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保障“武汉的餐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玉渊谭天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2-28 21:11:32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应急保供上,和“医用物资”并列出现的,还有“生活必需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应急保供上,和“医用物资”并列出现的,还有“生活必需品”。

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提到了这样一个数据,13万单!这是武汉25日一天餐饮的外卖量。

除了点外卖,严密防控的一个多月里,武汉城中900万百姓的餐桌是如何保障的?

谭主联合多家数据机构,从不同维度勾勒出了这样一幅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菜品流向图”,绘就了特殊时期的“武汉烟火”。

外卖小哥画出的风景线

这个动图中密密麻麻的折线,是利用大数据解构的一份送餐路线图,在武汉的外卖小哥赵彬这一天送出了35份外卖。不过赵彬告诉谭主,以前他一天就要送四、五十单,现在比以前少了很多。

“饿了么”用最近一个月的外卖大数据,绘制出了武汉外卖的重点区域:

在这张武汉地图上,气泡越大代表热度越高,1月29日到2月25日,图上的“大蓝点”——外卖订单最热门的区域——变化不大,“中小蓝点”——中等订单及以下——每天都会有些微变化。

虽然现在总体订单跟以往比有所减少,但是外卖仍然是确保人们餐桌的一个“主力”。

除了送餐,现在外卖小哥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跑腿”。

饿了么数据显示,1月23日以来,武汉“帮跑腿”订单量持续高速增长,单日最高订单甚至是12月日均的5倍多。2月以来,外卖小哥单日的跑腿距离总和是过去的3倍多,但是每单距离却缩短了18%。

外卖小哥“跑腿”都买啥?

食品稳稳排在了第一位,药品、日用品和生鲜果蔬需求量也比较高。

深入社区的“毛细血管”

除了一小部分外卖订单,自己在家“做着吃”成了主流。在防控严密的现在,餐桌上的食材从哪里来?

这里有一张标注了15个社区的武汉地图。

这15个小区有什么共同点?原本关系不大的他们,被一张蔬菜和肉的电子订单联系在了一起。

菜品都按套餐走,订货链接上,菜品和肉的价格一目了然:

配送订单的主人是老顾,他的蔬菜专业合作社承担了硚口区、江汉区和汉阳区的日供配送。图上的这15个小区,只是他2月中的一天的配送目的地。从1月底到现在,他已经累计服务过70多个小区。

他们的9辆车,每天都穿梭在这些社区当中,每天都送出500份的配送上限,相当于每天都要送出六、七万斤的肉蛋菜。

在社区配送上,不只老顾一家。

截至2月12日,已经有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八古墩社区、东湖尚郡、武汉绿地等180多个社区或小区进行了对接,供应蔬菜15600多份。

长江严选、苏宁小店、良之隆等33个电商平台,为居民提供线上买菜服务。

像食享会,截至2月25日,就已经为武汉市民配送了超过30多万份蔬菜包、300多吨水果、500多吨粮油米面、50多吨各种肉类。

盒马鲜生的服务半径也从门店方圆3公里扩大到了5公里,仅太和里店日均配送包裹就在1000个左右,服务了8至10个社区。

京东的武汉亚洲一号仓库,订单量高峰期一天能超过100万单,“移动菜篮子”已经深入武汉、襄阳等十多个地市,从2月9日开始,每天都为武汉居民发出了1000多箱鸡蛋、水果。

为了保证配送,2月20日,武汉公交集团组建了一支专门负责生活物资配送的“公交战队”,首批23名驾驶员及20台公交车,4天就送出了2.25万余份生活物资。现在“战队”扩充到了520台车,覆盖165家商超门店及有关的电商平台网点。

△2月24日13时许,一台公交车上装着310份市民团购的物资,送往社区

果蔬天南海北汇集武汉

保证900万人的一日三餐,不是一件容易事。

肉蛋菜从哪来?

假设只有一半人每天吃一个鸡蛋,那就是450万颗鸡蛋,约合225吨。

何况还有肉!

4500吨、900吨——这是往年春节期间,武汉日常的菜肉需求量。

现在呢?

2月18日,武汉白沙洲和四季美2大批发市场蔬菜交易量合计4400吨,比2月初增长142.8%;库存9123吨,增长8.1%。武商、中百、中商三大超市猪肉销量116.66吨,增长79.5%;库存1382.28吨,增长197.3%。

先看看武汉自己的。

武汉有在园蔬菜40万亩,约29万亩是快生菜,总产量约46万吨。武汉市安排了3000万应急资金,支持广大业主抢播10万亩快生菜,包括小白菜、大白菜秧、竹叶菜、苋菜、生菜等。像蔬菜种植大区江夏区,现在每天可以为武汉市场供应200吨以上的新鲜蔬菜,抢播的2万亩快生菜也将在3月底4月初陆续上市。

“自救”的同时,仍然需要“外援”。

“主动脉”+“小动脉”

谁供应了武汉的菜和肉?

这是一辆蔬菜运输车的GPS路线图,起点山东寿光,终点湖北武汉,往返全程2076公里。而这正是供应武汉蔬菜多条线路中的一条。

在这张图上,有8条明显的“主动脉”,分别来自山东、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广西、云南等八个省区市。早在1月23日,商务部就已经协调他们与湖北建立了联保联供协作机制。

从1月23日至2月19日,8省市已经累计向湖北调运蔬果2.1万吨。

与8条蔬菜“主动脉”并行的,还有一条运肉的“主动脉”,它来自中央储备库。

十几天前,20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已经乘专列分批次从上海中央储备库运抵武汉中央储备库。

发改委也表示,在江浙沪地区总共安排了2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专门为湖北省备用。这足以保证武汉家庭一定时间内的餐桌供应。

“小动脉”数量众多

除了“主动脉”,谭主发现全国范围内,还有不少“小动脉”把蔬菜、水果散投到了湖北各地。

宁夏平罗的蔬菜、陕西延川的苹果和土蜂蜜、新疆巴州的库尔勒香梨、四川南充的萝卜……各地都把自己最好的蔬菜水果送到了武汉。

当然因为现在是对口支援,所以湖北各地都迎来了蔬菜供应“外援”,像最近红遍网络的蔷薇村,一个村就捐赠了6万斤的“上海青”,送到了湖北的咸宁、麻城、蕲春等地。

储备足争取让价格再降降

库存稳定 有所增加

八方支援下,武汉如今市场整体状况如何?

2月24日,中百、武商、中商三大商超企业动态库存可保障供应猪肉12天以上、鸡蛋 10天以上、禽类26天以上、速冻食品30天以上、蔬菜7天以上,相比2月19日,鸡蛋、禽类、速冻食品、蔬菜的可供应时间,分别增加了5天、12天、13天和2天。

价格咋样?

蔬菜水果有了,总体价格如何?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谭主把主要蔬菜价格做了个对比,随着时间推移,明显能看出来,大白菜、圆白菜、白萝卜的价格稳步回落,土豆价格稳中略升。

质量怎么样?

这是2月13日一户普通百姓做完晒出来的红烧肉,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这肉,就是老顾配送去的。

还有这一桌饭菜和美食,在当下,“最抚凡人心”。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而在更多的外卖订单上,我们依然感受到了特殊时期,武汉人口味始终不变的“火辣”。

一个多月了,虽然武汉的一切貌似按下了“暂停键”,但是“空城不空”。

为了900万人的餐桌,更多的普通人在路上奔忙。

有“单人作战”的外卖小哥赵彬,他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了今天的武汉。

有退伍军人老王,曾经在武汉当了17年兵的他,2月25日从河南周口拉了3卡车共30吨新鲜蔬菜送到了武汉。

有快递小哥汪勇,牵头建起医护服务群,送餐、跑腿……全方位守护着逆行的医务英雄。

还有更多的人,在为了900万人而忙碌……武汉路上仅有的每一条车辙都写下了他们的勇敢和坚守。

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每一个人都在努力,保障着餐桌上的肉蛋菜,舒缓着人们的情绪。

这,构成了特殊时期,武汉的“人间烟火”。

最美”人间烟火“!

   原标题:谁来保障“武汉的餐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