患者呼吸困难,也要先费力说声谢谢;有的患者恳求医生赶快把她治好,要把血浆输给同为重症的丈夫;由于人力缺乏,护士们要承担很多生活护理和保洁工作,很多老年患者宁愿穿成人纸尿裤,就是为了减少一点她们的工作……

武钢二院的全力配合和支持也非常高效,他们院有很多医护人员被感染,人力紧缺,但天津医疗队的每个要求都会在最短时间内达成:药房、放射科、检验科、信息科、医保科、设备科……医疗队诊疗顺利开展,红区内外工作效率大增,药品和主要设备很快到位,电子病历和医嘱系统相继投入使用,充满活力的病区已经取代了那座几乎废弃的建筑。

“我们工作期间从未出现防护物资短缺,天津市卫健委派出的120多次从天津连夜紧急运送防护物资到武汉,解了燃眉之急;当地区政府和爱心人士的捐赠,保证了我们吃穿住行的每个细节;各级工会组织给天津家中老幼送去了蔬菜水果,让我们少了牵挂安心工作;后方的同事节省了防护物资,使我们得到有效防护,而他们同样在一线战‘疫’。”

在ICU多年本以为看惯了生死,在这里内心又变得柔软,总会被一些小事触动:“食堂大姐每餐都会给我们准备烙饼和面汤,让我们这些北方人少了很多思乡之苦;司机师傅和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每天都有温暖的笑脸……感觉每天都被爱和感动包围。”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海河传媒中心主办,津云新媒体承办的“天津战‘疫’中的感动”主题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于2月中旬启动。截至目前已征集到千余件主题作品。目前,“天津战‘疫’中的感动”主题宣传作品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在投稿作品中,有深处湖北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坚守天津防疫一线的城市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描摹着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画像。征集活动将到疫情结束截止。(津云记者王玮)

 “天津战‘疫’中的感动”主题征集活动启事暨参与方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